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创业趋势>正文

李开复、潘石屹谈创业:人人都可以成为创业者

时间:2015-05-07 16:45:20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   字号:TT

 

凤凰科技讯 4月30日消息,昨日由SOHO 3Q主办的“潘谈会:世界这么大,咱们创业吧——潘石屹、李开复对话创业者”活动在望京SOHO举办。现场李开复和潘石屹回答了创业者的问题,表示创业应找对方向并有所聚焦,在分享经济的特殊时代里,人人都可以成为创业者。

创业要找对方向

创业者:我是一家租赁儿童安全座椅的创业公司创始人,创业初衷是让孩子们能有更安全的交通保障,虽然公司有所发展,但却没有迎来爆发式增长。

李开复:刚有孩子的创始人都会出现的问题是,往往把自己作为父母对孩子的感情投入到了创业理念中去,从而夸大了社会对自己创业项目的需求,对行业没有更深刻的把握。有时候一件事情我们要顺势而为,而不是逆势而为。

创业者应有所聚焦

创业者:我的创业理念是要解决全人类人生规划,应该如何去做。

李开复:这样类型的创业目标太过宏大,创业者需要聚焦。我们见到所有的创业者,他们共同的一点就是都非常聪明,正如你一样,但是聪明的人有最大的问题,就是把问题想得太大,他们点子太多,每天上班就是一个新点子,最后小小的团队无法执行。创业期间,创业者要挑出一个领域来,满足用户的真正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人人都可以创业者

创业者: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够开始创业?

李开复:现在已经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把握机遇,人人都可以创业。我认为现在有两种创业类型,一种是样“高科技顶尖创业”,如谷歌、Facebook、BAT等,这种创业对社会有较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对创业者的要求也很高,需要与生俱来的独立、自信,执行力,战胜挫折,学习的经验,不断磨合、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第二种创业是“个体创业”,即参与共享经济中的每一个个体经营者,如打车软件的司机、淘宝店主等,他们也是广义的创业者。

属于前者的创业者必须是千里挑一的人才,而对于后者来说在这个特殊的时代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扩大经营规模。所以在这个时代下,创业并不仅仅专属于高科技领域,通过把握机遇,把握潮流,人人都可以成为创业者。

创业者应遵循市场规则

创业者:我遇到的投资人总是在和我谈上市融资的计划,但是我对此种投资方式比较反感。李开复:现在对于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市场的统一做法都是分轮融资,对创业公司每个阶段完成的目标做出评估和估值。这种行业内经过多年总结出来做法较为成熟,作为创业者应该遵循这种顺应游戏规则。创业者可以将创业理念按照风投的要求划分为多个阶段,通过完成小的目标最终实现创业和投资人的双赢。

夫妻党创业要优势互补明确职责划分

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如何应对和自己爱人的摩擦。

张欣(潘石屹夫人):夫妻共同创业有先天的优势,如相互绝对的信任以及男女的差异互补。但是往往由于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摩擦较多,影响了创业进程。要充分利用夫妻创业的优势,给予对方足够理解和宽容,另外在创业过程中双方要明确各自的优势,对职责的划分要明确,在双方意见无法达成统一的情况下由负责该事务的人做决定。

潘石屹:如果再创业,我会选择在线教育

创业者:如果再创业,潘总会选择什么行业?

潘石屹:如果让我重新创业,我希望能从在线教育做起。建的房子多少,其实对这个社会的影响并不大,只有人的变化,自身的变化才是这个社会最根本的变化。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