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学者专栏>正文

人才竞争愈演愈烈

时间:2015-08-07 14:47: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字号:TT

 北京商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到来,给招聘行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余晶莹:可以用“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来形容。创业环境的优化和创业企业的增多,让人才有了更多选择。但从企业招聘的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招聘的成本将变得更高。不但竞争人才的对手多了,而且人才的数量也变得更少。因为,应聘不再是惟一的选择,许多人才开始选择自己创业。

北京商报:创业企业招聘和大企业招聘有什么不同?

 

余晶莹:所有企业都存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不同的是,创业企业更喜欢招收来就能用的有经验的人。而大企业,有着自己的一套人才培养体系,会从大学里的大二、大三年级直接招收可塑性强的实习生进行培养。创业公司的资金有限,没有足够的钱和精力去培养人才;不确定是否可以留住自己培养的人才等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出现。

北京商报:如何看待“免费”在招聘行业中的价值?

余晶莹:对于招聘而言,免费的对象无非有两方,人才和企业。传统的招聘网络都是对人才免费,对企业收费。现在有些招聘渠道说是在免费,但它依然会存在一些收费服务。不付费,虽然照常可以去发布一些招聘信息,但招聘的效率肯定不如付费的高。因为,一个纯商业公司本质目的就是盈利。如果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那么企业自身的存活就成为最大难题。未来是否真的可以完全免费,这可能就需要期待更好的商业模式出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