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亲子频道 > 名人父母>正文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时间:2015-05-06 15:36:30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字号:TT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一档真人秀节目,让数个父亲的教育方式暴露在镜头之下,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教育方法也各异。其中唯一的80后杨威在爸爸们中间显得生涩,面对乖巧又有鲜明个性的儿子,他坦言,这次和儿子少有的长时间亲密相处、和其他爸爸们一起的经历,对他而言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杨阳洋表现,多遭网友恶评

每当在电视里看见自己“表现不好”的片段,不到5岁的杨阳洋就会捂起耳朵,或者躲到卧室里去。今年,他与爸爸杨威一起,参加了湖南卫视亲子旅行生存体验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第二季。

暴露在镜头前的一举一动,也为杨阳洋带来颇多质疑。比如,有一个细节是,五个孩子一起去黄磊女儿多多家里吃晚饭,多多打扫了房间,在门上写上了自制的“no shoes”告示。其他小伙伴们都照做,只有杨阳洋没有脱鞋,还一把扯下了那张告示纸。

“为什么大家都脱鞋,你不脱呢?”妈妈杨云问他。杨阳洋不说话。“你是不是看不懂墙上的英文字呢?”杨云想为儿子找个台阶,但儿子还是沉默。

杨云心里明白,儿子其实是怕脏。平时画画,他用手摸了颜料,再拿起来,手就僵直着不动了。还有一次,是节目拍摄中要在田地里踢足球,杨阳洋起初也不敢下去。

她和杨威告诉儿子,以后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打扫,就知道那个房子并不脏了。然而,不是所有人都这样理解杨阳洋。有网友在评论中用了“狭隘、自卑”这样的词语。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父母成长背景,影响带养观念和方式

杨威出生于1980年,家中还有一个姐姐。杨云比丈夫小4岁,是独生女。这对80后父母,尽管都是世界体操冠军,但在如何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只能算是新手。

身为独生女的杨云,又在集体环境里长大,刚生下杨阳洋时,“就是瞎带”。衣服、鞋子常常穿反,尿布不会换。杨阳洋在香港刚出生时,有一天,杨威和妈妈都在外,剩杨云一个人在酒店。突然,小孩憋出一股黑色的东西,杨云不知道,吓得赶紧给妈妈打电话,才知道是小孩子拉的屎,应该换尿布了。

第一次做爸爸的杨威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起初抱孩子,因为紧张,两只臂膀僵硬地抬起;之后才知道,双手可以放松地垂下来。

孩子的出生一度让他们手忙脚乱,特别是杨威。起初,他还不适应,只觉得家里“突然来了一个陌生的东西”。直到杨阳洋2岁,能说话、会交流,他才慢慢和儿子建立感情。

从小在运动队长大,与家人聚少离多,杨威的家庭观念并不那么强烈。他从小听话,性格坚韧。去体校上课,来回5公里,走去走回。印象最深的一次出操,全宿舍都睡过头了,教练到宿舍,把队员叫出来看天上的大雁,大冬天的,看了好几分钟,眼泪都快出来了。教练说,大雁其实一直在飞,但看上去几乎没动过——就算吃苦,也要坚持。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教练老爸难端正儿子“态度问题”

杨威现在在湖北省体操中心任职,他常常这样比较,“如果说吃苦是一瓶水的话,以前我们那个年代的运动员,8个人能喝完、2个喝不完,但是现在,只有3个人能喝到五分之四。”他认为,小男孩应该多受点苦,长大才会更顽强。在参加《爸爸去哪儿》之前,他就想把杨阳洋带去农村住一段时间。那时,杨阳洋还没见过猪。因为钓鱼时去过农村,才知道泥巴路是什么样子。

他时常觉得,杨云对杨阳洋太娇惯了。卧室里添了一张单独的小床,杨阳洋每晚和爸妈一起睡觉。只要儿子有一点动静,杨云就会醒,帮忙掖个被角。杨威却觉得,不用这么担心他。还有穿衣,杨云会给儿子穿得多些,杨威觉得这样反而不受冻,容易感冒。

最近,让杨威烦心的,是孩子的吃饭问题。杨阳洋虽然坐在桌前,但每吃一口饭都要花好久,一顿下来根本吃不了多少。两岁半前,杨阳洋是让家人喂饭的。边喂边看iPad,慢慢成为习惯。这样省心,但孩子的注意力完全不在吃饭上。夫妻俩觉得不对,重新制订了吃饭规则,“不准喂饭,尤其不准转着圈喂饭”。三岁半之后,杨阳洋开始自己吃饭。

其实,身为独生女的妈妈杨云,从小也是父母转着圈喂饭的。长大后,她看见别人家的爷爷奶奶拿着碗追,渣子掉了一地,有孩子10分钟才吃上一口,深有感触,决心纠正过来。于是,两人达成一致,不管孩子吃多少,坚决不喂。两餐之间没有零食,如果不好好吃饭,就会自己饿肚子。

在杨威看来,吃饭绝不是小事,而是“态度问题”。从吃饭来说,不要求一定要把一碗饭吃完,就算吃半碗,也要认真地吃。他们在乎的,是儿子吃饭不积极、不投入。“我们就是要告诉他,做什么事情都要端正态度,要专注,什么事情都要做好。”杨云说。

夫妻俩觉得,生活应该在一定的框架和规矩之内。参加《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的五对星爸,教育风格各不相同。有放任型、理性型、朋友型,杨威归纳自己的教育风格是“教练式”。杨云曾经拍过一张杨威教育儿子的照片,“真的很像教练”。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自由模式,隔代亲影响我们“坚持原则”

杨威希望,杨阳洋能独立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但是,家里有外婆帮忙照顾,这个原则常常难以坚持。

