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快报>正文

上海丰艺舍美术馆之往事今生

时间:2015-05-13 18:12:04  来源:北京资讯网  作者:   字号:TT

 日前,苏富比的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与亚洲区中国艺术部国际主管仇国仕专程来到上海进行考察,把这两位国际拍卖界的重量级人物吸引至上海的正是台湾知名丰艺舍美术馆。这座新近落成的、精致的古美术馆位于湖滨中路白鹭洲东公园的筼筜书院,恬静书香与雅致古意相映成趣,置身其间,便有远离尘嚣的清静,更能对收藏的苦心孤诣了解一二。

  “丰艺舍”源于一块旧匾

  说起胡健军,很多圈内人士都对他独到的眼力和魄力深感佩服;说起他的“丰艺舍”,圈内人士也是甚为熟悉,这个对古玩收藏而言颇为另类的字号来源于他多年前收藏到的一块旧匾。“这块旧匾是我在接触古玩收藏后,偶然间在某地古玩市场发现的,尽管牌匾的作者杨骐鲜有人知,可当时我还是一眼就相中了这块旧匾,因为我觉得‘丰艺’两字的含义与古玩收藏非常贴切。于是,我就买下了它。”

  十余年过去,尽管胡健军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接触的奇珍异宝越来越多,可它在胡健军眼里的地位依然是“不可动摇”的,因为这块牌匾不仅仅是他的收藏,更是他古玩收藏的字号,代表着他的收藏和做人理念。

  传世珍宝琳琅满目

  在丰艺舍古美术馆中参观,藏友们对馆藏的不少艺术品都不会陌生:“这是香港苏富比拍得的,那是纽约佳士得拍得的……”没错,这座古美术馆里的大部分藏品都是世界各地举行的艺术品拍卖会上竞拍得来的,它们“身上”的火漆印及拍卖行标签,记录着丰艺舍辗转世界各大拍卖会,将它们带回上海的艰辛也成为了圈内的佳话。

  记者了解到,尽管接触古玩收藏的时间只有十余年,但因为善于学习,丰艺舍走过的弯路却不多。“刚开始接触收藏,我经常去北京故宫、台北故宫及各国博物馆参观学习,还买了很多艺术品收藏的图籍进行研习。”也因此,丰艺舍美术馆收藏了众多国内外出版的古玩艺术品资料,这座古美术馆也颇有了些图书馆的味道。

  不过,很快就发现,比起博物馆,拍卖会是更好的学习场所,因为这里的古玩艺术品可以上手品鉴。于是,开始“游走”于国内外各大拍卖会,清乾隆御制紫檀木雕西洋卷草蕃莲纹(庆寿)图宝座、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明黄花梨瘿木酒桌、元青花牡丹罐……这一件件传世珍宝因此得以“安家”在丰艺舍美术馆中。

  值得一提的是,丰艺舍美术馆目前已经与佳士得、苏富比等著名的艺术品拍卖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关系,他们都计划借这座古美术馆推出在国内难得一见的特色展览。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