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引才市场>正文

近半研考考生扎堆 报考十大热门专业

时间:2015-05-13 16:03:1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字号:TT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于2014年12月27日和28日结束。据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数据估计,2015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2014年减少6.5万,降幅3.8%,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此外,院校和专业报考热度也呈两极分化趋势,有的院校和专业年年是大热门,有的则年年都“吃不饱”。

  据新东方在线统计,2015考研报考热度前十的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法律硕士(非法学)、会计、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主要集中在经济、管理、法学、工学等学科门类,占报考总人数比例接近50%,而报考冷门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理学、哲学、农学、史学等学科门类,部分专业如农林推广硕士、伦理学、养殖学等门可罗雀,甚至靠调剂都无法保证完成招生培养计划。

  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产品总监甘源表示,专业报考冷热两极分化的根本原因在于,纯为学术研究目的而考研的人急剧减少,多数考生追求读研的投入产出比,自然会把注意力集中在经、管、法等社会人才需求量大、“变现”快的学科上。

  专业硕士逆势升温

  总人数下降,专业硕士报考却持续升温,2015考研报名人数中,报考专业硕士人数为72.6万,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专业硕士报考又主要集中在经管类专业,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甘源解释说,国家正在大力发展专业硕士,专业硕士扩招,学术硕士缩招,对于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而言,遇到的竞争会更小。 (记者李琼)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