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亲子频道 > 分娩产后>正文

凯特王妃,中国大妈喊你回家坐月子

时间:2015-05-06 16:37:03  来源:搜狐亲子  作者:   字号:TT

 文:年糕妈妈

  这几天的微博和朋友圈被英国王室的喜事儿刷爆了,想想也是,几十年终于又盼来一个公主,英国人民能不高兴吗?男孙都看烦了好吗?英国女王都穿上了粉色的衣服来表达喜悦呢!

  

  凯特王妃作为平民之女(其实人家也不是平民啦,是中产好吗),嫁给大众情人威廉王子,也算是灰姑娘的现实版了。人家秀外慧中,各种表现得体大方,又接连两胎凑成“好”字,真是让人由衷要给点个赞。

  

  作为一个不关心政治也不关心八卦的老妈子,仅有的几次关于王妃的信息不外乎是结婚,生子,还有一条好像是王妃爱穿ZARA……不过这回凯特王妃可在中国火透了,不是因为人家会生,是因为人家生了像没生……

  来看看人家刚生完娃的状态,中袖及膝裙(手臂和腿都露在外面,疯了吗,“产后风”很厉害的),光脚高跟鞋(居然不穿月子鞋,脚底最容易进寒气了),化妆做头发(这还能喂奶吗,肯定有毒啊),神采奕奕单手抱娃(完了完了这只手要废掉了)……

  

  无数科普作者都撰文吐槽过这中华名族的第五大发明:坐月子无奈这长久的传统浸淫,一代代口口相传的月子习俗已然深入人心,纵使再多的科普都顶不过老人嘴里那一句“我是为你好”。

  作为月子文化的受害者之一,糕妈曾在产前产后为月子里的种种规矩跟妈妈婆婆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惨了……来八一八坐月子的十宗罪吧。

  1、不能下床

  坐月子就是躺床上只管喂奶和睡觉,别的什么都不能干,饭也要端到床上来吃,恨不得如厕都在床上解决了!生完年糕那阵子,家人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快回床上躺着去吧”。

  2、不能出门

  下床都不行,还想出门?我只想说,无力吐槽。

  3、不能洗头洗澡

  洗头洗澡利于活血行气,防止感染,预防脱发,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增进食欲产妇的汗液、恶露、溢乳那么多,一个月不洗澡是什么个酸爽味儿?

  4、不能用吹风机

  “怀孕后不能用吹风机”和“吹风机辐射最大”的荒谬说法到底坑害了多少人!拜托学点辐射的基础知识好吗,至少了解下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的概念再谈别的。

  5、不能刷牙

  中国人有一句俗话“生个孩子掉颗牙”。生孩子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吗?产妇刷牙会掉牙齿吗?资深牙医@葉子张野 说了,掉牙的原因是产后没有好好刷牙。坐月子可以刷牙,和正常人一样刷,牙线电动牙刷都可以用。

  6、不能开空调

  真的,真的还有大夏天不给开空调的,理由是怕“寒气入体”,这不是月子,这是人间炼狱吧!就算产妇没热晕过去,娃呢?一身痱子是小事,会中暑的!

  7、不能吃水果

  水果寒气重,不能吃。要吃,也得煮熟了吃。拜托那煮熟了还有水果味儿吗?“寒气”的说法真是源远流长,嗯,温热,温热最重要。

  8、不能碰冷水

  喝冷水我都不想提了,连碰都不行。按我们老家的说法,没煮开的水都不能碰!呃,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把水煮沸了使用是为了消毒,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我的亲娘诶。

  9、吃酒酿下奶

  为了下奶,最重要的是尽早吸吮、勤吸吮,保持正确的衔乳姿势,并且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悦。

  孕期或者哺乳期应该尽量避免摄入酒精。啥,酒酿煮沸了没有酒精?真相是:酒类用于烹饪,如果持续沸腾时间低于一小时,那么大约25-75%的酒精仍然会残余在食物中。

  10、不能看手机

  这个,看手机,哈哈哈。群里的妈妈们都表示产后的无聊苦闷生活全靠玩手机打发时间。月子里已经要无聊到死了,还不能玩手机?那恭喜你,估计产后抑郁离你不远了。

  

  一些真正重要的“月子”事宜,你忽略了吗?

  均衡膳食,足够的蔬菜水果

  好的月子餐不是月子水黑麻油酒酿炖蛋,也不是整天油乎乎的大荤汤,更不是“一天一只老母鸡”或者一天N个鸡蛋……曾经看到有本书上写的“有研究证明,每天吃30~40个鸡蛋跟吃3个鸡蛋相比,人体实际能摄入的营养成分是一样的”,笑抽了,哪来的神经病做这种研究啊……

  好的月子餐是酱紫的,每日饮食中应包含:植物油25~30克,盐少于5克;奶类及奶制品300~550克,大豆及坚果60克;鱼、禽、蛋、肉类200~300克;蔬菜300~500克(绿叶蔬菜应占2/3),水果200~400克;谷类薯类及杂豆350~450克(杂粮应不少于1/5);适量饮水(哺乳期饮食也一样,此建议来自@火爸朱剑笛)。

  蔬菜水果都是要吃的,水果也不用煮熟了吃,产妇也是人,正常饮食就好。

  保持心情舒畅,谨防产后抑郁

  在“月子”里,你可能会感觉到情绪波动、焦虑、悲伤、易怒、哭泣、注意力下降、入睡困难,这些都是很常见的产后忧郁的表现,不用觉得丢人。

  月子里带孩子遇到挫折也再正常不过,多与爱人、朋友、其他妈妈交流,必要的时候,也可以适当流泪发泄一下情绪。不让玩手机已经是人间惨剧了,在情绪极其低落的时候,还有比“不能哭!月子里哭会哭瞎眼睛的!”更伤人的吗!

  但如果你有以下症状之一,必须要去看医生:两周后症状未消失;情况越来越糟糕;无法照顾婴儿;很难完成日常的事务;有伤害自己或婴儿的想法。

  充分休息,适量运动

  生完孩子需要充分休息,毕竟生产是一件很消耗体能的事情,抓紧时间睡觉是对的,但只能躺着就out了。顺产后第二天就可以在室内走动,剖宫产的稍微晚点儿。

  尽快恢复锻炼,循序渐进地增加产后运动,有利于体力和体型的恢复,促进血液循环防止栓塞,还可以预防便秘和尿潴留生完之后的腰痛背痛脖子痛,都是躺出来的,不信?换个正常人躺一个月试试?

  那些“月子没做好,落下病了”的,明明是备孕时不把身体锻炼好,生完了也不好好锻炼的,身体能好么

  

  好了,说回凯特王妃的月子。人家在孕期均衡饮食、控制体重、坚持锻炼,用非常健康的状态顺产下小公主(本来二胎就会生的更快更容易不是吗),产后先用几个小时好好休息,完成了排尿、饮水、进食,在产房中逐渐恢复下地行走,再用一个小时洗脸化妆吹头发换衣服,神采奕奕地出来见人是完全可以做到啊!见一会儿又可以回去躺着不是吗?

  孕产妇本来就可以化妆做头发,至于不能受风,不能下床,不能抱娃,以及一系列的不能,那本来就是咱自个儿的YY好吗!

  嫁入豪门不易,王妃请加油,俺们都看好你哦!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