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美丽乡村>正文

海南:百里百村美丽连片

时间:2015-05-08 18:28: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字号:TT

 

“百里百村”田园风光   图片由定安县文明办提供

龙门镇冷泉风光  图片由定安县文明办提供

龙门镇冷泉风光  图片由定安县文明办提供

翰林镇“亚洲榕树王”  图片由定安县文明办提供

龙河镇天池驿站  图片由定安县文明办提供

  本报记者李丽颖

  弯弯曲曲的骑行绿道,美丽的田园风光,奇特的火山地貌,透心沁爽的热带冷泉,别具特色的古村落——这里就是海南最大连片的乡村旅游带“百里百村”。“百里百村”位于定安县南部,北起龙门镇,南至母瑞山革命纪念园,途经龙门、岭口、翰林、龙河和中瑞农场“四镇一场”,既有令人陶醉的天赐风光,又有底蕴深厚的乡土文化,沿途上百个绿色生态的村庄串起来,美景如画,美丽连片。

  连片创建文明生态村让美丽转化为资源

  “百里百村”在母瑞山脚下,是革命老区。虽然景色美丽,风光醉人,但长期以来,母瑞山革命老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社会治安乱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出现“民间有女不嫁母瑞山区”的尴尬局面。

  为彻底改变老区人民生产生活环境,2007年起,定安县委、县政府大力整合交通、民政、发改、扶贫、农业等涉农资金集中建设,共整合涉农资金1亿多元,加上农民自筹资金、投工投劳,总计投入近2亿元,在母瑞山革命老区开展“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连片创建活动。

  记者在岭口镇大塘村看到,干净整洁的水泥道通进村子,到处可见绿色旺盛的热带树木,微风吹过,空气中杂糅着菠萝蜜的香气。村民周显金说,没有创建文明生态村前,村子里很脏很乱,不通水泥路,车子也很难开进来。“建设文明生态村,我们都非常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建文明生态村中,“百里百村”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各村实际情况,做到不拆房子不砍树,充分讲究原生态。周显金说,为了保住这些树木,县里的干部不止一次改图纸,让村道拐弯给树让路,实在不行才将树移走。决不乱砍一棵树,甚至路的宽窄还由树的间距来决定。

  岭口火山石资源丰富,而火山岩石也成为这里文明生态村建设的重要元素,路基、小径、围墙用的都是火山石。村民说,这既节省费用,又别具一格。

  通过就地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百里百村已建成文明生态村222个。每个村庄都保持了原生态特色,路相通、村相连,将这里的美丽转化成了乡村休闲旅游的资源。

  深入挖掘乡村特色为美丽赋予更多内涵

  走进“百里百村”,首先感受到的是青翠秀美的绿色:南丽湖是琼北最大的淡水湖,宛若梦里水乡;龙门久温塘火山冷泉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富硒冷泉;翰林镇后岭村亚洲榕树王浓荫蔽地8.2亩,独木成林。这里也不缺乏历史文化:岭口镇皇坡村爱情树见证了元太子图帖睦尔与定安娘青梅悱恻缠绵的传奇故事,九锡山村见证了南建州的荣辱兴衰。“百里百村”还有一段峥嵘岁月的红色故事:母瑞山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摇篮”,被誉为“海南的井冈山”;芬坡乡苏维埃旧址述说着军民同心抗日救国的故事。

  如何将自然资源、人文历史资源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定安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原则,编制《母瑞山国家乡村度假实验区总体规划》,重点保护火山冷泉、亚洲榕树王以及南建州文化等稀缺旅游资源。采取“公司+农民+合作社”模式,建设具有多种特色的五大主题公园,即龙门冷泉乡村公园、皇坡王子爱情乡村公园、翰林森林氧吧乡村公园、天池富硒农产品乡村公园、母瑞山红色革命乡村公园。建成了一条100里长,配套4个旅游休闲驿站、11个旅游服务点、自行车绿道、“农家乐”等设施的乡村生态游精品线路。

  记者在天池富硒农产品乡村公园看到,阳光下的天池,静谧而神秘。当地居民告诉记者,传说中是神灵将天上的神水引入至此,因为有神灵的庇护,因而四季池水不干而闻名。定安县整合龙河镇的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天池富硒农产品乡村公园,游客可以在这买到多种原生态、无公害的富硒农副产品,如白芝麻、紫心地瓜、毛薯、富硒香米……还可以观赏乡村民俗博物馆、体验民俗文化活动。

  据介绍,以主题公园为核心的各大片区特色各异,充分挖掘利用乡村特色,既然有风景又有故事,增加了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吸引力。同时,定安通过开展端午美食文化节、母瑞山革命老区“百里百村”欢乐健康游等一批休闲体验、民俗文化、健康美食的乡村休闲旅游产品,吸引力了越来越多游客。据统计,2014年“百里百村”连片创建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30万人次。

  发展生态富民产业使村民从美丽中获益

  4月的海南已经热浪滚滚,但一走到翰林镇后岭村古榕树下,顿觉清凉舒适。这棵被称为“亚洲榕树王”的古榕已有800年历史,遮天蔽日。记者看到有不少游客或到榕树下喝茶,或爬上后岭欣赏田园风光和古榕奇观。这里正是“百里百村”的景点之一。络绎不绝的游客也让农家乐的老板邓才秀一脸喜色。他告诉记者,村里建成文明生态村后,他就瞄准商机,开办了这家农家乐,把赏榕树王和品焖猪蹄作为两大卖点,如今生意越来越红火。

  “百里百村”文明生态村创建,一手抓环境整治,让老百姓享受美丽的环境,一手抓生产富民,让他们从美丽中得到真金白银的好处。像邓才秀这样的村民有很多,他们依托本村特有旅游资源,办起了农家乐、家庭旅馆。在著名的久温塘火山冷泉所在地龙门镇,村民李国文的冷泉鱼、槟榔鸡远近闻名。他告诉记者,“每天至少接待10桌游客”,生意甚至比镇上的饭店还要火爆。

  “百里百村”为村民搭建起了创业致富平台,除了从旅游业中受益外,不少村民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发展热带特色产业、林下养殖业以及加工业特色农产品而致富。“百里百村”现有规模养鸡场20多个,养鸡达200多万只。仅龙门镇石坡村成立的养鸡专业合作社就有3家,该村的富隆养鸡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农户发展养鸡业,年出栏肉鸡30万多只,人均增加收入1.5万元。

  岭口镇农民不仅利用本镇的生槟榔果进行加工以外,还到外地收购,加工成干果销往湖南等地,目前全镇有槟榔加工点115个,加工槟榔干果达2400万斤,总产值达4亿多元,每年带动劳动力转移5000多人,每人可增加收入1.5万元。大塘村村民周传钦是一名槟榔加工专业户,他组织村民成立了“道道顺”槟榔合作社,从事槟榔加工销售。如今,道道顺合作社每年至少收购百万斤槟榔,仅此一项,每年至少解决100多名村民就业。不仅周传钦购买了轿车、多辆运输车,合作社的其他村民也纷纷盖起了“槟榔楼”。

  “百里百村”创建以来,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行路难、吃水难、发展难的问题,受益群众9万多人。2014年“百里百村”连片创建区的农民人均收入近9800元,是创建前的3.6倍。现在,整个片区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意识进一步提升,呈现出和谐的乡村美景。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