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频道 > 公司财报>正文

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召开2015年年会

时间:2015-06-07 11:02:34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李珮报道 5月31日至6月1日,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在长春举行。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发表了重要讲话。 
  范一飞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他肯定了财务公司在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助力集团开拓市场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认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范一飞要求财务公司主动适应新常态,认真执行并及时传导宏观调控和货币信贷政策,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为促进企业集团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沈莹充分肯定了过去10年中,财务公司对企业集团快速发展所发挥的支撑作用。她表示,在经营发展新常态下,企业集团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务公司要主动作为,助力企业集团转型发展。为此,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更加注重精益高效,助力企业集团提质增效;二要更加注重协同融合,助力企业集团的资产重组和产业链的合作;三要更加注重个性服务,助力企业集团的调整创新;四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助力企业集团稳健经营。沈莹强调,中央企业和所属财务公司要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财务公司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财务公司金融服务品质。 
  杨家才表示,当前财务公司在资产规模、净利润、所有者权益、资产质量、资金归集率、新业务发展等6方面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他要求,未来财务公司要着力增强6个意识:一是稳健意识,财务公司要有稳健的公司治理结构、发展战略、核心主业和合作伙伴;二是集团意识,财务公司要立足集团需求,围绕集团主业开展业务,充分发挥作为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财务监控平台、融资运营平台和金融服务平台的作用;三是合规意识,财务公司要懂金融的规则,守金融的规矩,有金融的操守,加强学习培训、建章立制、违规查处等工作;四是评级意识,财务公司要重视评级、支持评级,提供真实的评级数据,行业评级应按项打分、按分归类、按类展业、按年通报;五是行业意识,财务公司要增强行业集体观念,通过进一步发展壮大行业组织,建立行业公共服务设施、行业互助合作关系、行业研究平台和行业宣传机制;六是属地意识,财务公司要属地注册、属地经营、属地监管,落实好监管会审、监管会谈、监管通报和监管报告等制度。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