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名家>正文

古斯塔夫·克林姆《吻》

时间:2015-05-14 10:2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号:TT

 

  《吻》(油画)古斯塔夫·克林姆

  跪在花园中相互拥抱的男女,在微光中被金色的光芒缠绕着,姿态动人。金色的光似孔雀尾羽一般,从女人的足跟洒落,男人抱着女人,热烈的亲吻。但是,女人却在沉醉于爱的同时,浮现出羞怯、甚至好像想阻止男人爱抚的表情。这幅画是克林姆的代表作《吻》,画面上充满了性的矛盾和奇异的压迫感。

  此画发表于1980年,克林姆当时无论在创作、还是私生活方面,都处于最丰富的时期。经常寻求发表场地的克林姆,这一年适逢“综合艺术展”这一理想的机会,而燃起了创作欲望。据说,在第一次展览中,一向沉默寡言的克林姆居然在开幕仪式中致词;而在第二次展览中,则展出了以《吻》为首的16幅画。另一方面,他和终生的恋人艾米丽·弗罗格的恋爱也趋于稳定,这种精神上的充实感,赋予这幅画更加灿烂的光辉和“永恒的生命”,而这种“永恒的生命”正是克林姆所追求的主题——“与死相邻的爱”。

  19世纪末的维也纳市是颓废和唯美之都,克林姆在自己身上也体现了这种气氛;在金箔和华丽的装饰覆盖下,性的愉悦和与之相邻的死亡阴影,汇聚成这幅甜蜜的《吻》。克林姆的作品经常因表现情欲的主题而引起话题,这幅画堪称其中最为珍贵的一幅,刚发表即被奥地利政府所购买,目前收藏于奥地利美术馆。(王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