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频道 > 社会万象>正文

"东方之星"未配备黑匣子 国内尚无强制规定

时间:2015-06-07 10:3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字号:TT

 湖北省消防官兵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供图/新华社

湖北省消防官兵在破拆“东方之星”船体供图/新华社

“东方之星”船体被扶正出水后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昨天,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称,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东方之星没有配备遇险自动报警系统,该装置可在事发瞬间自动向全球卫星发布求救信号,无需人工操作。全球卫星将立即向全球各国海事救助单位发布遇难信号,相应救助单位将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这个过程只需要几秒钟。

此外,李江还透露,东方之星也没有配备船用黑匣子。目前我国只是对海船作了强制配备的要求,对内河船无强制要求。

据了解,东方之星安装了AIS系统,即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由岸基基站设施和船载设备共同组成,这是强制要求安装的。就像航空领域的雷达,能够监控到所有船只的轨迹。AIS不能自动发布危险预警和求救信号,只能不间断地发信号表明自己的位置。

遇难者的身份如何确认?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介绍,客轮翻沉事件进入善后工作阶段,主要工作一方面加强殡仪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家属的抚慰。

民政部门从江苏、上海等地抽调了专业力量进行支援。遗体的善后处理工作,主要在湖北完成,但有18具遗体因是在长江湖南岳阳段发现,拟在当地进行善后处理。后续还将有序组织家属开展祭奠活动,并加强家属的抚慰工作。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彭军介绍,在家属的接待方面,对家属实行一对一服务,吃、住、行、医等全部免费。截至6日16时,湖北省内已接收387位遇难者遗体,DNA样本已全部提取,湖北省内的遗体转运地为湖北省监利县、洪湖市、江陵县3地的殡仪馆。家属的DNA采样工作正在同步进行。

救援人员对遇难者的随身物品进行了专门的整理、密封和编号,在与家属的DNA比对完成之后,将一并交给遇难者家属;对于漂在长江上的物品,打捞以后将交由公安部门等按照相应规定及程序进行处理。

外溢油污是否造成污染?

昨天,记者了解到,5日清晨,随着“东方之星”轮打捞工作进入扶正起吊阶段,沉船少量舱底含油污水开始外溢。

长江海事根据搜救指挥部要求,迅速开展油污清除行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黑色的油污带在沉船水域下游回游区聚集,清污人员迅速向水面油污投放吸油毡,并用挽钩铺平调整使其均匀吸附后收集。

同时,针对少量的、零散的油污,采取喷洒环保型消油剂的方法快速清除。

为防止沉船打捞过程中油污外溢造成水体污染,长江海事从岳阳、武汉两地共调集吸油毡4.88吨、环保型消油剂40公斤积极应对。

此次清除油污行动,相关部门共投入海巡艇5艘次、清污人员76人次,使用吸油毡880公斤,喷洒环保型消油剂40公斤,及时有效处理了沉船外溢的油污,未造成水体污染。

东方之星是否收到暴雨预警?

监利气象台数据显示,当晚9点到10点的雨量和风力信息与前一个小时相比突然发生了剧烈变化。晚8点到9点降雨量只有3.5ml,晚9点到10点期间降水达到64.9ml,一天24小时下雨超过50ml就是暴雨,但当晚9点到10点一个小时内降雨量就高达64.9ml。监利海事处当晚自9点11分向辖区船舶滚动发布暴雨安全预警信息,提醒船舶注意自身安全,“必要时选择安全水域抛锚扎风”。

甚高频无线电话是船舶航行的助航设备,在航行过程中都要求开启,没有特殊情况都可以正常接收预警信息。除非无线电波受到恶劣天气影响,有可能会影响信息接收。

目前由于东方之星船长正在接受调查,是否收到预警信息还不得而知。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李江表示,航道的自然条件状况比较好,局部水域很顺直开阔。除此之外,该段水域船舶流量不大。同时,从近几年事故情况来看,是事故比较少的水域。

松钩前为何要清理舱内物品?

