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女孩冲刺美术高考 养母打双份工陪考

时间:2015-05-14 10:21:11  来源:安徽网  作者:   字号:TT

 1

  大家还记得那个在妈妈背上长大的女孩吗?她叫李楠楠,年幼时生病不幸双腿瘫痪,从此由妈妈背着吃饭、出门、上学。让人唏嘘的是,这个无微不至的妈妈不是她的亲生母亲(本报2013年1月30日曾报道)。下个月,热爱画画的李楠楠就要参加美术高考了,有一件事却让她和妈妈愁眉不展。

  神笔女孩来合肥集训

  1991年,出生没多久的李楠楠被家人抛弃,尹素兰在集市上发现她并带回家。1岁那年,她因为生病导致双腿瘫痪。

  这个家庭本就贫寒,母女俩相依为命,这么多年来,李楠楠在妈妈的支持下用心读书。2013年,她由妈妈陪伴在长丰县实验高中上学,因为爱好画画,参加了美术系统培训,在合肥博艺美术学校长丰分校学习。

  母女俩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照顾。转眼到了高三,按照美术学校的安排,今年7月份开始,她和班上40名同学来到合肥参加为期半年的集训。

  “在水家湖,我们住的房子是好心人租的。可到了合肥,集训费就要一万多,吃住开销更大,家里的事妈妈也没法顾及。” 李楠楠当时很担忧,而学校得知她的困难后,不仅免去了集训费,还腾出楼梯间的一间小屋,让母女俩居住。

  她靠勤劳双手,为女儿凑高考报名费

  “神笔女孩”李楠楠在合肥集训,本月中旬开始美术高考报名;养母尹素兰想打双份工2好心人纷纷出手相助吃住有了着落,但学习花销是一笔很大的费用。政府给李楠楠办了低保,每个月不到300元,这就是母女俩全部的收入了。妈妈尹素兰愁得睡不着觉,在学校附近一间间门店问过去,看有没有招聘,后来终于在大别山生态园找到一份洗碗和保洁工作,每天管两餐。

  在吃到这份工作餐之前,尹素兰已经饿了很久了。没找到工作时,母女俩每天只吃两顿饭,她又刻意把饭菜省下来给女儿吃。“ 社会上的好心人很多。”尹素兰感慨地说。有一天中午,她把女儿推到饭店旁边的巷子里晒太阳,老板正好在那里停车。两人交谈后,老板得知这个残疾女孩的妈妈正是自己单位的员工,当时就决定,以后母女俩的饭菜都由饭店提供。

  饭店员工也伸出援助之手,有时候李楠楠要出门写生,清闲的员工就会主动推着她或者背着她出门,就连学校的超市也经常少收她的钱。“ 尹大姐做事很认真,后来知道她和养女的事,我们都很感动。”饭店员工们说。

  每一天,尹素兰都在饭店和学校之间奔波。饭店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2点、下午4点到晚上9点,午休时回家安顿女儿。有固定的收入,又能照顾女儿,尹素兰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幸福,但想到女儿即将高考,她的心头又多了一件事。

  11月中旬,美术高考就要开始报名了。12月和明年1月,李楠楠将分别参加两次美术高考,老师给她估算了费用,大概需要3000元。饭店每个月的工资是1800元,加上近300元的低保,收入还算凑合,但颜料、画纸等花费很大。尹素兰说,前一阵子女儿心口疼,去医院开了不少药,家里的结余基本用光了。

  眼看报名时间近了,尹素兰着急不堪。“ 老师们宽慰我,让我不要着急,大家可以想办法募捐。但我不想再麻烦别人了。” 尹素兰还想再找一份工作,这样就能快点攒到钱,“现在工作还有些空闲时间,只要在学校附近,时间能灵活些,什么活都能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