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博新知>正文

加快人才驱动 推动人才强农

时间:2015-05-08 20:51: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字号:TT

 ——访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农业农村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适应现代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对农业农村人才提出的强烈需求?如何加快人才驱动,推动人才强农?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会议上,记者专访了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

  记者: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及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对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我们该如何应对?

  曾一春:近期,韩长赋部长批示指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仍然要靠科技创新、靠人才驱动,这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人才工作,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好人才工作的历史定位。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关键时期,处于推进农业现代化由依靠物的投入向更加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处于人才培养由注重单项技术技能向人的全面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的形势,切实增强实施人才强农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转方式,重点是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调结构,重点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资源禀赋特点,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生产优先序和区域布局,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前提下,不断优化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实现转方式、调结构各项目标任务,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基础保障,任务繁重、大有可为。

  从创新驱动现状来看,产业水平的差距缘于科技水平的差距,归根结底是人才的差距。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农业现代化,要加快培养引领创新的农业科研人才、服务到位的农技推广人才;从生产经营水平来看,要提升务农效益,必须加快培养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管理人员、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从管理能力来看,迫切需要农业系统在专业人才方面及时跟进,加快引进培养既懂农业又懂金融的管理人才、熟悉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农业外事外经人才等专业人才;从可持续发展来看,要念好“减、退、转、改、治、保”六字诀,必须加快培养农业环保从业人员。

  记者:与其他行业人才工作相比,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有其特殊之处,经过长期实践,农业部门摸索出哪些人才工作的经验规律?

  曾一春:近年来,农业部门推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也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比如,人才培养要立足产业发展需要,既要见人,也要见物,产业发展要和人才培养相结合,既要见物,更要见人;要把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结合起来,变一帆给力为千帆竞发,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要把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实现农民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激发主体的活力动力;要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结合起来,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目标同向、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人才工作;要把重点突破与统筹推进结合起来,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各类问题,处理好点面关系、远近关系、主次关系、快慢关系。

  下一步,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在扎实推进中实现创新发展,必须遵循规律、理清思路、抓住关键。

  一是必须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以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出发点,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来调整人才结构,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来优化人才结构。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培养和选拔什么样的人才,就研究和跟进什么样的人才政策。只有这样,产业发展才能得到有效的支撑和保障,人才的作用也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和发挥。

  二是必须以推动政策创设为切入点。要为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应把政策创设摆在突出位置。当前,要从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律和人才需求出发,积极谋划出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特别是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推动农业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创新驱动的良好局面。如何创设政策,我认为,一条是推动顶层设计,争取中央有关部门出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的重大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另一条就是立足职能,部里各行业司局对现有的产业项目和政策分门别类系统梳理,把财政补贴资金、示范推广项目、土地流转政策、金融信贷支持等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村实用人才倾斜;再就是要积极推动农业农村人才法制化建设,为人才成长和人才工作提供法制保障,比如研究制定职业农民促进条例。

  三是必须以健全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公益性,是各级政府特别是农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农业部门要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构建符合农业农村人才特点的培养体系。要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能力、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标准,探索第三方或专业中介机构开展人才评价,推动人才评价的科学化和社会化。

  四是必须以服务人才成长为落脚点。要强化服务人才的理念,为人才成长与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支撑。要改进人才服务方式,减少和规范对人才的评价、考核。要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对人才工作质量的意见,不断营造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

  记者:今年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有哪些具体任务和举措?

  曾一春:今年要重点抓好农业农村人才六支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高端引领,抓好农业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第五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评选,发现和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继续对150名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团队予以扶持,开展第二批杰出人才遴选。依托“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平台,结合重大科研项目实施和产业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高层次科研人才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

  二是突出能力提升,抓好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继续选拔3000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进行培训。大规模开展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启动实施“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资助项目。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设岗位计划,打通特岗计划直接录用通道。

  三是扩大培养规模,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与中组部联合举办183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增设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示范带动各地大规模地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在13个省(区、市)、299个县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试点。在4个整省、20个整市和500个示范县(团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培育。

  四是紧贴行业需求,抓好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重大政策、重要工作和重点项目与农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启动农业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认定工作,注重发挥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和功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培养市场意识,抓好农业经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龙头企业负责人培养,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能力。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头人培训,提高科技素质和经营水平。加大农民合作社人才培养力度,开展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头人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

  六是适应农业“走出去”,抓好农业外事外经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联合培养、岗位锻炼、对外派驻等方式,积极争取向有关重点国家和地区派驻农业外交官,建设一支具有战略思维和国际眼光、掌握相关国家农业贸易政策和贸易目标、外语精通、业务熟练的复合型农业外交官队伍,更好地服务农业“走出去”和国家整体外交。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