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品牌资讯>正文

东风汽车“迎娶”沃尔沃 或开创行业新格局

时间:2015-02-01 18:17:31  来源:海外网  作者:   字号:TT

 海外网1月30电  1月26日,东风汽车与瑞典沃尔沃合资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在湖北十堰正式成立,双方以55%对45%的比例投资合作,标志着东风品牌商用车由此踏上国际化新征程。这将是继2013年双方签订相关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后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如果说前者的“战略联盟”是一场相亲的话,那如今的“成立新公司”便是一场不折不扣的跨国联姻。

东风“借船出海” 布局全球市场

东风与沃尔沃的此次“联姻”不仅有助于提升东风商用车核心业务竞争力,提升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还能推进东风汽车集团拓展海外市场,全面提升‘东风’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此次合作后,沃尔沃将为新公司导入相关技术,将“重型手动变速箱”本地化生产,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改型升级、开发新车型,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并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之后更高标准的东风品牌重型发动机。同时,也为今后在国内销售的沃尔沃卡车在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提供更及时的配件保障和更实惠的价格。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东风与沃尔沃达成合作,借船出海的意图相当明显。正如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表示所言:“东风需要技术稳定国内市场,走向海外。”同时,也印证了其在合资公司成立仪式上披露的公司愿景,即以“实现从中国的东风到世界的东风”为战略,分三步走:第一步,保持中国领先的卡车品牌地位;第二步,扎根海外主要增长市场;第三步,进入成熟市场成为全球认可和尊重的品牌。

据悉,未来东风商用车还将在欧洲设立分中心,借助沃尔沃的渠道优势,实现“东风”品牌全球布局。对此,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表示,沃尔沃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有190多个分支机构,这都是东风看重的国际市场优势。

沃尔沃牵手东风汽车 瞄准中国市场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作为欧洲最大的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遂。2009年,沃尔沃终止了与中国重汽的合作,提前结束了原定30年的合作计划,但中国市场的规模和发展前景对这一跨国车企来说仍然充满诱惑力。早在2007年就与东风有所接触的沃尔沃,对东风商用车品牌和技术的发展颇为看好,这也让东风与沃尔沃的合作,一开始就建立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基础上。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则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相当于欧洲和北美的总和,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市场,沃尔沃集团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汇聚优势资源,共同努力,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持续盈利的国际化公司,最终实现双赢的结果。”

东风与沃尔沃的这场婚礼,或将打破全球商用车市场的现有格局。业界人士称,强强联合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不仅能在全球商务车市场中获得更大的主动权,更能在竞争中引导行业生态健康发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