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振兴>正文

泾渭分明处 宛若画里行

时间:2022-07-20 21:49:42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字号:TT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084544

  泾河入渭口堤防交通桥周围是茂密的树林,景色宜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720084550

  源田梦工场特色民宿区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始终牢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西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拂堤染绿,彩霞缤纷, 白鹭浅吟。驱车从城中一路往北,短短30多公里,就到达泾渭湿地,漫步于此,看“泾渭分明、激浊扬清”,怀思古之幽情,昔日“飞鹭高低竞带雨,浴凫隐见各欢情”的生动图景正在这里重现。

  治 理

  “泾渭分明”胜景已在城市中

  高陵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相传,大禹治水时导泾入渭,二水交汇,形成了闻名遐迩的“泾渭分明”自然奇观。

  “泾以渭浊,湜湜其沚。”《诗经·邶风·谷风》中如此描写泾水、渭水,这是对“泾渭分明”较早的描述。沧海桑田,历经数千年,这一奇观仍然展示着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如今,高陵区正在以打造大西安“城中河”为重点,持续推进泾渭河治理,通过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让“泾渭分明、激浊扬清”成为城市新名片。

  “渭河高陵段岸线长30.6公里,自启动渭河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我们严格落实河长制,按照南岸300年一遇、北岸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逐步建成堤防工程、堤顶道路及绿化、堤防防护林、泾河口堤防交通桥及滩区治理工程等五部分渭河整治项目。”高陵区水务局总工程师张养介绍说。通过以上工程措施,建成四级公路标准的堤顶道路30.6公里,堤坡及堤顶绿化面积1680亩,防护林绿化面积1400亩,泾河口堤防交通桥964米,滩区治理面积15000余亩,显著提升了渭河左岸段的生态环境,增强了水土保持能力,提高了林草植被覆盖度,降低了崩塌、滑坡自然灾害风险。

  2020年,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启动。高陵区高标准推进实施,仅胸径20cm的国槐就栽植了近4000棵,绿化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通过提升改造骑行绿道、增设驿站、改造丁坝节点,一条绿色、生态、文明的廊道在渭河北岸蜿蜒开来,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7月15日这天,记者在新建成的梁渡驿里遇到了家住马家湾的张女士,“这里环境特别好,今天天气凉爽,带儿子来玩玩,我有时候也自己来看看书。”她说,从马家湾开车到此也就不到10分钟的路程,很是方便。

  一直以来,西安人休闲喜往南,不少人仅仅听过“泾渭分明”的名气,却未亲眼见过。从梁渡驿顺河堤路一路往东,就来到了泾河入渭口。在入渭口左岸的高坎上,观景台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目之所及,涨水的泾河一路奔腾,涌入渭河的怀抱,又浩浩汤汤奔涌而去。

  “随着城市骨架拉大,道路建设加速,西安城南市民日常到此一览胜景,也成了一脚油门的事儿。”张养说。下一步,高陵区还将大力实施泾渭河综合治理、“两河四岸”全域增绿,加快构建以泾河、渭河为主体的全域蓝色水网,全力打造以泾渭三角洲为亮点的湿地自然公园、以“泾渭分明”为核心的滨河森林公园,使其成为群众出行临水、亲水的首选之地,让渭北生态屏障更加牢固,让“泾渭分明、激浊扬清”成为城市新名片。

  保 护

  水鸟乐园引黑天鹅来访

  “快看,黑天鹅。”去年年底,耿镇街道虎家村党支部书记邵新权在一次日常巡查中突然发现,渭河南河堤外滩地上来了两只黑天鹅,这可是他多年来在渭河沿岸第一次发现黑天鹅来访。

  “这说明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啊!”自此,邵新权持续关注着那对黑天鹅,有意无意总要去河边看看。黑天鹅悠哉游哉,好像并不急着走的样子。直到盘桓了大约20多天后,黑天鹅才飞走了。“它们可能是在迁徙的过程中在咱们这停留了一段时间,希望今年冬天它们还能再来。”

  高陵境内的湿地包括泾河及渭河重要湿地,其中西安泾渭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面积1460.79公顷,是冬候鸟迁徙线上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地。

  随着林草植被日渐丰富,泾渭河充裕的河流水体资源、开阔的河滩、三角洲与茂密的灌草植被为保护区内野生动物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环境,使这里成为“水鸟乐园”,也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观鸟园”。

  在泾渭河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高陵区不断加强泾渭湿地保护力度,组织力量日日巡护,及时制止、查处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加快湿地植被恢复,修复受损湿地生态。同时,定期进行鸟类监测,禁止非法狩猎、诱捕、毒杀野生水鸟和干扰野生水鸟栖息生活,大力保护野生水鸟栖息环境。

  如今,随时来到泾渭河交汇处,都可见一只只白鹭,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婉转低鸣,时而凌空亮翅,时而翩翩起舞,仿佛一位位“白衣仙客”,悠然徜徉。有了这些白色精灵,泾渭两河四岸的绿意更加灵动盎然,犹如一幅美丽的动态画卷,徐徐展开。

  共 享

  做好水文章 打造诗意田园

  从“泾渭分明”处沿河堤路再往东,一座农村特色产业小镇——西安源田梦工场就坐落在渭河北岸,它也是高陵打造“两河水文章”的成果之一。

  随着两河周边环境越来越好,日常到此休闲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高陵区顺势而为,打造了这座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温室大棚边,源田梦工场副总经理魏西京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源田会客厅、自然草坪教育区、儿童游乐区、生态餐厅、农耕研学课堂、乡村集市售卖厅、生态采摘园区、亲子垂钓区、田园剧场、乡村宠物乐园等区域的基础建设。白天,看“鱼菜共生”,在种植、采摘以及饲养兔子等小动物的活动中体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快乐;夜晚,伴随着璀璨星空、缤纷帐篷、露天电影、啤酒烧烤,度过浪漫的夏夜。这里的沉浸式田园旅游越来越受欢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作为源田梦工场田园综合体宜居板块之一的民宿项目,目前已完成一期主体与部分装修工程。其中,云槐精舍荣获西安市“十佳最美民宿”称号。民宿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将极大地缓解之前游客不能中长期旅居的尴尬情况,促进了高陵区旅游业夜间与中长期消费。

  “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 ,带动了周边农村共同富裕。对此,在民宿区域上班的45岁杨迎深有体会,“现在我已成为这里的正式员工,负责库管和保洁的管理工作,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家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

  “渔唱不离烟霭外,人家长在图画中。”闻名遐迩的“泾渭分明” 自然奇观,孕育和滋养着这片神奇的土地,千百年后,它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回馈滋养着守护它的西安人民。(文/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荣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