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博新知>正文

秋延后菜花贮藏技术

时间:2015-05-08 20:50:27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   字号:TT

 晚秋初冬收获的菜花进行假植贮藏,可以延长供应期,提高经济效益,下面介绍几种主要贮藏方法。
  1、沟藏首先挖东西延长沟,一般沟宽1-1.5米,深1-1.2米,长可根据贮量而定。沟底保留15-20厘米的松土,并在沟内施入有机肥及速效肥,肥量可根据菜花大小确定,原则上以满足花球的需要为宜。在小雪前后,将花球带土坨挖起,按花球大小分类。入沟前将下部的黄老叶去掉,注意搬动时要轻拿轻放,否则花球受到损伤后在贮藏当中容易出现褐色小斑点或腐烂。然后一棵挨一棵直立栽在沟内,土坨间隙用土填实。栽完后灌水,水量以不淹过花球为宜。栽后天不太冷,先盖一层草苫,天冷后盖塑料薄膜,上边再盖草苫,温度控制在0-5℃,低于0℃,易受冻害。草苫要昼揭夜盖。温度高了可通风降温。此方法可贮藏到元旦以后。
  2、阳畦贮藏此方法适用于播种较晚,花球太小或上冻前没有长花球的植株,在阳畦里假植,使其继续生长。阳畦于10月下旬建好,畦东西向,畦宽1.5米,畦深45-50厘米,整成南低北高的坡形,施入足量的有机肥及速效肥后,将畦土整平。10月底至11月上旬严霜到来前假植。假植前去掉外部老叶,剩下的叶子用绳子束起来,以避免碰伤叶及花球。要做到少伤根多带土,定植后浇水。夜间盖草苫,当夜间气温降至-4℃-5℃时,可加盖塑料薄膜。畦内温度最好白天保持15-20℃,夜间8-10℃,花球能继续生长。当花球基本长成后,要降低畦温,使畦内温度保持在5℃左右,塑料膜昼揭夜盖,此方法也能使菜花贮存到元旦至春节。
  3、窖藏在严冬到来之前,花球已长成,可将花球割下贮藏于半地下菜窖内。收获时,将花球带5-6片叶子、3-5厘米长的茎根割下,放到筐里或一棵挨一棵地摆在窖里。摆时交错堆放3-5层,也可摆在菜架上。注意收获和摆放时避免损伤花球。入窖初期注意通风降温,为了防止花球失水,筐上可用塑料薄膜覆盖,但不能封闭。贮藏期间可倒动检查1-2次,发现产生霉点的马上挑出。如果窖温能保持0-5℃,相对湿度保持90%左右,可贮藏40-45天。
  4、塑料薄膜袋装贮藏用0.03毫米厚的无毒薄膜,做成能装10-15公斤菜花的袋子,将只保留3-4片叶子的成熟花球轻轻地装入袋中,松束袋口或在塑料袋上打几个洞眼,然后放在阴凉的室内。如果室温在10℃左右,可贮藏15-20天,如果室温0-5℃,可贮藏40-50天。如果将去净叶片的花球用地膜一个一个地包起来,贮存效果更好。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