一家人出门前,怕时间来不及,外婆干脆帮杨阳洋穿鞋。时间一长,孩子就形成依赖,出门前把脚伸在那儿,让外婆动手。再到后来,叫他去穿鞋,像没听到似的毫无反应。不过,如果是杨威杨云开口,情况则大不一样,杨阳洋一定会乖乖穿鞋去。

他因此形容,杨阳洋在爸妈面前开启“自觉模式”,在外公外婆面前则开启“自由模式”。杨威甚至想让孩子上一年级就去寄宿制学校。杨云却舍不得。孩子是独生子,不愿意让他这么早就受苦。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独生女妈妈教儿子“沟通”

杨云是独生子女,杨威不是。从两人谈恋爱起,诸如晚上去吃什么、开车该走哪一边,一般都是听杨云的。“我觉得自己有一种傲气。我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你别阻拦我。”杨云承认,杨威常常想得比她多,会站在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但我就不可以,你让我累点、苦点可以,但别让我受委屈。”

有一段时间,杨阳洋学会了一句新口头禅,“我不要你了!”比如,杨云给他拿杯水,杨阳洋说:“我不喝!”下一句话跟着就是:“我不要妈妈了!”杨威不以为意。小孩子嘛,这就像说不喝水、不吃饭是一样的意思,长大了就好了。但是,终于有一天,杨云接受不了。她忍不住爆发了。她出门,进了电梯,说要把阳洋带到垃圾场,“你不是说不要妈妈吗,那我也不要你了,待会垃圾车来了,就会把你带走。”起初,杨阳洋以为妈妈是在开玩笑,直到杨云真的转身离开,才明白妈妈真的生气了。他一直哭,央求妈妈原谅。这之后,他才渐渐改掉了这个毛病。

“独生子女在我身上的体现就是比较自我。我眼中是揉不进沙子的,真会拿小棍子打的。”杨云说。有时候,她也会反省,这样对待孩子,是不是太严厉了?是不是压抑了他的天性?

参加《爸爸去哪儿》时,杨阳洋的一些表现,被认为是“什么都憋在心里,输不起”。比如,几个孩子一起在大草原玩“萝卜蹲”时,杨阳洋被淘汰了,便撅起嘴巴,说不想跟其他人玩了。面对网络恶评,杨云有些委屈。

其实,杨阳洋从小就不善于表达、沟通。在家时,如果有什么事情,他不愿意,却也不说话,自己生闷气。这和杨威的性格很像,杨威有什么话也常常憋在心里。这让杨云很是苦恼,她从小习惯了自主表达意见,她引导孩子,“你哭、闷在心里有什么用呢,要说出来呀!”事后,杨阳洋解释道:“我也有错,但当时天天推我,我就生气了。”杨云再告诉他,可以输,但是不要撅嘴巴。

几期节目下来,孩子们一起玩一起碰撞,杨云看到了儿子的成长,“现在他会说,我觉得这个事情不对,错在哪、对在哪。不只会表达,还会沟通了。”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杨云为儿子鸣不平“玉米究竟不是蛋糕!”

独生子女常常被诟病的一点是:自私,不懂得分享。在《爸爸去哪儿》中,摄制组设计了一个情节,两个孩子,却只给一根玉米做早餐。杨阳洋得到了那根玉米,高兴之余,没有想到分给坐在对面的Grace吃。

在旁边的房间观察着这一切的杨威,在现场很是尴尬。他坦承,儿子还是少了一些分享的概念和意识。杨云在一旁,为儿子鸣不平,“这么大一根玉米,自己吃过了,怎么分?如果是蛋糕就容易分了。”

在杨云长大的上世纪80年代,物质一度匮乏。5岁后为了练体操,她寄宿在教练家里。有一次她发现了一罐饼干,抱着不给其他队友吃,“我就觉得,是我找到的,为什么要给你们吃?”直到自己最后吃饱了,这才分享出去。

杨阳洋《爸爸》后变傲 杨云:别以为自己是明星

杨云操心孩子的“优越感”

杨威曾写过一本自传,杨阳洋就会向同学炫耀,“你看,这是我爸爸写的书,叫《杨我国威》”。杨威杨云常常向儿子重复这样一句话,“你知道爸爸是冠军就好了。”出演《爸爸去哪儿》后,杨阳洋成了小名人。很多人见到他会哄他,“杨阳洋你好可爱哦!你好棒!你在节目中表现得特别好!”

时间一长,杨云察觉到,杨阳洋无形中变得高傲了。比如,别人夸完他之后,他就有一些不听话的举动,没事乱动,或者突然打别人一下——小孩子被表扬之后,会有一种安全感,知道这样做是不会被批评的。

有一天,杨云认真批评了儿子,“你以为你现在是小明星了,你以为你现在成名了。但是,你爸爸是冠军,他能带你去这样的节目,爸爸才是你的榜样。你以后的路还很长,爸爸妈妈训练时断过手、断过脚,你连爸爸妈妈的这点苦都没吃过,你有什么资本说你是明星呢?”

眼下,杨威希望为杨阳洋添个妹妹。一个人太孤单了,“打羽毛球都找不到伴”。杨云也同意。她从小只有自己一个,常常缺乏安全感。有一年秋天,爸妈出了门,她一个人在家睡觉。突然醒来,看见天花板上有只大蜘蛛。她吓得大哭,光着脚就跑到了深秋的院门外,一直等到妈妈回来,“那种恐惧,直到现在还记得。”

星爸杨威“如是观”——

“我希望,儿子能成为一个在大起大落的人生中保持平凡心态的人。”杨威说。因为我自己的人生也经历了几番起落,所以希望儿子也有这样的心态,成为一个打不垮的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