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理论思考>正文

以政策创新推进人才兴藏

时间:2015-05-13 16:34: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字号:TT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作出了“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的重要部署,这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也是对推进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具体安排。西藏主要矛盾与特殊矛盾交织,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基于这样的区情,如何用好人才这一最为宝贵和稀缺的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兴藏战略、创新人才政策机制,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指示要求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破解全区发展稳定瓶颈的现实需要。为此,我们要以时不我待、求贤若渴的精神来做好人才工作。
  抢抓机遇,敞开胸怀引才。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西藏的困难客观存在,优势也十分明显。面对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农业、生态、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人才紧缺的现状,需要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创新干部人才援藏机制,做到顺势、借机、发力引才。要全面落实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为西藏提供重点支持的各项政策,认真做好“三区人才计划”、“千人计划”、博士服务团等工作,重点引进一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要加快建立柔性引才机制,把专业技术人才短期服务纳入援藏工作总体布局,探索推进双向挂职、项目合作、技术指导、讲学咨询等多种方式,从更大范围吸引各类人才投身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事业。
  创新机制,多管齐下育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着眼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必须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全面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要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做到每个地(市)至少办好一所职业学校;同时优化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加大理工、农牧、医卫、教育类专业的招生比重。要加强实践锻炼和提高能力素质,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和“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计划,加大干部人才到国家部委、央企、援藏省市和区外高校、科研院所挂职锻炼的选派力度,切实提高各类人才稳藏兴藏的能力。
  解放思想,不拘一格选才。“常格不破、人才难得”。立足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必须创新人才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要改进人才评价发现工作,积极探索资格考试、考核和同行评议相结合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方法,制定和完善人才职业能力评价标准,注重在重大科研、工程项目、急难险重工作和应急处突实践中发现人才、识别人才。要改进人才选拔任用工作,营造开放、流动的用人环境,打破体制壁垒,消除身份障碍,鼓励支持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有序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重心下移,在实践中用才。古人说:“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在西藏,更需要强调实践出人才和用好现有人才,坚持引导人才向农牧区基层和一线流动,合理安排工作岗位,最大限度地把现有人才用活用好。要鼓动人才扎根基层,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和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等工作,扎实做好选派科技特派员、招录优秀复转军人和考录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工作,进一步优化农牧区和基层人才队伍结构。要引导人才投身一线,对长期服务于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的专技人员,要放宽职称晋升条件;对在各行业领域有一定专长,专业技术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要放到重要岗位上,压担子、给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传、帮、带”作用。
  搞好服务,满怀真情留才。西藏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工作生活环境与内地差距大,在留住人才上需要有强有力的激励政策作保障。要完善相关待遇政策,加快出台卫生、教师等紧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乡村教师等岗位津贴制度,认真落实高海拔地区岗位津补贴政策,切实做好住房、交通、体检等保障服务。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稳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出台地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用于绩效奖励办法,逐步建立完善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报酬与业绩贡献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政府荣誉制度,设立西藏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西藏自治区人民教育家等荣誉称号,实施“雪域英才”培养计划,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