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频道 > 公司财报>正文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落地

时间:2015-06-07 11:03:23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字号:TT

 编者按 5月31日至6月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在吉林长春召开。年会上,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正式出台并公布了对196家财务公司的评级结果。此外,在年会上,监管部门领导、各财务公司代表、业内专家就行业重点关注的产业链金融以及加入央行支付清算系统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围绕此次年会,本期财务公司版组织了,敬请关注。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发布后,经过了一年的反复探索、调整,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年会上,行业评级的牵头与实施方——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正式发布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办法(试行)》,并首次公布了针对行业内196家财务公司的评级结果。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专职常务副会长王岩玲表示:“在财务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期推出行业评级办法,必将对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市场约束,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行业评级考量财务公司四大能力

  在非银行金融机构领域,由协会主导建立起针对行业机构的评级体系尚属首次。

  通过与去年年会上征求意见的行业评级指引比较后记者发现,最终确定的行业评级办法指标数量大幅度减少,由65个精简为17个。

  此次确定的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名为CORE(核心)评级体系,主要考核财务公司四方面的能力:资金集中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以及盈利能力。其中,资金集中管理能力指标分值设置最高,达到了40分,风险管理能力、经营与服务能力、盈利能力分值占比分别为25分、20分、15分。谈及缘何盈利能力模块被赋予的分值相对较少时,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毛宛苑表示:“我们对财务公司主要考核其对集团公司的整体服务能力,综合考量为集团的贡献度,盈利并不是最重要的考核因素。”

  各模块下,17项具体指标的分值有所差异,分值设置最高14分,最低2分。在全部指标中,财务公司全口径资金集中度这一指标被赋予了最高的14分,毛宛苑表示:“财务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不同,只有归集资金,才有可以运用的资金。”其次是贷款比例与可归集资金集中度指标,分值分别为10分与8分。而分值较低的指标为资本补充能力以及备付率,分值分别为2分与3分。

  通过观察评级指标分值配比不难看出,在确立评级体系时,评级工作小组充分考虑了财务公司特殊的功能定位,重点评价财务公司是否发挥核心功能,突出了财务公司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特点和特色。

  此次公布的行业评级体系并未“一锤定音”,王岩玲表示,财务公司评级办法仍有待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之更贴近财务公司实际,体现差异化、特色化特征,反映企业集团和财务公司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行业评级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

  首次发布评级结果

  财务公司的行业评级由中国财务公司协会牵头组建的行业评级委员会具体实施。评级由信息收集、初评、终评、抽查和发布环节组成。毛宛苑认为:“对财务公司进行分类评级,由中国财务公司协会来做相对公开、透明、公平,社会更认可。这对于加强财务公司监管来讲是一个好的尝试。”

  行业评级结果,一方面,是各财务公司行业对标的参考依据,是财务公司行业强化市场监督、提高市场管理规范水平和优化交易对手选择机制的参考依据;另一方面,也是监管部门结合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形成监管评级并实施分类监管的参考依据。

  财务公司在2015年年会上首次发布了2014年财务公司行业的评级结果。截至2014年年末,财务公司行业共有法人机构196家,其中,正常经营且已满一个会计年度及以上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74家,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公司法人机构22家。

  评级结果显示,评级结果为A级80 分以上(含)的财务公司40家,占比20.41%,评级结果为B级60 分(含)的财务公司115家,占比58.67%,评级结果为C(60分以下)级的财务公司41家,占比20.92%,经营未满一个会计年度的22家财务公司直接纳入了C级。

  根据行业评级办法规定,评级结果为A级的财务公司,属于经营与服务能力强,风险管理水平高,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的创新型财务公司;评级结果为B级的财务公司,经营与服务水平良好,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处于稳健发展阶段。评级结果为C级的财务公司功能定位有待进一步明确,经营与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处于逐步成长阶段。

  王岩玲在年会上表示,希望财务公司以行业评级为契机,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并结合自身特点和加强行业对标学习,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对标学习、找到差距,挖掘潜力、发挥优势,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行业评级有何积极意义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的确立对于行业的稳健、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监管部门角度来看,毛宛苑表示,监管机构的监管评级结果不能对外公开,只能是分类监管的依据,而监管评级实际上就是在行业评级的基础上加上诸如公司治理、内部风险防控、IT建设、合规经营以及现场与非现场监管的指标,调整、优化之后形成了监管评级体系,“因此行业评级实际上是基础性的东西。”毛宛苑说,“行业评级结果进行披露后,财务公司要接受社会的监督,与此同时评级也可以让财务公司知道哪些公司是最佳的公司,对于新成立的财务公司来说也有了学习的榜样。”

  行业评级的推出,令财务公司更加明确了发挥核心功能,即集团资金归集平台、集团资金结算平台、集团资金监控平台以及集团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性。一拖财务公司总经理陆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监管部门还是希望财务公司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像是资金的集中管理,利润可以追求,但不能够忽视其他本质性的东西,所以这次行业评级突出了资金的集中管理、突出了服务的要求,财务公司如果单方面追求效益的话,不能给企业集团最好服务,那么财务自有功能就不能发挥的很充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