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农业频道 > 致富项目>正文

江苏泰兴鑫诚水产养殖水蛭每亩收益超万元

时间:2015-05-08 20:04:25  来源:中国农业频道  作者:   字号:TT

 鑫诚水产养殖创办于去年5月,现有面积150亩,其中养殖水蛭面积达100亩,预计今年收入将达120万元。然而说起这赚钱的买卖,潘小建的妻子刁雪兰却有一肚子怨言。潘小建十几年前一直担任村干部深受领导器重,可没料到他2003年却辞了职,做起了卖肉、烧冷菜的生意。

  提起一种水生生物,估计不少人会不由自主地起鸡皮疙瘩:柔软的褐色身子,一般1.5厘米长,它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吸附在你的腿肚上,扯下便是淋漓的鲜血……水田里是它的“乐园”,池塘里偶尔也能看见它的身影。它,就是水蛭。

  听老一辈讲起,以前田里这种虫子特别多,一到插秧季节,水蛭就爬上了腿肚,有经验的老农用手一拍,它就掉了下来……据说,它吃饱喝足后,偌小的身体可以迅速膨胀几十倍。

  它的洋名叫“Leech”,是一个用来比喻靠依附他人谋取利益的贬义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这种小生物一直背负着“吸血虫”、“寄生虫”的恶名。然而在位于古溪镇野芹村的鑫诚水产养殖场场长潘小建眼中,小小的吸血虫正成为其发家致富的摇钱树。

  村干部转“冷”行

  鑫诚水产养殖创办于去年5月,现有面积150亩,其中养殖水蛭面积达100亩,预计今年收入将达120万元。然而说起这赚钱的买卖,潘小建的妻子刁雪兰却有一肚子怨言。

  潘小建十几年前一直担任村干部,在任期间有魄力,吃苦耐劳,能为群众办事,因而深受领导器重,在群众中口碑也好。一些人认为老支书快要退休了,潘小建接班是十拿九稳了,可谁也没料到他2003年却辞了职,做起了卖肉、烧冷菜的生意。

  当年,潘小建和刁雪兰在古溪镇横北村、野芹村设了两个冷菜摊位,接着又在本村开了一个肉店。由于平时人缘好再加上手艺也高,许多人都舍近求远来他的案上割肉,到他们的店里买冷菜。“当时我们每天早上四点不到,就得驾上三轮车到屠宰场拿肉、猪内脏等,我媳妇也得起来打理生意,每晚还要为第二天的上市冷菜进行清洗、蒸煮、配料等,这样的生活比当时在村里时苦多了。”潘小建告诉记者,虽然又苦又累,但只要看到一个个顾客笑脸而来,满意而归,他们总会觉得很满足。

  就这样,一年、两年、三年,经过6年的发展,潘小建的生意熟门就路了,顾客也越来越多了,可到了2009年,潘小建突然和妻子商量,关了冷菜店,撤了肉案子,并决定大兴土木,建十几间猪舍做“猪倌”。当时,刁雪兰就很不理解,并极力反对:“你疯了,好好的生意不做,钱不赚,养什么猪?”潘小建没多与妻子争论,而是说干就干,很快一溜边的十几间大猪舍建好了,又明亮又宽敞,接着大量的苗猪、母猪进了场,不管妻子愿意不愿意,潘小建和妻子共同当上了“猪倌”,做了4年猪场老板。

  养殖水蛭走新路

  由于猪场风险大,猪价波折多,在办猪场的第3年,潘小建又觉得该转型转产了,但他没露声色,而是边养猪边打听行情,边考察市场,到了2013年果断关闭了年上市千头猪的猪场,租下150亩地挂起“泰兴市鑫诚水产养殖场”的牌子。

  这一次,潘小建挂牌养殖场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策上马前,他和在中学任教师的弟弟到过盐城、连云港去考察专人饲养、孵化水蛭的经验,到如皋观摩他人如何喂、管理水蛭的做法,并了解行情市价、发展前景后而果断挂牌的。

  开场伊始,潘小建向江苏苏源水蛭公司购买水蛭苗90万尾,花费22万元,开始了水蛭养殖。

  “开始的时候水蛭苗很小,22条才一克,但进入培育池一个月经过细工操作、精养后再放入大池粗养,只要四个月就达到每尾18到25克,成熟后的水蛭市场价是每公斤120元,水蛭干为1100元/公斤。”潘小建介绍,去年开始水蛭养殖后,他与合作伙伴每夜忙在水蛭场,夏天给水蛭加水量温度觅食,冬天为水蛭盖土、盖大棚,终于迎来了丰收的喜悦,年底出售了一批批水蛭干,客户们争着要货,可就是供不应求。看着火急火急的丈夫,刁雪兰却只能苦笑:“这个不务正业的丈夫,还真走对了路子。”

  水蛭,俗名蚂蟥,在内陆淡水水域内生长繁殖,是中国传统的特种药用水生动物,其干制品泡制后中医入药,具有治疗中风、高血压、清瘀、闭经、跌打损伤等功效。近年新发现水蛭制剂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抗癌方面具有特效。它在历史上以自然捕捞为主,因近年滥用农药、化肥等,及工农业“三废”对环境的污染,野生自然资源锐减,随着水蛭药用价值的深度开发,其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正是看中了这个巨大的市场,今年,潘小建置换了土地,开挖了水蛭塘口,将2013年的40亩扩大到今年的100亩,并自己培养水蛭苗150万尾,仅这一项就节省开支30万元,业内懂行的人士知道后,无不惊讶:“在饲养水蛭的行业,第二年就能自繁自育自养的可谓微乎甚微,可这一点,鑫诚人做到了,潘小建做到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