6日15时15分左右,倾覆沉没的“东方之星”船体在被扶正、提升出水及展开相关搜救工作后,目前开始了减载作业。

海事专家介绍,“东方之星”翻沉后,船上的席梦思、沙发、棉被等物品大量吸水,不仅增加了船舶重量,而且在翻沉过程中集中到船只左舷,致使船舶重心左偏。另外由于大型水泵无法将舱底积水全部抽干,致使底层舱尚有约50厘米水无法排出。因此,“东方之星”要松钩、自浮,首先需要减载。

根据海事专家目前初步拟定的松钩方案,在松钩之前需要清理“东方之星”舱内物品,同时用小型水泵将底层舱积水抽干。之后的松钩作业,需要三条起重船同时松钩,到每条起重船载荷20吨时停止。随后,静候15-20分钟观察是否出现异常情况,如情况正常则可松开船首和船尾两艘起重船,继续观察情况直到最后全部松开。随后,再将可以自浮的“东方之星”转至适合拖带的深水处,届时后续处置才能展开。

他如何发出了第一个求救信号

在黑暗中独自一人搏击江浪、在黑暗中爬上岸边寻找其他生还者、在黑暗中不知道该走向何处……“东方之星”客船翻沉后过了5天,第一个自己游上岸的旅客老吴始终忘不了一艘小船的灯光。灯光意味着找到了援手,意味着马上就能向外发出求救信号。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老吴说,游上岸后,冻得打哆嗦,没有躲雨的地方,狂风暴雨中的黑夜看不到一点灯光,只能借着闪电判断方向。大约走了半个小时,在江边看到了一艘拉石头的工程船。“当时我高声喊,‘有人吗?有人吗?’船里的人可能听到了,开了灯。”老吴回忆,狂风暴雨,到处都是黑漆漆一片,不知道这是哪里,不知道走多久才能找到人,看到灯光,“这才觉得踏实了。”

听到呼喊,船里的人出了船舱打开手电筒,照到了岸上的老吴,“我狼狈得很,衣服湿透了,光着脚,”老吴说,“船上的人要给我雨衣、雨伞,我说先别管我,赶紧报警,下面有艘船翻了,几百人在里面。”

船员起先不相信,在老吴反复解释后他才拨通报警电话。这可能是“东方之星”客船翻沉后,发出的第一个求救信号。

求救信号发出了,老吴虽然脑子异常清醒,身体却控制不住哆嗦,一屁股坐在地上。船员赶紧连拉带抬把老吴扶上了船,给他倒了杯热水,让他换上蓝色工作服、穿上套鞋。好一会儿,老吴才缓过劲来。

现在,58岁的老吴希望找到光亮背后的好心人。“可惜,没来得及问好心人的名字和电话,工程船估计早就开走了。”老吴说:“希望能找到他们,亲自再去道声谢,把衣服、套鞋还回去。”

生死漂流中的兄弟情

6月3日,本报《我想看见天,我必须游出去》一文讲述了幸存者谢林(化名)逃生脱险的经历。而就在这场生死浩劫之后,谢林和与他一起逃生的胡坚跃真正地成为了生死之交。

胡坚跃(右图)和谢林(化名)家乡的距离大约200多公里,一个在上海,一个在镇江。5月28日,他们分别从上海、镇江出发,赶到了南京五马渡码头,登上了船身印着“东方之星”四个字的游轮,开始了两人都向往多年逆江而上的旅程。

不测的命运,悄然落在这艘船上,也同时落在他们的身上。

根据两人的回忆,在游轮上的前5天里,他们不认识对方,没有说过话。发生在6月1日晚9点半左右震惊世人的游轮翻沉事件,让他们的生命从此交织。

倾覆瞬间

胡坚跃,住在“东方之星”左侧三等舱的105房间,与一对比他年纪大的老夫妻及另外三个男人同屋。

晚饭后,给家里的老母亲和姐姐打电话,聊到他对武汉的印象。“武汉江滩就像我们的外滩,是我这一路印象最好的地方。我还上了黄鹤楼,穿城而过的长江很壮丽。”

