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创业趋势>正文

2015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在京启动

时间:2015-05-07 16:47:12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   字号:TT

 2015年4月27日下午,“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命题说明会在中国科技馆举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青少年科普专家高云峰教授,“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李雪梅代表大赛顾问团专家,正式发布了2015年度的赛事命题,并在现场对各命题进行了解析。

该项赛事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以及全国各省市科技馆等单位协办的一项科普创新主题公益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

今年大赛在命题上不同于往年,将分为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科普实验单元命题内容更符合社会科技趋势,加强了趣味性和难度;创意作品单元以社会热点为基础,细分问题领域。

会上公布了科普实验单元的三大命题:安全保护命题、风能利用命题以及智能交通命题。安全命题聚焦因地震导致建筑物大面积倒塌造成人员伤亡的现象,希望能促使参赛学生对建筑结构设计和抗震性有深入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风能作为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越来越得到世人的关注,该命题将会考验学生的机械设计和流体力学的认知及动手能力,要求学生设计出一个可逆风行驶的负重装置。智能交通命题则聚焦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考察参赛队伍的安卓开发、电路设计等能力。

在科普试验单元,高中生和大学生将同台竞技,这是否对高中生不公平?对此,高云峰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前两次的比赛过程中,已经有很多高中生主动要求与大学生进行同台竞技,而大赛组织方也认为,在创造力和创新力方面,中学生与大学生并没有明显的差距,差距主要体现在知识储备方面,但这方面的差距并非是不可弥补的,“对于好奇心强的中学生而言,他们肯定会去自学这部分知识,而知识并不一定会转化为优势”,高云峰教授提到了最近“留美女博士被遣返事件”,“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没有创新能力,死知识学再多也没用”,高教授说。

据悉,“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5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新命题公布后,报名渠道已同步开启。大赛将于5月份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代表表示,今年新命题在趣味性和竞技性方面有很大提升,预期将吸引更多热爱科学的青年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参与和关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