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才频道 > 政策信息>正文

厦门市“双百计划”热点问题问答

时间:2015-05-13 14:26:35  来源: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网  作者:   字号:TT

 什么是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产业发展需要,推动创新型城市和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厦门市于2010年制定出台《厦门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和《关于加快建设海西人才创业港,大力引进领军型创业人才的实施意见》两个政策文件,计划用5-10年引进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300名领军型创业人才,简称“双百计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与领军型创业人才主要区别有哪些?

  首先,包含人才类别不同。海外高层次人才分为创新和创业两类人才,领军型创业人才只包括创业类人才。其次,申报条件不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类)要求自有资金(含技术入股)或者海外跟进的风险投资不低于创办企业注册资本的30%。领军型创业人才要求为创办企业控股人或拥有不低于20%股权。第三,待遇不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类)可同时享受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的相关待遇。

  “双百计划”如何申报?

  采取网上申报方式,网站为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网(http://200.xm.gov.cn)。其中,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类),必须已经找到用人单位且签署了工作合同或意向性合同,并由用人单位授权后再上网申报。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类)和领军型创业人才都采取自主上网注册、申报的方式,申报程序完全相同。

  能否同时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

  如果是创新人才,只能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如果是创业人才,可以同时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领军型创业人才。

  申报人来厦时间有没有限定?

  厦门市第二批“双百计划”的申报人应是2009年1月1日以后来厦门工作、创业的,或有意来厦门发展的。

  已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厦门火炬高新区引才计划的人才还能再申报“双百计划”吗?

  符合本市规定,已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同时享受厦门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相关待遇,因此不必再申报“双百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但如需获得创业扶持政策的,要重新申报“双百计划”的领军型创业人才。

  开展首批“双百计划”申报之前,已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引才计划的人才由火炬管委会向专项办推荐,不再申报“双百计划”。开展首批“双百计划”申报之后,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引才计划的人才,须重新申报“双百计划”。

  省部属单位能否申报海外高层次人才?

  可以。

  港澳台地区、外籍人士能否申报“双百计划”?

  可以。

  对入选“双百计划”人才所创办的企业有哪些具体要求?

  1、申报人原则上必须是创办企业的法人代表;

  2、申报人每年在厦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

  “双百计划”如何进行评审?政府扶持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给予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补助主要用于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给予领军型创业人才的创业启动资金只能用于创办企业的科研、经营相关活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