因为房间里很闷热,他计划上四楼的甲板,吹吹风乘个凉。上去发现在下雨,就下到三楼大厅看人打麻将。

谢林曾经说原本他也是要去打麻将的,后来因为犯懒,改变了主意。后来,他由于出舱抽了根烟而躲过了一场浩劫。而出事的时候,胡坚跃还在麻将桌边。“突然桌上的麻将开始动,跟着桌子也开始倒。”胡坚跃说,太快了!他毫无准备地、意外地被抛出去,进了水中。

在水流的作用下,头冲出了水面,他幸运地抓住了一个发着荧光的救生圈。

谢林不像胡坚跃那样幸运,没有“碰巧”抓住救生圈。他只能顺着水向右边快速游走,离开船体。

抓到救生圈的胡坚跃,把手臂套进圈上的绳子里,顺着水漂。不知道过了多少时间,他又发现了一个救生圈,抓住后,从头套进身子,继续顺水漂流,在漆黑的夜里喊了几声“救命”。

“从水里出来,我也听到几个喊救命的,声音不大。”胡坚跃说。

身上只穿着短裤,手上戴着手表,谢林在水中艰难地游着。

游着游着,他发现前面有个闪着荧光的救生圈,他奔着游了过去。

一起漂流

“我漂着漂着,突然一只手搭在我的救生圈上。”胡坚跃跟记者比划当时的情形。 “侧头一看,是个人!当时心里很紧张,我觉得他也很紧张,我怕他抢我的救生圈,都没有说话。”

“那种情况下,一个救生圈,两个人够不够用?如果对方不给,争抢就都危险了,我不说话。”谢林说。

两个人沉默着,都搭着救生圈,继续往下漂。

谢林担心一个救生圈承受不住两个人的重量,他的双脚不停地划水。过了一会儿,他看到第一个漂浮物,但是没有抓住。又过了不知多久,看到第二个漂浮物。

“是船上类似于洗拖把的塑料桶,比较大。我赶紧去抓住。”胡坚跃把这个塑料桶套在了脚上,继续游。

江面上,来来往往有不少的船只。他们对着船只拼命喊救命,但是距离太远,都没有回应。

“喊了很久,两个人都累得喘粗气了。”谢林说。歇了会儿,他对胡坚跃说“我们轮流喊吧,你喊两声,我喊两声,我先喊。”

大约过了一会儿,他们漂到一个“方方的东西”旁。后来,他们从海警那里得知,这个“方方的东西”是航道里的航标灯。

兄弟俩就抱着这个航标灯,两个人敲击它,呼救。

雨还在下,不过小了些,看到江面上的船只,他们拼命地呼救。有一艘船靠近,船上的灯光还照到了他们。胡坚跃借着灯光瞄到了谢林的样子。

“我们呼救了,但是船走了,可能没看到我们。”胡坚跃说,我们相互打气,叫对方挺住。过了一会儿,一艘船的灯光又照到了他们,“又大声呼救”。

“船上的人好像看到我们了!我们一边敲一边喊救命。”胡坚跃回忆。

“但是隐约看到船上的人打了电话,我估计是报警了。”胡坚跃对记者说。

又一次与被救的机会错过,“兄弟俩”心里都有些失望。胡坚跃转念一想,还有机会,他们继续鼓励对方,“挺住”。

据胡坚跃回忆,大约过了20多分钟,一艘海事船开了过来。

一起漂流了大概3个小时的兄弟俩,被海警救上了船。

终于获救

披上海警给的毯子,死里逃生的“兄弟俩”坐下来说话,惊魂未定地回忆刚才发生的事情。

“你是我的第一个救命恩人,海警是我的第二个救命恩人。”谢林对胡坚跃说。

两个人开始回顾相遇前的经历,并相约要保持联系。

至今未婚的胡坚跃,这次是一个人旅游。“朋友跟我说,逆江而上的这条线路特别好,没想到遇到这样的事。”他说,他很幸运,但是同行那么多旅客遇难,心里很难受。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