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引才市场>正文

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时间:2015-05-13 16:00: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号:TT

努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访宁波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

  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宁波大红鹰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加快培养民营企业的高素质创业接班人和新一代创业新军,实现企业的顺利传承换代,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和新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不断涌现,已成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为此,本报记者对大红鹰学院党委书记孙惠敏进行了专访。

  记者:学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民营企业接班人上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孙惠敏:由于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需求,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需求,以及学校自身转型发展与特色办学的需求,学校与宁波投资机构的龙头企业——浙江蓝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蓝源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积极、主动开展相关的应用性研究和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

  具体来说,一是通过中国家族财富管理市场数据及家族企业显性化指数的统计、分析与研究,结合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需求,为企业提供财富传承与管理咨询、企业转型升级“对比诊断”、投融资项目对接、投融资咨询指导、人才对接等一系列个性化服务。二是开设企业传承与管理专业方向,通过校企共建应用型师资团队,校企共构应用型特色课程,校企共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积极开展民营企业管理专业人才和接班人培养。三是通过因人、因需、因企业设置针对性培训课程和实地考察、交流学习、国际对接等方式,面向民营企业家开展系列化培训。

  此外,还通过组建企业家俱乐部、举办财富论坛等,聚集境内外专家与知名人士,开展家族企业创业人才培养的深度学术研讨和交流合作,通过对接科技成果、输送专业人才、提供投融资服务等,为家族企业提供技术升级、信息交换、人才支撑、资本孵化、人脉关系等平台。

  记者:民营企业财富传承与管理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的领域,你们是如何推进上述工作的?

    孙惠敏:这是一个全新领域,国内可供借鉴的经验很少。因此,我们必须更新观念,通过开放办学,全面实施政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以此来集聚各方资源、汇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这一新兴事业。我们多次赴境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调研,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并得到了宁波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各方共同协作、协同创新,共同构建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的学科专业体系,探索中国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新模式,共同打造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的人才培养基地与服务平台。

  记者:与传统的经济或管理类人才培养相比,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孙惠敏:家族财富不仅包括资金、股权、不动产等等有形资产,还包括家族精神、家族理念、家族价值观等等无形资产,因此,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金融、税务、管理、法律、政策、人文等诸多方面。为此,我们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以浙江家族企业传承和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为导向,构建了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开发了针对性、实战性强的特色课程及其相应的教材,同时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通过师生共同探讨、共同分析案例、共同做实际项目方案等,着重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

  记者:目前,学院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惠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针对宁波市家族企业传承机制和宁波市家族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度调研,完成并发布了《宁波市家族企业传承机制调查研究报告》和《2013宁波市家族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二是在深度剖析海内外家族传承案例的基础上,建立了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案例库;三是开设了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专业方向,完成了首批80名本科生的招生计划,开发了《家族财富管理概论》《家族资产配置》《家族企业治理》《家族基金运作实务》等特色课程;四是采用现场讲授、交互体验、成功经验分享等方式,面向宁波市第一代民营企业家及其第二代接班人,开展了以家族企业传承换代、家族企业管理转型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培训服务,开办了家族企业管理骨干培训班,受到了地方政府、商会和企业的欢迎;五是已为多家本地家族企业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家族财富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记者:家庭理财也是当前的热门话题,你们是否也涉及这一方面?

   孙惠敏:我们建有“家族办公室”,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服务。具体而言,一是指导家庭制定理财方案,包括收益管理、投资策划、资金流向分配等;二是指导家庭防范与控制风险,测定风险承受度、风险接受度等;三是指导家庭做好人生财富管理,包括子女人生目标价值体系的实现路径等。(光明日报记者 张进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