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今日焦点>正文

开启艺术市场的中产消费

时间:2015-05-14 09:2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字号:TT

 2012年艺术北京VIP预展当晚,人头攒动的场景让业内人士对艺术市场的信心大增,很多人表示,只有一级市场的繁荣才是艺术市场真正的繁荣。百雅轩总裁李大均如此评价整合之后的艺术北京:“主办方更平和,有平台的范儿了;参展商整体水平提升;经典与当代艺术包容并存的局面出现了,当代或者传统并不重要,关键是好艺术。”

  华丽转身只是务实之举

  2012年的艺术北京是其旗下两个品牌——当代艺术博览会和经典艺术博览会合二为一、同台展出的首次整合,其负责人董梦阳务实地提出了“立足本土,完整亚洲”的理念,表示要加强与本土画廊,尤其是北京地区画廊的合作,“以期在整合艺术资源的同时求同存异,多角度地呈现出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文化和艺术创作上的差异性”。

  2012年的艺术北京可谓一个大熔炉,200家画廊、艺术机构、驻华使馆文化处及媒体参展,东西方交汇一体,古典当代集合于此,艺术形式涵盖水墨画、油画、雕塑、影像、设计、瓷器、古典家具等。

  在董梦阳看来,整合之举是基于对国内市场环境而作出的调整。“国外艺博会的专业划分是发展到成熟阶段之后出现的,但我们现在需要重新回过头来补课,重新整合国内资源,从本土做起。”他说。目前,中国人还处于接触艺术的初级阶段,他希望将艺博会做得更丰富,让观众接触到喜欢的艺术,自己选择,所以并没有细分古典或者当代、西方或者中国,这是市场发展所需。

  2012艺术北京博览会现场

  董梦阳的这一举措,获得参展商和赞助商的认可和支持。在艺术展期间,前来参观和购买艺术品的人络绎不绝,九成以上画廊均有销售。艺凯旋带来的冷军作品《捆绑的牛角》在预展当晚就以550万元售出;在世纪翰墨为年轻艺术家彭斯所做的专场上,其作品全部售出,尺幅较小的在15万元左右,稍大一些的则在50万元左右;美丽道艺术中心自曝其销售额超过400万元;艺术慈善项目“免费午餐”的版画作品在展览第3天就获得近60万元的收益。而大未来林舍画廊用一半的位置展示了尹朝阳的新作,在艺博会第3天就全部卖出,其北京地区负责人林岱隆表示:“一直看好艺术北京,5年来我们一直在入口的展位,这次艺博会不仅发动了大陆藏家,还吸引了很多台湾藏家,带来了很多人流和潜在客户。”

  据统计,艺博会成交额约3亿元,销售良好,主办方和参展商皆大欢喜,但诸多画廊表示,前来购买艺术品的仍旧以老客户居多,期待的新藏家没有出现,内地藏家仍需培养和观察。除了销售,大部分参展机构表示,宣传是其参会的主要目的。与艺术北京共同推出当代水墨专题展的北京紫琅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艺术总监许倩表示:“希望通过艺术展,通过和展会合作的学术展,树立画廊品牌。当代水墨的当代性并不亚于油画、装置等材质,希望向观众展示当代水墨创作的状态,能够面对更多、更广泛的观众。”

  从国际理想到本土现实

  2007年,中国本土艺博会举办之初,与国际上的其他艺博会一样都是主打国际牌,当时以巴塞尔艺博会为背景的团队空降首届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声势浩大,被评价为高标准国际化。然而,在经历5年运转之后,缺乏经验的国内艺博会不得不从长计议。博而励画廊老板皮力如此评价艺术北京:“这不是亚洲最好的博览会,也不是中国最好的博览会,这是北京最好的博览会。”

艺术北京已经在尽力做好,但现场参展的机构和参观者还是觉得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人认为,艺术北京的整合只是简化了管理,将以前一年两次的活动改为一年一次,除了体量增大外,整合没有实质性意义。从展览本身而言,“艺术突破”和“影像北京”两个主题展本来有不错的作品,但只是呈现在展场角落,没有真正体现出预期的“展出国际上具有先锋性和实验性的当代艺术作品”目标,而首次增加的设计专题展也没有亮点。

  实际上,艺术北京的转型和重新定位是基于内地本土的现状,迫于香港国际艺术展及艺术登陆新加坡这两大国际性艺术盛会的压力不得不采取的措施。在激烈的竞争中,艺术北京取长补短,利用本土优势,打造自身品牌,首先做好国内需求,这不仅是明智之选,也是迫于现实的考虑。

  为何国内艺博会放弃国际化路线,主打本土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关税。北京画廊协会理事长程昕东表示:“虽然我国内地的艺术品关税降低了6%,但所有的税收加起来还是高达24%,而我国香港地区的进出口关税为零,我国台湾地区是5.5%,新加坡是7%,关税这么高,怎么可能吸引国际上好的画廊来参加呢?”艺术经纪人伍劲说。

  伍劲表示,虽然今年的艺术北京体量和规模不小,整体交易状况也很好,但与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差距还是很大,“单就销售作品的价位而言,如果艺术北京是10万元的平均成交价格的话,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平均成交价为30万元。”

  此外,国内缺乏支持艺博会成长和发展的藏家基础,林岱隆认为,目前,内地没有一个真正的收藏群体,艺术投资是主流,却没有形成一个自觉消费艺术品的阶层。他说:“内地经济发展过快,缺乏中产阶层对艺术品的关注,一个成熟健全的艺术市场是需要各个阶层的收藏家,需要各种价位的艺术品消费者。”

  内地艺博会如何突出重围?

  董梦阳坦言,与世界一流艺博会相比,中国内地艺博会各方面都还不成熟,甚至没有可比性,“虽然我们和香港只有一江之隔,香港的文明程度、服务水平和国际化都远超内地。我们现在就是需要更好地学习,不仅是做市场,还有使命和责任,需要一点点弥补,才能成为一个国际市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