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展厅>正文

马乐——在读书和行路中渐悟山水之灵

时间:2015-05-14 10:39:5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字号:TT

 

  马乐 (本名马建国),1963年10月1日出生于太行山麓的古赵都城邯郸,现为新华书画院副秘书长、新华社外事局局务会成员、高级记者。

  书画可以说是马乐先生的家学。自小他就跟着父亲四处写生,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书画的种子。

  用他自己的话说,“艺术不大可能顿悟,即是有人们所说的顿悟也需要一个漫长的渐悟过程,一个用数十年读书、写作、遍游世界各地山川风光中的思考、领悟过程,一个通过不断的探索把人对客观世界的感悟转译成绘画语言的渐悟过程。

  作为新华社记者游历过世界名山大川、深入闹市、战地和贫民窟的马乐先生曾不止一次地说,“知识和文化不是一回事儿,游历的地方多与有见识也是两码事儿。把知识转化成文化有个提升过程,走遍世界各地,如果没有品味和思考也不可能有见识。要在读书中思考,在游历路上感悟,才能够实现不断提高的渐悟,才能够成为有修为,有个人对世界解读的画家

  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毕业到《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后,马乐先生先后采访过吴冠中、叶浅予等众多书画前辈,从中领略了艺术大家的风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以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不懈追求,而毕业于号称“太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英语新闻采访专业的马乐先生,不但在专业领域学有所成,他对中国古今山水画的热爱更使他把中国的传统水墨书画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专业。宋元明清的名师、大家,特别是五代的北派山水大师荆浩成了他崇拜的偶像,而黄宾虹、李苦禅、李可染和当代的中国画坛巨匠、大师都成了他的艺术导师,品读和观摩他们的画作成了他每日的功课。

  马乐说,山水有灵,画家的重要使命是把这些常人看来没有生命的东西的灵魂表现出来,让观者从画作中感触到山水的律动,寄情山水。

  传统与创新在马乐先生的眼里是一个生生不息的过程,如果只重研习传统,就没有履行今人的责任,使历史的链条断裂,或者重复,最好的继承就是发展,是汲取传统营养基础上的创新。

  而作为一个高级记者的山水画家,马乐先生的修养是多方面的。

  不但读书、品画,马乐先生也出书颇丰。他先后出版了《挖掘你的潜力 -- 用身体说话》、《不许玩赖》、《英文报刊导读》、《英语新闻写作》、《看不透的英国》和《我们能相信BBC吗?》等书。其中,他编写的《英文报刊导读》更是作为不少高等学府的教材供不应求该书先后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印刷了十余次。读书、写书无疑提高了他对文化和艺术的理解能力。

  而作为新华社记者,他曾常驻非洲、欧洲,足迹遍及世界数十个国家。非洲的茫茫荒原、赤道雪山,欧洲的大湖、高地、教堂、牧场,埃及的金字塔、北非的远古遗迹和土耳其的欧亚风光都成了他万里路上滋润心田的风光。

  而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泰特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和埃及博物馆里的人类艺术精华更浸润了他的每个细胞。

  作为记者和管理者,马乐先生赢得了同事的尊敬,而业余时间,每日数小时雷打不动的笔墨耕耘更“感动”了不少专业人士。不少业界人士感言:勤奋必将与文化品味一起成就马乐的艺术气象。

  读马乐先生的画,“震撼”是不少人脱口而出的评价。他的画里有太行风骨、有中国传统绘画的笔墨,有西方绘画的影子。

  知识、文化、见识、修养、勤奋……似乎一切的总和成就了马乐先生写意山水的独到和品味。

作品欣赏:

静居深山(78x48)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