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业企业>正文

新常态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怎样的境界?

时间:2015-08-11 15:02:56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网  作者:吴礼明   字号:TT

 

1.jpg


     3月19日,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兴文(左)在华锋国际农博园接受中国出版传媒网总编辑、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 研究员吴礼明博士(右)专访。

人民论坛网 赵昭 摄影

 

 

《吴礼明博士中国杰出企业行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新常态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怎样的界?

 

    ——访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兴文

 

编者按: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为主题,指明了新常态下农村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作为重点来激活农村要素资源。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经过7年的努力现已被批准为四星级旅游景点,目前已形成集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榜,他们这种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正是新时代乡土文明的写照,值得向全国农村推广。

 

中国出版传媒网上海3月20日电(首席观察员 吴礼明) 319日,我们驱车来到坐落在江苏省新沂市的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有限公司,又见到董事长陆兴文。

7年前,他投巨资在江苏省新沂市创办农业产业,收购了5000亩农牧土地,后来扩大规模又在浙江省金华市收购了1500亩山地,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于一体,如今已被批准为四星级旅游景点,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样榜。

历经了7个冬天,2015年的春天又来到了江苏华锋国际农

三月的风是那样轻柔,吹拂着华锋国际农内千万条低垂的柳丝,袅袅飘逸。大概是 春江水暖鸭先知吧,成群的水鸭在清澈碧透的池水中追逐嬉戏,溅起层层细浪,悠然地向着岸边荡去。

唐代诗人贺知章写过一首《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贺知章是越州永兴人,如今的江南地带浙江萧山江南二月的春天比北方要来得早,如果贺知章来到如今北方的江苏省新沂市,来到江苏华锋国际农,他一定会这样改写《咏柳》: 碧玉点缀农博园,绿丝万千绕山城。不知细叶谁裁出?月春风最轻柔

陆兴文对记者说: 新沂是东陇海产业带中心节点城市,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新沂的发展高度重视,先后将新沂发展定位为苏鲁接壤地区新兴的交通枢纽和商贸旅游中心、江苏新兴工业城市、东陇海线上第三大工业城市。我在这里投资打造,打造农业产业链,就是为新沂富强来添砖加瓦

 

3.jpg

 

华锋国际农博园大门口外景 吴礼明 摄
                       

月春风最轻柔

 

 2015年2月2日《 人民日报 》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像二月春风一样吹遍袓国大地。          

《若干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依靠科技支撑,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单纯在耕地上想办法到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加快推进农牧结合。要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

这一夜,陆兴文彻夜难眠。

他先是通看了篇《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当看到12条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时,十分兴奋

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扶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县)一业,壮大县域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这些中央的决策,正是陆兴文眼下所做的事业,而且己经在行进路上走了7年。

陆兴文怎能不兴奋和激动

1957年2月27日,陆兴文出生在靖江市新桥镇一个农民家庭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同农民、农业和农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和依赖。197612月,陆兴文荣幸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进入南海舰队为长开车,在部队5年的戎马生涯中,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并逐渐懂得了富裕农民,必须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和平时代的军人不仅要炼好杀敌的本领,还要懂得经营企业的学问。

因此,1980年陆兴文退伍还乡时就创办了一家物资公司。

在企业滚爬摔打29年后的2009年8月,陆兴文先后投资5000万元创办了“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有限公司其中注册资金为818万元,目的就是建设农业产业链企业。

走农业产业之路,实践证明我是走对了,不仅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的支持,也得到了乡亲们和我所创业之地政府支持, 陆兴文高兴地说。

如今,陆兴文己拥有江苏华锋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江苏华锋国际农、浙江华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靖江市宝博贸易公司、江苏华锋物资有限公司、中国义乌江苏馆、江苏华锋文博苑古董书画院等7家公司,形成以农业为主线的多元化、产业化、集团化公司。

 

2.jpg

 

陆兴文侃侃而谈 吴礼明 摄

 

高额福利入春来

 

“高高的柳树长满了翠绿的新叶,轻柔的柳枝垂下来,就像万条轻轻飘动的绿色丝带。这细细的嫩叶是谁的巧手裁剪出来的呢?原来是那二月里温暖的春风,它就像一把灵巧的剪刀”。这是唐代诗人贺知章《咏柳》名诗译文。

我们采访江苏华锋国际农后却改写唐代诗人贺知章《咏柳》,这改写后的译文 “江苏华锋国际农里全是翠绿,围绕农博园的绿丝又连结新沂市的山水,这细细的嫩叶是谁的巧手裁剪出来的呢?原来是二月里党中央《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春风,这春风温暧着全国人民的心,所以最轻柔最知春

