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理论思考>正文

研究生教育须用“优胜劣汰”强化质量

时间:2015-05-13 16:31:4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号:TT

据报道,12月22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表态,“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是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核心点、关键点。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几篇论文的质量或数量、考试成绩等作为研究生质量的核心。”这为研究生教育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我国现阶段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的确存在许多亟待切实解决的问题。比如,不少高校本科生教育并没有做好,就通过公关等方式获批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一些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教育事实上就是走过场,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也如“放羊”,导致研究生在学业与学术上难有成绩,毕业论文则更是问题丛生。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我国对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监管,存在“视而不见”和“无能无力”两大问题。所谓“视而不见”,就是扮演老好人,亦即俗称的“你好我好大家好”。所谓“无能无力”,就是缺乏科学的评价理念、方式方法和严格的管理制度。尽管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文件规定,不合格的学位授予点要根据情况给予黄牌、红牌警告和暂停甚至取消的处分。但现实情况是,这个规定鲜有切实的执行。

  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保证,首要的是把好招生录取关,让那些真正有学术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本科毕业生成为研究生。现在的研究生招生录取存在种种非学术的因素。另外,不少导师苦于每年报考的人众多,而自己的招生名额很有限,于是就不得不采取排队录取的办法,而不是看哪位考生的学术能力和发展潜力更优,这种按照先来后到的年限排队法,也使得研究生质量大打折扣。

  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需要以最终的质量把关来确保研究生的质量。以博士生为例,每年的博士生毕业学位论文都应高度严格把关——多名同行专家匿名评审,不达标者就不能毕业。

  另外,还应实行研究生学位授予点的“优胜劣汰”。对于质量不合格的研究生学位授予点,该黄牌、红牌警告的就坚决警告,该暂停、取消的就坚决暂停或取消。只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给予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强大的压力,才能促使其主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胡乐乐)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