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振兴>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对接会”在厦门举行

时间:2015-05-08 20:54: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字号:TT

  7日,首届两岸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对接会在厦门举行,受邀而来的两岸乡村旅游专家、民宿业主、设计达人、企业代表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经营模式、服务管理等角度,分享了众多民宿精品。一些精品项目还将设计、施工成果带到现场展示。施辰静 摄

  7日下午,第十一届旅博会两岸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对接会一开场,主持人途家网CEO罗军就道出目前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尤其是乡村旅游住宿发展存在四个瓶颈:缺乏行业标准、客源模式单一、投入模式简单、业态急需多元化。

  这让不少与会嘉宾深有感触。一位来自浙江的民宿业主坦言:“在我们那,很多农民觉得给房子贴上马赛克瓷砖,收收房租就是开民宿了。而我去台湾考察民宿时,发现很多人对这个词的理解是亲戚串门,民宿主人会跟你一起煮饭、泡茶,带你到野地里捉蝴蝶,很有意思。”

  “归根结底,是因为民宿业的发展模式太过传统、单一。”罗军说,他认为以民宿业为切入口寻求转型发展的乡村旅游,需一种创新模式,这种模式,正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一个词——“互联网+”。

  破题:整合资金、设计和品牌运营

  “互联网+”在很多人眼中还只是个概念,它如何破题?

  罗军解释:“‘互联网+’产生的是一种分享经济,利用这种分享精神,创新出一种发展模式,即将资金、设计和品牌运营三者整合。”

  当天对接会现场,主办方利用我省东山县的一个真实案例,演示了这种整合过程。

  案例中的项目代表是东山县旅游局局长林喜禄,他的问题是:“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如何创新模式发展民宿业?”

  “在创新模式当中,我们判断投资与否的标准是:和运营方共同进行经营性投资,就是要赚一起赚、要赔一起赔。”基金公司代表、永安信基金常务理事兼福建区负责人施跃新首先发话。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院硕士生导师梁靖接着表示:“在创新模式当中,我们作为规划设计方,会把澳角村的项目设计成热点、建成唯一。”

  台湾民宿协会秘书长李青松则说:“我们可以帮忙培训这个项目当中的民宿主人,同时挑选台湾的优秀民宿管家来支援,帮助他们挖掘在地文化。”

  前景:三个条件锻造优质精品民宿

  永泰县嵩口镇镇长鲍瑞坊的提问颇具代表性:“如果想引进创新合作,我们的民宿项目需具备哪些条件?”

  “那你要自问一下,你的民宿项目能不能证明是省内唯一?你能不能确保地方资金和资源配套?你的游客量等其他指标是怎样一个情况?”罗军回答,“卓越的民宿项目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不一样;第二要规模化,要有资金扶持、有基金运营运作、有通力合作的各方;第三要平台,要有创意敢拼、有远见和魄力的政府来搭建平台。”

  而这样的发展路径在当天对接会上就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对接会现场,华闽投资集团、永安信基金、途家网分别代表政府、基金方和运营方,启动了全国首家乡村旅游投融资基金。近期,合作各方将共同设立福建省乡村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设福建省乡村旅游产业基金,并设立旅游投资开发、管理平台,成立福建省乡村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各地旅游项目投资。

  省旅游局也同时与加拿大IBI设计事务所、厦门住宅设计公司签署规划设计意向合作书。闽台乡村民宿产业,将走出“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专业平台+品牌输送+人才战略”的新路子。(储白珊 纪玉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