 我要为农民谋福利,解决农民就业问题。我们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的长效机制落实同工同酬政策。目前我们已招收了300多员工,大多数是农民工。陆兴文告诉记者, 几年来,我们为农民工发放工资数千万元,缴纳社保金2千多万元。推进农民工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

陆兴文说: 在,我们正在向社会招聘有实力、有能力、德行好的中青年入园于建设。如果你投资100万元你立可得400平方米以上的别墅花园洋房、永远享受每年补贴和分红10万元,再加一亩地四十年产权,可安排一至两个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在园区就业将会给你及你的家人带来幸福快乐一生

真有这样的高额福利和回报条件?记者感到疑惑。

陆兴文解答说:新常态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福利我公司是农业 龙头企业 有较为健全、灵敏的营销网络和配送体系,还有相对固定的客户和潜在的销售对象,有条件通过订单生产的形式,把分散经营的农户纳入统一质量标准和销售渠道,领导和组织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生产,减少和避免盲目性,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建立以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等大型经营组织为主的新型产业体系,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的收入

“企业要达到与农民的共赢,最重要的是企业要将农民看作重要的合作伙伴,‘补位而不越位’,不要‘抢农民饭碗’,而是要为农民服务。” 陆兴文说。

 

春风化雨润心田

 

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华锋国际农如何走农业现代化之路

陆兴文说: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引入博园,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这就是我们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比如说我们在农博园一边种植了1万株核桃,一边找到了核桃深加工合作企业。把种植核桃交给深加工合作企业就变成了核桃饮料、核桃酒,这样不仅大家赚到了钱,实现共赢,还提高了农产品档次,消除了单一市场的烦恼,融合互动才能真正发展”。

江苏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强化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性和多元性,将农业产业链有机整合,并根据生态、自然、经济、社会、市场条件把乡村旅游和休闲娱乐相结合,是久居城市的人回归自然,追寻野趣,体味“住一天农家屋,干一天农家活,吃一天农家饭”乐趣的理想度假园区。

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地处新沂市瓦窑镇西侧,位于323省道南侧,园区占地面积2198亩

陆兴文说:“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自2009年创建以来江苏、徐州、新沂市政府的关怀下,在有关部门及瓦窑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园区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先后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始终把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生态农业为公众提供无公害农副产品,带动瓦窑镇及周边地区的生态农业发展形成以种养加工产业链为目标。到目前为止已形成初具规模的生态园区。尤其在园艺、苗木、蔬菜大棚、秸秆无公害处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餐饮、娱乐、休闲、会议等农业观光服务项目基本完成

陆兴文如数家珍般告诉记者:“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投资600万元,已建成高效钢架大棚380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餐饮、服务为主体的生态大棚一个;投资1300余万元建成以接待会议、客房为主体的别墅12栋;投资150万元开挖建造以养殖、垂钓为目的的水面80亩人工湖;投资650万元建成高效优质林木基地400亩;投资400万元建成园区道路停车场20公里、6万平方米;投资360万元已建成园区绿化草坪108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建成爪果疏菜采摘区130亩到目前为止先期规划的各项指标已基本完成,园区各主体目标达到预期效果,已初步形成了生态高效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为主体,以旅游、观光、餐饮、洗浴、接待、会议为辅的乡村旅游观光景点 ”。

据了解,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2013年被批准为4A级省旅游观光景点,并同时被徐州市旅游局评为“徐州最美乡村旅游景点”。该园目前己成为江苏省农业示范园区。

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实践,农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互动,意味着农业由单纯的农作物生产向农产品加工和流通及休闲服务业等领域交融发展,产业链得以延伸,实现农业附加值的增加和农民的增收。

陆兴文认为, 一、二、三产融合已经是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已经探索出比较成熟的发展经验。根据这一概念提出者的设想:农业不仅仅是耕种农作物,还要延长产业链,农民还要自己搞加工,自己搞物流、经营、流通,把第二、第三产业都包括进来。

陆兴文说农业现代化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更新农业生产的传统观念,只有观念现代化了,农业生产才能现代化。

华锋国际农业博览园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并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作为重点来激活农村要素资源给我们带来很好的启示:一、二、三产融合就是要更新农业现代化的新理念、新人才、新技术、新机制,最终实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可以形成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4.jpg

 

华锋国际农博园获省级四星景区 吴礼明 摄

 

5.jpg

 

华锋国际农博园获徐州最美乡村旅游点 吴礼明 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