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正文

友加告别恶炒 即时社交再出发

时间:2015-05-07 15:39:32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   字号:TT

 

 

专访友加创始人邹岭:从恶意炒作到95后社交

 

腾讯科技 相欣 5月7日报道

友加是一款以秀场模式为主、附带社交功能的应用,用户在个人秀场内提供照片、语音、视频等生活实录,互赠虚拟礼物,也可即时群聊。 在功能上,这款移动即时社交应用很容易被拿来和陌陌做对比;在形态上,它又与YY和9158有些相似。

然而,让更多人认识友加这款应用的理由,可能是去年10月被各路媒体炒得很火的“用身体换旅行”热帖,随后国家网信办对友加依法采取暂停接入服务的措施,并通知主要应用商店对其下架。

近日,在友加重新上架的这一天,腾讯科技对友加创始人邹岭进行了专访。回忆起这段经历,邹岭表示,最初以这种方式进行营销时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后来的事态发展没有及时控制。随后友加也及时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隐患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让他和团队比较欣慰的是,开服的那天有将近一半的流量都回来了。“只是在自媒体上宣传了开服,没有给用户发推送,也没有通知,他们就自己回来了。”邹岭认为,这得益于其在长期与粉丝的互动中建立的远超产品与用户的关系。

独特定位:即时社交+即时互动

回想起友加最初的产品形态,它更多是一个纯粹的语音社交形态:秀主在秀场以语音方式和粉丝互动,或者将粉丝邀请成嘉宾一起聊天。邹岭说,很快我们发现平台上的年轻人很习惯在一个在线的环境里面进行实时的互动,所以一直在优化产品,使用户能快速找到朋友。同时,我们也发现95后更喜欢通过展示自己来获得朋友,而不是直接去挨个找朋友,他们对存在感的渴望比80后更强。

重新上架的友加,增加了秀场“快玩”功能,强化实时的互动,更快更高效的参与。粉丝和秀主能够通过实时游戏、各种话题方式进行互动。对此,邹岭表示,快玩这个功能,以及我们所做的所有功能基本都是顺着用户需求而来的,不是说我们自己发明一个东西硬塞给用户,而是让用户更简单的产生并沉淀有趣的轻内容,也更好的加强互动、深化关系。

邹岭曾经是中国早期职业社交网站若邻网的创始人,对社交产品也有自己的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除了内容表达和互动,用户还需要在平台上获得乐趣。“我们是一个侧重互动的社区,而不是侧重沉淀内容的社区。”

谈到移动社交,尤其是陌生人社交,已经上市的陌陌可以算是鼻祖。但在邹岭看来,年轻人群的陌生社交需求远没有被满足,在这之中,基于即时的陌生社交存在很大机会。他们把友加的用户定义在16-25岁人群。他们比80后更喜欢二次元愿意在网络上建立社交关系,而不是线下见面,因为他们是随着互联网出生成长的,习惯了依赖于互联网世界。对于二次元人群,即时互动才是重点。同时,16-25岁的年轻人移动端付费习惯良好,且与游戏等强变现应用用户的重合度很高。

如果你使用过陌生人交友的软件,就会发现这些产品的界面中满满都是美女照片,“约炮”也是大家热衷讨论的话题之一。这其实也不足为奇,毕竟陌生社交还是个看“脸”的地方。

“我们最开始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友加的做法是前期把‘找附近’这个功能前置,但后来很快就把这个功能放到二级菜单里去了。”邹岭说,在社交中这的确是个比较吸引人的点,也可能是个不错的切入点,但它肯定不会是终点。

区别于传统秀场:更注重社交

在激烈竞争中,各秀场纷纷探索新的模式寻求进一步发展,其中,进入细分、垂直领域成为各家不谋而合的共识。

相比YY发力游戏直播、在线教育两大业务、六间房秀场、新浪秀场致力娱乐演艺等领域,知名音乐巨头酷狗旗下的酷狗繁星网则坚持主打音乐牌,更加强调“音乐的垂直属性”,并倾向于打造成一个音乐平台,探索数字音乐发展的新模式,在移动互联网中起家的蜜乐则专注于“造星”。

邹岭表示,在以前由于宽带、网络资费和用户习惯等问题,直播秀场的环境其实不太成熟,随着环境的优化,手机上的这种实时的直播平台正在兴起并已经形成一种趋势。

对于秀场模式火爆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与在线直播秀场“社交+娱乐”两条腿走路的属性贴合了其主流用户需求密切相关。依托于互联网平台的在线直播秀场最吸引人之处,无疑在于超强的互动性消弭了粉丝与偶像的距离。

与上述这些秀场不同的是,友加更加注重“社交”这一属性。

“秀场只是我们社交的一个场景、一个元素,但是我们不希望它变成一个‘中心化’的、以利益为导向的专业演绎平台,这个不是我们希望做的”,同时邹岭也表示,他们不会造星。

传统的PC场景中,主播需要坐在镜头前进行长时间的表演,相对来说更加专业,同时对主播的素质和场地环境都有一定要求,门槛相对较高。

友加曾在早期阶段研究过这种模式,但并没有采用,“当时我们在等条件成熟的那一天。”邹岭说。随后,友加开始切入现在这种基于碎片式的语音的模式,用户可以随时拿起手机发布语音,不满意的话还可以直接删除,相对来说更加自由,门槛更低,每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秀”自己。他表示,正如新的slgon“全世界陪你说话”,让平台满足年轻人对参与感和获取他人认可的需求。

另外关于盈利模式,友加的收入主要由几部分构成:通过给一些高级用户提供类似于腾讯的黄钻、蓝钻可以享受的特权进行收费,这些用户可以享受更多服务,比如用户在搜索时更容易被其他用户看到,获得更多的照片存储空间;二是基于友加的游戏属性,用户之间可以彼此赠送一些小礼物,只需要用户为这些小礼物支付少量的虚拟货币。

邹岭计划的友加是这样的一个平台:既具备国外即时视频产品periscope、meerkat等人人参与的特点,又能迎合到国内年轻人的需求,具备本地化和娱乐化的特性,让即时社交走出男女社交和“红人模式”的桎梏,成为95后聊天交友的健康平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