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收藏频道 > 人物>正文

钱镜塘:大收藏家也是大捐赠家

时间:2015-06-07 09:29:48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   字号:TT

 

钱镜塘藏品钱镜塘藏品钱镜塘钱镜塘

  “鄙人雅好书画,殆成痼癖。遇古今名流手迹,往往浏览展玩,动废寝餐,观之不已,辄思购而致之,私为已有,积以岁月,箧衍遂兹,粉蠹汗牛,家珍徒拥,然看囊之钱有尽,嗜古之欲无穷,有时续遘新赏,爱有所迁,而力有年绌,转辗寤求,惟有踅斥旧藏,公诸同嗜,庶几易则两全,各得其所。虽曰市道必有可观,因是四届举行,购者叹为观止,今复续有贡献,仍循囊例,胪列名品,以供鉴家采择。六莹堂主启。”

  这是20世纪30年代上海《申报》上的一则启事,说的是六莹堂要举办古今名人书画第五次展览会。启事中,六莹堂主自称“雅好书画,殆成痼癖”,希望不断获取新的藏品,但由于财力有限,所以将旧藏品展出,供同好者交易,各取所需。

  六莹堂主,何许人也?

  上周六,西湖名人讲堂请来了六莹堂主的后人,请他讲述了这位大收藏家的传奇故事。

  大收藏家也是大捐赠家

  六莹堂主钱镜塘,我国书画收藏大家,浙江海宁硖石人,本名钱德鑫,晚号菊隐老人,“镜塘”是他的字。

  钱镜塘之孙钱道明,自幼和祖父生活在上海,直到祖父去世。对祖父的故事,钱道明了若指掌。

  钱镜塘毕生藏品极多,有5万件以上。“如果要全部运走,需要16辆卡车,耗时7天7夜才能运完。”钱道明说。

  听到这些数字,很多西湖名人讲堂的听众都瞪大了眼睛:太惊人了!

  钱镜塘笃爱收藏之外,还是一个有爱国气节的文化人。抗战期间,得知海宁女画家李因的水墨花鸟画落入日本人手中,他不辞劳苦,四上东北,斥重金将画“夺”了回来。日伪统治时期,为了不让国宝外流,他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了如徐熙《雪竹图》等众多五代、宋时期的书画名品。

  藏品数量甚巨,钱镜塘捐赠藏品的数量也不在少数。

  解放后,钱镜塘对所藏文物仔细考证、鉴定,精心修复、装裱,多次将所藏历代名家书画捐献给国家。1956年起,他将毕生收藏的书画立轴、手卷册页、文献资料、金石文物等共计3900余件,分别捐献给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西泠印社和嘉兴博物馆、海宁博物馆等。

  大收藏家的“火眼金睛”

  “祖父关于收藏,有好多有趣的故事。”钱道明说,别看收藏是一件波澜不惊的事儿,其实,经常是“险中又险”。

  “祖父那时候喜欢去重庆路上吃面,那附近有个画廊。”吃完面的钱镜塘,会去画廊逛逛。有一次,他发现老板把用刀在刮东西。老板没好气地对他说,有幅画卖不出去,索性把上面的金子刮出来,还能卖点钱。

  那是落着唐伯虎款的十二条赤金屏,很多人看出落款不是唐伯虎真迹,就没拿它当回事。可眼光犀利的钱镜塘却判断出,这幅画的真正作者是海派大画家任伯年。

  “祖父立刻阻止了画廊老板。”钱道明说,钱镜塘出了400个大洋,从画廊老板手中救出了这幅珍贵的《群仙祝寿图》。

  后来,任伯年的这幅《群仙祝寿图》成为了上海美术馆“镇馆之宝”。而今,这幅珍贵的作品被永远挂在了上海世博馆中华宫里。

  可是,如果没有钱镜塘的“火眼金睛”,这幅作品恐怕已经被那个画廊老板刮去金子,毁成一堆废纸了。

  快来分享你的收藏故事

  收藏,更多时候是为了保存一段记忆,而不会囿于藏品的价格。大到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小到个人珍藏的纪念品,每件藏品背后,都蕴涵着一段故事。

  可能你还收藏着多年前的一张准考证、一枚邮票、一张明信片、一件小手办……它们也许见证了你人生中的一段经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边晓丹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