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今日焦点>正文

大羽翱翔 大道存真

时间:2015-05-14 11:06: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字号:TT

 

  松柏颂(国画) 142厘米×366厘米2000年陈大羽

  范迪安

  陈大羽(1912—2001),广东潮阳人,原名汉卿,其师齐白石为之改为陈翱,取字大羽。致力于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兼及山水、书法、篆刻。本次展览通过中国画、书法、篆刻及文献、图片、影像呈现陈大羽先生的创作历程和艺术面貌。展出作品180余件,涵盖了从1945年至2001年各个创作阶段的力作,是其艺术作品最集中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展览举办之际,陈大羽家属向国家捐赠陈大羽先生作品50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实现其艺术奉献人民的遗愿。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陈大羽先生是坚持继承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为中国画艺术做出卓越贡献的一位名家和大家。在陈大羽先生百年诞辰之际,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南京艺术学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画院、陈大羽艺术研究会协办的“艺无涯——陈大羽百年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体现了美术界对陈大羽先生艺术人生的亲切缅怀和崇高敬意,也让广大观众有机会进一步欣赏和认识陈大羽先生非凡的艺术成就。

  “艺无涯”“大道存真”,概括了陈大羽先生的艺术理想和精神。作为经历20世纪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置身中国画艺术长河奔流的一代画家,陈大羽先生一生坚持不懈探索,无论在任何况境下,都始终对民族艺术的传承创新和时代发展抱以坚定的信念,以满腔的热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勤奋耕耘。他的一生是探索的一生、创造的一生,大羽翱翔,独立天地。

  一唱雄鸡天下白(国画) 267.5厘米×70.5厘米 1962年 陈大羽

  以吴昌硕、齐白石为代表的大写意花鸟画,开拓出崭新的中国画花鸟画时代风貌,使花鸟画在精神内涵和笔墨样式上都成功地实现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换。20世纪的中国画花鸟画因有吴、齐的开派而有了精神的楷模、学习的典范。陈大羽先生初识丹青,便因授业于沪上中国画名家诸乐三而走上正道,并进入吴昌硕花鸟艺术的殿堂;1935年由上海美专毕业后,他先后在南北多地执教,与当时画坛许多名家交往,广取博采,充实学养,显露出丰沛的才华;1944年,他得到齐白石老人的激赏和亲授后,艺术目标更加明确,艺术方法也更加正确,在精神上接续了吴、齐画派的精髓,并由此上溯徐渭、石涛、八大山人等中国画史上勇于探索的典范,走向创新之途。他深知大写意花鸟需要诗、书、画全面修养的支撑,其书法长期攻研碑体铭文,并参合了怀素、王铎以及吴、齐等名家书风,在篆体和行草上既见传统,又见性格,书风豪迈沉雄,气势纵横驰骋,结体巧拙相济,笔线遒劲有力,书画金石相得益彰,合为整体精神。他对大写意花鸟最大的贡献,是一改传统写意文人画温文儒雅的气质,而代之以豪放的个性风格和雄强的时代特征。他信守“师造化”的传统,对生活充满挚爱,在取材上得益于对花鸟自然生命的感悟,主题鲜明,主体突出,在布局构图上取势大胆,尤重心裁,作品具有鲜明的现代面貌;在笔墨语言上,他一生作画无数,沉浸在笔墨的探索之中,形成了十分深厚的笔墨经验,情感驱笔,笔线恣意,逸兴遣墨,墨色变幻,展现出独特的笔墨造诣。他在吴、齐画风基础上,强化了笔墨的表现力,尤其善于运用浓墨浓彩,形成墨彩相撞相融的强烈效果,开合充满视觉张力。进入晚年,他的笔墨语言愈趋雄浑老辣,达到极为自由和纯粹的境界。

  陈大羽先生对20世纪中国画的贡献,就在于他不仅将大写意花鸟画的现代体格和现代内涵传承弘扬起来,而且始终思考和探索花鸟画的时代创新,这是一种文化的自觉和境界的升华。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我们今天在观赏他的作品时,能够受到感染,产生感动,并对民族绘画生生不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