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头条>正文

理性面对书画院乱象 遵循市场发展规律

时间:2015-08-07 14:4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字号:TT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 (记者吴江涛)快速的社会经济增长势必会带来某些行业的迅猛发展,社会的需求与供给始终不会产生矛盾。近年来,文化艺术产业的迅猛发展催生了不少行业的迅速崛起,拍卖行、画廊、古玩市场等如火如荼、风生云起。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洪流之下,艺术市场在短期内成为继股市、房地产之后的又一大投资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热情参与。

  “盛况之下必有暗涌”,大大小小书画院的扎堆建立一时引起了各行各业的注意,由此引发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中国经济网书画频道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大多针对书画院的评价多是以“泛滥”“乱象”来形容,更有甚者认为书画院的大量出现已经对当代文化造成了灾难,记者经过调查对此提出了不同的见解。

  就书画院本身来讲,其自身的存在是为了适应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而建立起来的社会组织团体,无论是官办书画院还是民间私人书画院,都是为了推动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群众的文化需求而存在的。随着书画市场的不断繁荣,大量书画院的突然兴起势必在运营上、管理上出现诸多问题,就如许多人批评的一样“有些人纯粹为了经济利益开办起山寨书画院,给自己封个一官半职,造成伪院长、伪理事现象日趋严重。”据记者调查,对于“院长”“理事”满天飞的现象确实是当下书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构成书画市场良性发展的不利因素。包括对书画院的建立没有严格的审核标准,在申办上有企业的、个人的,有挂靠的、独资的,有民办的、官办的、合营的,总之,记者发现申请开设书画院的门槛并不是很高。从申请流程上来看,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只要注册公司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应证件即可办理,甚至有些连资金和场所都不需要,难怪有些人笑谈“开个书画院比开个小卖铺还容易。”

  正是由于申办程序的简单及社会文化的大量需求造成了书画院如雨后春笋般的建立。但事情总有两面性,众多书画院建立的初衷或许处于不同的目的,但从书画院本身的定位来讲确实丰富了大众的生活,也从侧面反映出艺术市场的迫切需求。“开办书画院并不完全出于经济利益,一个是我本人确实喜欢绘画,于是就想建立这么一个平台,把圈内的艺术家组织起来,一起探讨书画艺术。有时我们还会凑在一起举办小型的展览以此来激励我们的共同进步。”东方书画院王院长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书画院的建立是适应社会的需求而存在的,不管这所书画院的建立是处于什么层次和级别,能不能完全符合艺术市场的需求。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些书画院在丰富民众生活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在保持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的基础之上,不同程度地满足了大众的精神生活的文化需求。比如举办小型的文化笔会、展览等活动,尽管层次可能比较低,运营管理可能不够规范,但从文化普及的角度,书画院只是在打着书画的旗号做一些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事,其在发挥书画院本身的研究职能上可能稍微逊色些,但从侧面却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北京画院高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书画院只要有实体存在,总会做一些事情的,不然不是一种浪费嘛!但从专业职责上来说,有些书画院不懂运作,不懂规范,完全凭自身的兴趣做事,比如到处给人颁奖、授官衔,无形中也造成了艺术市场的鱼龙混杂,让很多不太懂行的人真假难辨。”

  总之,书画院在快速发展的社会中该如何发挥自身的社会功能,为公众服务、为社会服务,政府在面对书画院的管理上将如何对待,记者认为应遵循艺术市场自身的发展规律,让真正有益于民众的机构在自身成长中发挥功能,对其发展中的问题应多一些宽容和理解,相信书画院系统在经过自身初级的发展之后会走向理性的发展之路。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