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品牌农业>正文

兰州市: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需强化品牌建设

时间:2015-05-08 20:11:3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   字号:TT

 据兰州市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今年兰州市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在粮油、高原夏菜、畜禽水产品、林产品等领域,加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的建设力度,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作,维护农民群众利益。通过农产品安全生产标准、“良好农业规范(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认证标准的实施,加快培育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名牌农产品。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农产品品牌的认识和消费需求日益增强,品牌农产品逐步排斥非品牌的农产品,农产品的竞争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逐步走向品牌竞争。兰州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农产品不少,尤其是白兰瓜、白凤桃等地产特色给兰州带来了瓜果城的美誉,百合的产销在全国更是独占鳌头,近年来高原夏菜的规模种植业使兰州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夏季蔬菜产区。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生产者品牌意识不强甚至缺乏品牌意识,以致诸多名、优、特农产品尚无品牌,在市场上没有“名分”,难以获得应有的市场定位。即使已经打造出的一些品牌,如兰州百合等,也是各自为阵,存在无序竞争现象,无法形成统一区域优势和规模效应。加之农产品的销售仍然沿袭由“生产者-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者”的传统模式,品牌传播渠道单一,发展空间狭小,大大降低了兰州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价值。

  之所以兰州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没有获得重大突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品牌意识不强甚至没有品牌意识,认为品名、商标、标识等品牌要素是外在形式,是无关大局的东西,没有意识到品牌对于提升农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价值的巨大作用,没有认识到农业品牌是当今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是农产品走向广阔市场和获得消费者广泛认知的通行证,更是关乎自身长期发展的战略资源。另一方面,传统的农业生产观念仍有较大影响,对农产品缺乏营销观念,注重生产而忽视营销的传统模式也导致品牌传播渠道单一,基本靠口碑传播,不能熟练运用市场化手段,导致品牌空间狭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传统的农业品牌缺乏科学合理的质量控制体系,产品质量不稳定,关注眼前利益的短期行为也造成了很多传统品牌质量退化,难以获得更规范的市场认同。

  达到符合市场经济需求的农产品品牌,无疑需要按照符合市场经济需求的方式组织产品生产和营销。现代农产品的生产运营模式离不开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支持、市场开拓、品牌策划、品牌推广、上下游供需关系、公共关系活动等品牌建设的主要要素,而政府和相关职能机构在这些方面一定要发挥好引导作用,落实好扶持政策。兰州市通过农产品安全生产标准、“良好农业规范(GAP)”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等认证标准的实施,加快培育一批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力强、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名牌农产品,兰州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在推进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当然,在落实好宏观政策扶持的同时,政府也要注意从微观层面上给予具体的指导,通过加强市场信息传递,整合产业资源,引导农民组建规模化生产企业,协调农业企业与上下游商家的关系,建立农产品品牌推广平台,协助农业企业或团体进行品牌宣传和公共关系活动,提供农业科技服务等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来引导和扶持农产品品牌建设。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