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频道 > 公司财报>正文

财务公司分类监管在即 行业评级将成参考意见

时间:2015-06-07 11:01:4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字号:TT

 随着中资企业的做大做强,素有“内部银行”之称的财务公司也面临着发展新机遇。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在国企改制和“走出去”战略实施下,财务公司也将在质和量上得到双提升。与此同时,监管层将对199家财务公司评级,拟针对不同财务公司实现分类监管

“扎根”实体经济

“财务公司定位于服务企业集团,它本身处于实体经济之中。从这一点看,发展财务公司对支持实体经济能起到更显著的作用。另外,财务公司相比银行在信息上有明显优势,提供金融服务的风险也更小。”海尔集团副总裁、财务公司总经理李占国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作为金融机构重要的组成部分,财务公司似乎让监管层“省了不少心”。落脚到具体数字上,财务公司行业整体指标也要好看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达到5.13万亿元,表内资产规模2.79万亿元。199家财务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18.83亿元,同比增长36.22%,税后净利润167.76亿元,同比增长36%;更重要的是,财务公司行业平均不良资产率仅为0.08%,远远低于银行金融机构。

“从财务公司功能上看,它所起到的作用并不仅仅是集团及子公司财务上的结算和现金管理功能,而是在产业链中维系整个链条的关键因素。”李占国表示,财务公司能够有效地降低上下游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产业链的竞争优势,这是其他金融机构很难做到的。

但银监会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一些集团企业财务公司效能不足等原因,使得企业集团很多金融服务业务外流,而财务公司发挥的作用下降,这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

行业评级出台

据了解,由于外部经济压力,财务公司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资金归集能力下降、息差收窄等等,让不同财务公司的行业特征愈加明显。

一家钢铁企业财务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行业不景气,集团下属不少子公司都处于缺资金状态,资金归集比较难。财务公司归集不上来资金,且加大了同业的融入。资金使用只能先照顾重点业务,配合集团的转型发展,将钱用在‘刀刃上’。”

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负债总额2.31万亿元,比年初下降0.25万亿元,降幅9.77%。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党委书记张电中表示,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部分集团成员企业因为利益驱动导致资金归集意愿降低。也就是说,市场资金收益上升,部分企业不愿意将资金归集到财务公司。

据了解,由于在不同的集团企业中财务公司的地位不同,集团内部的要求也有差别。有的集团要求内部公司的闲置资金必须归集到集团财务公司进行统一调配,而部分集团则是完全市场化运作,没有强行规定。

“事实上,从集团利益来看,资金归集和统一调配是财务公司存在的意义。财务公司是要以集团利益最大化,而不能完全追求盈利。”张电中表示,从财务公司的发展来看,按照跨国公司司库模式来运作,财务公司前景是极其广阔的;而按照盈利中心的模式,财务公司的路会越来越窄。

从盈利来看,财务公司的息差收窄的也非常明显。“息差的收窄大概下降幅度在2%~3%之间。”李占国向记者透露。

“资金的成本大概在年化3.25%,而放贷的平均利率水平在6%左右。这个利差相比之前下降了不少。”贵州茅台财务公司人士表示。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批3家财务公司,数量达到199家,这相比之前增速明显加快。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对于财务公司的申请,主要是看企业有没有这个需求,而不是说存在固定的门槛。如果企业有这个必要,那么银监会就会考虑审批,并让财务公司起到作用。”

“财务公司的数量已经接近200家,而发展程度各不相同,发展方向也不一样,分类监管将是第一步。”上述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如今财务公司在做存贷结等业务之外,还涉及了一些投资业务,包括二级市场债券、基金、信托等等。

 

“不是每一个财务公司都能做好投资业务,所以从风险的角度看,监管层实施了分类监管。”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表示。

5月31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 出台,这为银监会分类监管提供了参考依据。毛宛苑表示,评级分为A、B、C三类,分别对应创新型、发展型、成长型三个阶段,三个阶段适合开展的业务不同,评级越好,对应的业务范围会越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也透露,“财务公司要强化评级意识,要重视评级、支持评级,提供真实的评级数据,行业评级应按项打分、按分归类、按类展业、按年通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