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博新知>正文

大学生村官带领村民做"互联网+"

时间:2015-05-08 20:4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字号:TT

 “互联网+”无疑是当下最热的万能算式,这道算式也被视为开启中国新经济的密钥。在这个创新创业的大时代,亿万农民怎样做这道加法? 
  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无远弗届,瞬间打碎了网络创业的门槛,曾被挡在互联网大门之外的亿万农民用手机实现随时随地“触网”。身居广袤乡村、知识优势明显的返乡创业大学生,最先感受到这种变化、这股季风,并将周边的乡亲一步步带上移动电商的创业之路。截至目前,分布在我国广大农村的农民手机微店已达566万多家。 
  大学毕业时,很多同学都去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爱跳街舞、酷酷的帅小伙关忠仁,却选择当了村官,而且一干就是6年,变得比农民还农民,彻底“屯”了。
  可“滑动手机的拇指”又让他有别于农民。为了把村里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他帮村里的很多年轻人在手机上开微店。
  在哈尔滨市方正县沙河子村当村官6年,他干了不少“荒唐事”,比如,牵着黑脑袋白胖身子的小香猪,上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后来,那头淘气不听指令的“巴马香猪”一夜走红,全国飞来的订单抢空了村里的猪栏。
  不仅管猪,他还管牛。他帮村里的归国华侨运作肉牛养殖项目;担任村饲料厂销售经理去周边县推销饲料;还抛头露面上电视,变着法子推销村里的特产。
  2012年11月,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大学生村官关忠仁被领导问的一句“苦不苦”给弄哭了。
  他说,之前从来没人问过他苦不苦。那时他做了3年村官,没有编制,每月工资1400元。村里的治保主任管他叫“面条哥”,因为他打进村起,几乎顿顿吃面条。
  沙河子村地处三县交界处,交通相对闭塞。关忠仁说,他来报到时,在林海中穿行了一个小时,汽车在狭窄的林间小道上下颠簸,差点没把肠子吐出来,生在城里的关忠仁“被吓傻了”。
  认识关忠仁的朋友怎么也没想到他会去做村官。在他们眼中,他是个“文艺青年”。他的求职简历上显示,在校期间,他担任过班长、学校文艺协会会长,参与的校级街舞大赛获得团体第一名。
  可就是这个“文艺青年”在沙河子村一干就是6年。关忠仁曾在一份工作报告中,引用了那句“老掉牙”的名句“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来表达他的体会。
  在关忠仁眼里,做村官,怎样跟村民“打成一片”是个技术活儿。他用在农村自我介绍举例,“书生版”:“大家好,我是大学生村官关忠仁……”效果肯定不好;而“接地气版”:“大爷,我是村里新来的小关,你这边有啥事儿,吱下声就行。”“我平时也没啥事儿,来你这边瞅瞅。”“唠唠嗑”就拉近了关系。
  关忠仁刚来村里时,常常为村民听不进自己的建议而着急上火、甚至失眠,有一段时间甚至要靠吃牛黄解毒片“败火”,后来才渐渐放平了心态。
  不久前,村里经办饲料厂的村民收购了大量玉米堆放在场地,但并没有做“防鼠”准备。对此,关忠仁提了“长期防鼠与定期防鼠相结合”的建议。长期就是,养几只猫抓老鼠,但猫有时“吃饱了,见了耗子都不想动弹”,所以饲料厂需要定期防鼠,针对老鼠活动的时间段和喜欢“贴墙角走”的活动特点,可以用汽车变压器,调到一定的电压,自制简单的“电击式防鼠器”。
  但最终农户只养了两只猫。
  搁在以往,关忠仁肯定又上火了,但现在他想开了,“村民毕竟养了猫,减了损”,虽然他依然会向村民推荐他的全盘解决方案。
  关忠仁总结出一条规律,村民经常不会被理论说服,但总是会信服摆在眼前的事实。
  2013年,关忠仁牵着村里养殖的“巴马香猪”上了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好多的村民都质疑这种作秀行为,随着该村“巴马香猪”的订单从省内外飞来,村民才信服。
  关忠仁当村官6年期间,曾经一度被借调到镇里工作,因工作受肯定,镇里也给他“留了岗位”。但离开村子后,他经常失眠,“像得了阅读障碍,政策文件看不懂了,说话都不利索了”。虽然在镇里有升职的机会,但他坚决提出回到沙河子村,镇领导当时很反对。他说,“不是说我对那里感情有多深,而是我觉得我是个村官,没了村民,脱离了基层,叫什么村官?”
  “之前的努力给村里带来了一些改变,却没能带动更多农户致富,我心里还是有些遗憾。”关忠仁说。从2009年起,他就开始收集土特产,2014年注册成立了群英汇农贸公司,并努力寻找互联网上的营销途径。后来,朋友向他推荐了微店,他很快在手机上开起了微店。
  只要有智能手机,就能在网上开店创业,对农民来说,这几乎是零门槛,关忠仁表示。过去,绝大多数农民家里没有电脑,也基本不会用电脑,现在智能手机普及,他们很容易就能在手机上开店,经营自己看好的一些土特产。很快,村里的年轻人纷纷找他,学习在手机上开店。
  关忠仁说,“总有一天,我会让村民体会到:做个农民,也是很棒的选择。”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