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知识>正文

岭南画派:中国第一代出版策划人

时间:2015-05-14 10:30:40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字号:TT

 郑曼陀的第一幅月份牌美女画《晚妆图》

 

  郑曼陀的第一幅月份牌美女画《晚妆图》

 

高剑父、高奇峰在上海创办的《真相画报》

 

  高剑父、高奇峰在上海创办的《真相画报》

 

  岭南画派的先驱高剑父、高奇峰,不但是卓有成就的艺术家,同时也是出色的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第二代第三代的知名画家们,许多也在美术教育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岭南画派及其传人热衷于艺术教育与传播,他们办画院、设展览,结合展览还进行美术出版,其实,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现代意义上的出版策划人。

  注重教育传承,培养画派活力

  高剑父、高奇峰师承居廉居巢两位先生,受到的是中国传统的师徒相承的美术教育,然而他们又有留学日本,接受现代美术教育洗礼的经验,因此他们一生中特别注重的教育实践里,既有“春睡画院”、“天风楼”、“南中美院”,也曾任广州市艺专校长等职,且分别在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南京中央大学任教。

  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告诉我们:“当时高剑父还要求他的弟子们,你们要各自为战,最好一个人办一所学校,当然这种愿望是比较理想状态的。所以岭南画派为什么相对其他的团体发展得这么好,很重要的一点跟他们注重教育传承有关系。”

  原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系主任、岭南画派研究室主任梁世雄曾撰文回忆说,高剑父教育思想最大的特点,正是鼓励独创的精神。他要求学生“不要完全像我,要创新,要超过我,要出于蓝而胜于蓝”。并且提出:“无论学哪个时代之画,总要归纳到现代来;无论学哪一派、哪人之画,也要有自己的个性和自己的面目。”

  在强调独创的同时,他要求学生首先要打下扎实的基本功,主张兼容并包,同时注意认真吸收外国绘画之长,因此在上世纪40年代的“南中画院”已开设西洋色彩课、素描课等,作为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借鉴和营养。

  高奇峰也主张“世界画学诸理法,亦虚心去接受”,认为学画的“除了解剖学、色素学、光学、哲学、自然学、古代六法、画学源流应当研究外,同时更应把心理学、社会学也研究得清清楚楚……”当时在中国画的美术教学上能提出这样全面的主张,的确难能可贵。

  除此之外,二高在教学上更重要的一点,是注意发挥每个学生的特长,因材施教,发展个性。他们所培养出来的、当代有较大影响的几位画家,虽然同出一师,但都有各自的擅长和不同的艺术风格。有工有意,有擅长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等等,这在美术教育上是很大的成功,同时也让岭南画派的生命力获得了扩展。

  以展览与出版扩大画派影响

  岭南画派也很注重展览与出版,通过这些方式,将自己的艺术主张宣传出去。在这些方面,高剑父很有点子,陈伟安告诉我们,前些年,艺博院分馆部主任、批评家王坚拜访赵少昂,赵少昂比较“二高”个性的时候评价道,高剑父是个子矮小计谋多,个性活跃坐不住,而高奇峰是成熟稳重宁静优雅,他们有不同的特点。

  热忱又富于社会行动力,高剑父不仅是一位画家、美术教育家,也是一位善于经营和宣传的社会活动家。例如在上海期间创办《真相画报》,以此为据点大量出版折衷派画家作品、发表画论以及结交沪上乃至全国的画家,这都为折衷派的思想传播开辟了阵地。

  陈伟安说:“高剑父早年是投身国民革命,革命功成之后,他说我不做官了,我要去搞艺术。他当时去上海办《真相画报》的时候,政府资助他十万元,这笔钱安家是没有问题,但是办杂志办报纸是绝对不够的。比如说同时期的于右任在上海办报纸,单是王一平一个人就支持了于右任五十万元。高剑父到上海办报纸,其实是兼有宣传革命的任务,所以政府才资助他,但是这个资助也很有限。当时他很有经营头脑,他走实业救国的路线,在江西办了个实业公司,但是没有成功。后来《真相画报》关张了之后,高剑父又办了审美书馆。审美书馆出了很多时装美女月份牌,那个就很有市场。”

  美女月份牌是不是有艺术价值,这个话题暂不去讨论,但毫无疑问的是艺术家也需要生存,如今我们能记得住的画家里面,大部分都是当年画作就被承认被收藏的。

  只有经济上独立了,创作上才能自由。尤其是当时初出茅庐还未成名的年轻艺术家们,审美书馆是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的。这里一直以来令人津津乐道的,如徐悲鸿初到沪上穷困潦倒时,受邀为审美书馆画了四张时装美人图。与其他人画的美人不同,徐悲鸿的美人图里还加入了花园中逗趣的一对小狗,可能因为在流行图式中添加了新的物象,使作品更贴近人们西化的时尚,因而颇受欢迎。这四幅美人图在印成月历牌之后很受市场欢迎,不久后还以挂屏画片的方式再版。

  他们是中国第一代出版策划人

  由审美书馆编辑出版的《时人画集》,以及迎合潮流出版的大量挂屏及画片也是一件趣事。现在我们已无法再看到这些挂屏画片了,但从该馆出版发行的《时人画集》广告页上,我们可以知道它们与市场上热销的时装美女图大概差不多,内容主要是“彩色仕女”“时装美女”“各国爱情画”等等。

  从这本画集广告页上,我们能看到审美书馆为徐悲鸿所画的那四屏时装美女的广告,还能看到与高氏兄弟长期合作的月份牌画家郑曼陀。当年郑曼陀身价不凡,许多杂志以有他画的封面为荣,高剑父能够将他笼于帐下,除了薪酬之外大约还花了些心思。

  且看下面审美书馆的一则广告是如何为郑曼陀炒作的——广告标题叫《最妙爱情画出现》:“本馆又有五彩时装爱情画四大幅,都为郑曼陀先生十年来第一得意之作,情致缠绵,香艳欲绝,绘影绘声,雅俗并赏,灯下对之,必有吾欲真真之慨,诚破天荒美术品也。……曼陀绘美人二十种,彩色玻璃版印,每张三角。”

  这广告词即使在今天看起来也有吸引力,难得的是香艳而不诲淫,叙述重点在画工高妙而非内容暧昧,所以想来当时应该起到不错的宣传作用。

  在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中,黄少强也参与了大量展览与画册出版的工作,广东省美术馆王嘉博士告诉我们,在为一些岭南画派的展览做画册的时候,黄少强自己拍摄作品、洗胶片、制版……“其实他们是中国第一代出版策划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