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展厅>正文

轻描淡写《琵琶行》

时间:2015-05-14 10:35:07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字号:TT

 傅抱石

  (雅昌艺术网讯)2013年10月5日,嘉德香港“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在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槌。

  拍场呈现逾三百三十件名家书画,其中六件傅抱石佳构

堪称难得,傅氏作品素来难寻,此番缘聚香江,令人瞩目。另有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溥心畬、李可染、林风眠、关良、吴冠中等精品杰作,精彩纷呈。

  傅抱石非常钟情于古典文学,历代佳作无不熟稔,体现在他的画中,随手拈来即成佳品。本次上拍的《琵琶行》即为佳例。据悉,《琵琶行》于嘉德香港“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第二场落槌成交,成交价格2415万元港币。此前股价:5,000,000-8,000,000。

  元和十一年秋,当时贬为江州司马的白居易于浔阳江头送客,船上夜闻一位长安故倡弹奏琵琶,泣诉身世,触动其情,发而成篇,成此《琵琶行》。博抱石入川避居金刚坡下时,一九四四至四五年间曾作数幅《琵琶行》佳品,本幅为此段时期之作。除了这段时间埋首创作不辍外,对照原篇作者外贬的背景,与画家避兵偏居西南亦即自古谪居之地,时空虽易转,但下笔时的感情体会、身世遭逢,或多或少有互通共鸣处!虽然这篇诗歌已老孺皆晓,并且画家反复演绎于笔下,但细看本幅内容仍可见抱石苦心孤诣所带来的微妙变化,这也是其作品令人百看不厌之处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