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乡村振兴>正文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村书记汪海浪倾其所有精力

时间:2022-08-08 16:15:06  来源:中国创业家网  作者:吴礼明 向怡   字号:TT

 

——浙江省湖州市北汤村追求更高质量生活的新经验调查之一

 

《中华英才》半月刊记者 吴礼明

中国创业家网融媒体观察员 向怡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海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说,“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

8月5日,《中华英才》乡村振兴万里行调研组成员一行3人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北汤村,发现村书记汪海浪就是倾其所有精力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的人,他们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高品质生活为标志,让全体村民共建共享的“好日子”的新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七 彩北汤

8月5日,《中华英才》乡村振兴万里行调研组成员一行3人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北汤村,见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长汪海浪,首先感谢浙江长兴七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整鸣。

8年前,陈整鸣原是上海市卢湾区园林局局长,被汪海浪招商引资吸引而来。陈整鸣看到北汤村规划的美好前景而精神振奋,决定与北汤村人民共同奋斗来绘制美好生活。8年来,他见证了北汤村共建共享的“好日子”的发展历程。

村书记汪海浪(左)与浙江长兴七彩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整鸣(右)是好搭档

决定一试担任北汤村书记

汪海浪出生于医生世家,父母、妹妹、妻子都是医生。

2007年初夏,已经是两家医院院长的汪海浪接到了一纸邀请,镇里请他去北汤村当村支书。

“究竟去不去呢?”

当时北汤村是出名的贫困村,村庄破败、干群关系紧张。

北汤村书记 汪海浪

“开医院是为人民服务,去村里去,我干好了书记,也是为老百姓服务”, 汪海浪决定一试出任北汤村书记,并说服了反对他放弃医术的父母。

但是,第一天上班,他就发现:村里没有足够办公桌,他的第一周是在茶几边度过的。

汪海浪决定从找“病根”开始。一个月里,他走访644户村民,倾听怨气和诉求,把村民提的缺点都记在本子上。

他开的第一次会就是跟村两委成员约定上下班时间。之后每晚都聚在一起商量补短板的事。摸清情况后,汪海浪在村党员大会上晒出所有短板和缺点,每桩都承诺解决时间。

自此,汪海浪赢得了村民的心。

治穷病从土地流转开始

2010年,新农村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带动下,新农村建设中至关重要的土地流转开始了。

水 塘边的徽派民宅

“拆除所有村民房屋,集体出资建房,由村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局,只有这样,才能整治村庄的杂、乱、差和无序状况”, 汪海浪吃透政策作出决定后,由村里拿出一块集体土地上的宅基地来建造村民房屋,多余的宅基地可以还耕农田。

但是,对于村民来说,土地是他们的命根子,可想而知土地流转的难度。

“为了做好村民的工作,所有村干部每天晚上10点钟结束走访工作,回到办公室开完会11点再回家,每天都是没日没夜的干”, 汪海浪说, “我作出拆除所有村民房屋,集体出资建房的事情,就是 ‘敢为天下先’的事情” 。

当村里拿出徽派建筑设计和效果图纸时,全体村民都信服了: “房子高端、大气,自成一流,显然比原来自建的房子好” 。

鲤 鱼欢跳

于是,全体村民都支持了汪海浪的石破惊天的构想。

经过3年的努力,全村644户村民全部拆迁完成,集体出资建房也如期完成,所有村民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多余的400多亩宅基地予以还耕农田,也获得了国家政策对宅基地还耕农田的补偿。村集体经济已经由最初的3万元增加到200多万元。

荷 花塘

七 彩生态园

陈整鸣说:“北汤村村民现在居住的环境就跟城里的小区一样,不同的是,他们享受着城里人的居住条件,却没有丢掉属于乡村的田园风景。”

村民满足了,汪海浪却不满足。汪海浪在思考着如何打造旅游特色村。

把北汤村变成一个大景区

2014年,陈整鸣投资1.5亿元的七彩农林科技公司落户北汤。村里以集体入股方式与企业合作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园区,由于培育的都是精品苗木,每年村集体经济能增收数十万元。

《中华英才》乡村振兴万里行调研组成员 在北汤村首树前留影

像观赏月季,价格从每棵15元涨到2000元,最大的树冠能有3.5米,并在5月举办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上摘得金奖。

陈整鸣领着我们走到一个古树下,告诉我们说, “村里这棵古树,价值200万元,是北汤村的首树”。

树 屋里的大床

树 屋里的设施

树 屋外景

接着又领着我们走进 “七彩生态园”、 “树屋”、 “樱花树园”、 “玻璃温室”、 “荷花塘”……

汪海浪的目标很明确,把北汤村打造成一个大景区,以效仿西湖景区免费策略从而带动周边消费:“游客盈门的时候,光停车费、吃饭住宿就能为村里增收不少。”

陈 正鸣领着《中华英才》乡村振兴万里行调研组成员参观景区

无疑,陈整鸣打造的1500亩田园综合体为北汤村增添了许多亮色。他们共同为北汤村村民实现过上“好日子”筑牢了坚实基础。

那么,在新时期如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乡村可持续的发展(请继续观赏下篇文章,待续)

(本文照片均由《中华英才》半月刊记者吴礼明 摄 )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