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评论>正文

方力钧:买艺术品只为意义

时间:2015-05-14 10:14: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字号:TT

 方力钧

  方力钧

  说起逛画廊,不止是艺术爱好者、收藏家喜欢逛画廊,作为业内最重要的“懂行人”,很多艺术家也都有购买、收藏艺术品的经历,当代艺术家方力钧就是其中之一。如果说普通人购买艺术品主要从装饰家庭、投资或建立个人收藏线索方面考虑,那么对方力钧来说,他购买作品,则时常是因为作品中呈现了其他艺术家达不到的某种“指标”。

  作为中国最早走向世界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之一,方力钧塑造的光头大脸的人物形象,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玩世现实主义的代表图像之一。一想到他的收藏,很多人会觉得他会收藏非常具有视觉张力的作品,然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十多年前,方力钧在北京春季拍卖会上,用在当时很高的价格买了一本小册页。几位朋友和老师都为方力钧买这样的传统作品而感到稀奇,“但走近一看这样的作品,他们又都说我买得便宜,”方力钧其实心里有自己的道理,“因为这些传统艺术家用毛笔、墨汁在册页上画的线描,只有用肉眼看才能看得精妙,现在的印刷技术没办法还原它的质感。这就是艺术家技术的一个硬指标。虽然有的艺术家特别瞧不起工笔画之类的技术性,但事实上我们把这个东西放在当时的历史环境来看,可以说它已经达到了人类文明的某种极致了。”

方力钧不仅喜欢中国古代有品质的工笔绘画,还买过一批“荷兰小师傅”的作品。荷兰艺术史上,有一段时间,很多艺术家都喜欢创作小型的铜版画。在方寸之间,人物的表情、姿态、光线等所有的细节都被展现了出来。“整个这一派的艺术家,一开始都为了能够驾驭这个东西而欢欣鼓舞,这种情感真的可以在作品中看出来。后来当大家都能掌握这个技术的时候,即使做得再精美,这种感情也没有了。”2006年方力钧在欧洲一个画廊看到了这样一批作品,非常感动,于是当即买了下来。

  在国内,方力钧也在国内的画廊里也买过作品。2000年左右,一家曾经和方力钧有过合作的德国画廊来到上海做伊门多夫的展览。“那时候刚好赶上我和十几个艺术家一起在深圳参加一个展览,我说伊门多夫在上海有展览,回来的时候大家就一起过去,”方力钧回忆说,“伊门多夫曾经是我们那一代人上学时候的偶像和老师,所以大家都等不得去看展览。”没想到展览的铜版画价格都很不错,从一百到三百美金不等。于是这群艺术家一下子把展览上的版画作品一抢而空。“我想现在王广义、张晓刚、岳敏君、曾浩这些艺术家的家里,都还保留着伊门多夫的版画。”方力钧说。

  对于艺术品收藏,艺术家方力钧的标准与市场无关:“我看展览、逛画廊的时候,不是到最好的画廊看最贵的艺术品,我逛画廊最深的感受也不是艺术家的成功或作品的高价,甚至不是作品完成的完美程度。我在乎的是作品对我有没有意义,并通过这些作品反省我个人的创作与意识。”也许对这些作品的收藏,也是促进方力钧在创作中不断变化和更新的源泉之一。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