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正文

苹果被指用App Store抽成搞垄断 打击对手

时间:2015-05-07 15:37:49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字号:TT

 

 

苹果被指用App Store抽成搞垄断 打击对手

 

腾讯科技讯 最近,欧盟委员会正式对谷歌(微博)提出反垄断起诉,指控其利用搜索市场的优势地位,给自家业务送去访问流量,借此打击对手。

而在日前,苹果公司也遭遇了类似的同行指控。Spotify和其他数字音乐流媒体服务商,指控苹果利用对iOS内容服务商“抽成三成”的手段,给予自家产品竞争优势,打击对手。

在周三发布的一个报告中,音乐流媒体行业指出,抽成三成的做法,使得他们和苹果iTunes和Beats音乐流媒体服务竞争的难度加大。

众所周知的是,经由AppStore下载的应用软件以及后续的软件内部消费,苹果公司都会抽成三成。30%的“苹果税”实际上不针对苹果公司自家的内容和服务,这笔高昂的费用,已经影响了iOS的数字内容市场。

Spotify公司指出,其音乐流媒体服务(在线听歌)包月费一般为10美元,但是针对iOS的用户,需要收费13美元,因为需要向苹果公司支付每月三成的业务收入。

为了保证“苹果税”的完全征收,苹果公司禁止外部公司在iOS软件中,链接到其他的业务页面或网上店铺。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苹果公司控制了iOS应用服务市场,并给自己提供了价格竞争优势,构成了不公平竞争。而三成的收入分成,没有流向艺术家等内容作者,而是流向了苹果公司的腰包。

对于30%的“苹果税”,第三方服务商实际上是敢怒不敢言。

早前,许多的报纸和杂志出版商也在iOS上发行了版本,但是苹果将抽成三成,这大大降低了媒体公司的收益。但是为了能够获得iPhone和iPad海量用户的大市场,媒体公司只能屈服于苹果。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数字内容公司,包括媒体出版商、视频服务商、音乐网站,都在千方百计希望用户能够在苹果公司之外的途径,订购自家服务,从而避开“苹果税”。

为什么是音乐流媒体行业率先公开抨击苹果的垄断做法?

据悉,苹果正在基于收购获得的“Beats音乐”开发全新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这一服务可能抛弃Beats品牌,并和传统的iTunes音乐下载业务实现整合。

在音乐流媒体市场,苹果由于担心损害到传统的iTunes音乐下载的收益步伐缓慢,结果沦为了落后者,其拥有的两个流媒体产品“iTunes电台”和“Beats音乐”,用户规模和Spotify、Pandora两大巨头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显然,如果苹果在iOS生态中,利用掌握的优势地位大力推广自家的音乐流媒体服务,这将给Spotify、Pandora等行业对手带来巨大压力。

已经成为全球点播模式音乐流媒体老大的Spotify,已经成为了苹果公司的“眼中钉”。根据媒体本周最新报道,苹果公司正在和一些音乐公司秘密接洽,计划向Spotify公司施压,要求其取消免费音乐服务(Spotify采取免费增值模式,免费用户规模远大于付费用户)。

本周二,美国彭博社也报道称,美国联邦公平贸易委员会已经对苹果公司和音乐行业在流媒体业务上的版权谈判展开了调查。

据之前报道,由于在流媒体市场远远落后,苹果计划采取一些非常规的手段追赶对手,包括将包月费从行业统一的10美元降低到8美元等。不过由于Spotify、Pandora才是流媒体市场的举足轻重者,因此苹果在和音乐公司的谈判中,并不占据优势,谈判也比较被动。

众所周知的是,在数字图书市场,落后的苹果公司为了追赶亚马逊,曾经联合出版公司推出了“代理制”,虽然出版公司和苹果受益,但是消费者被迫接受高价格,美国司法部起诉苹果和五家出版公司操纵市场搞垄断,苹果被处以了巨额罚单。

在数字图书市场的垄断案例和巨额罚单,是否会让苹果在音乐流媒体市场动作有所“收敛”,仍有待观察。(晨曦)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