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频道 > 宏观政策>正文

浏阳河曝停产风波 意欲再次借壳?

时间:2015-06-07 11:14: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字号:TT

 停产消息将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浏阳河酒业)推至风口浪尖。

  5月10日消息,浏阳河酒业正式宣告停产,并下发紧急通知遣散员工。

  “公司正在打造新的生产基地,如今已经完成了一期工程,目前二期工程也快竣工,我们在升级改造窖池,是暂时停产,产品暂由其他酒厂代为生产。”浏阳河酒业人士回应称公司只是暂停生产。5月10日晚,一位浏阳河销售公司的高管进而表示,这是外界误解,实际上是公司“原来的生产基地停产,计划更换基地。”

  北京青年报《生活时代》为求证浏阳河酒业停产消息的真实性以及背后的深层原因,联系了浏阳河酒业相关人士,但并未收到回复。

 

 

  停产风波 浏阳河深陷泥淖

  不久前市场传出消息,浏阳河酒业于近日下发落款日期为“2015年5月”的《紧急通知》称:“公司目前已无法进行正常的生产经营,生产、销售全面停滞,也无力继续维持公司员工的各项开销。自本月起,全体生产及管理员工无限期放假,并停止各项费用及工资的发放。因放假时间过长,建议员工另谋职业。”

  随后,浏阳河酒业销售总经理陈建波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断然否认该消息,称停产的仅是位于浏阳市永安镇的国际名酒城生产基地,其他基地没有停产。5月20日,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谢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点不耐烦,他一再强调,公司并未停产。

  那么浏阳河酒业到底停产没有?其他基地又在哪里?

  然而,浏阳河酒业官方网站,并未发现有其他基地信息,而对于国际名酒城的介绍,可以看出这一直是浏阳河酒业最值得骄傲的名片。信息显示:浏阳河国际名酒城(酿酒生态园)2009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500亩,项目总投资27.5亿元,属于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是集研发生产、粮食加工、酿造灌装、仓储物流、包装印刷、名酒博览、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生产基地,项目分三期,将成为浏阳河酒业走向世界的重要生产基地。

  但在外界看来,“停产”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因销售业绩的持续下滑,近年来,浏阳河酒业曾被多次质疑资金短缺问题。

  从最早由五粮液代工生产,到后来自身建基地,浏阳河不得不投入巨资。光建设湖南浏阳河国际名酒城(酿酒生态园),来扩大自身产能,计划总投资为27.5亿元。但该项目至今并未全部完工,外界怀疑是资金链出了问题。

  早在去年4月就有报道称,浏阳河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的危机。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指出,浏阳河甚至拖欠工人工资和供应商货款。一年之后,传言或已转为现实。

  如今陷入困境,让业内更为惋惜的是,这个曾经的明星品牌后来逐渐衰落。

  业绩滑坡 债务累累惹官司

  虽销售目前情况“仍正常”,但浏阳河的销售业绩已较此前大幅缩水。

  据悉,浏阳河去年业绩在5亿-6亿元左右。这较浏阳河巅峰时20亿元、乃至去年寻求借壳上市时给出的业绩承诺达10亿元,都相去甚远。

  业绩滑坡背后的浏阳河酒业,已是负债累累,甚至惹上官司。

  2014年4月,原告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被告湖南浏阳河国际名酒城有限公司、湖南浏阳河酒业有限公司、彭潮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向上海黄浦区人民法院起诉。原告诉称,原告与被告浏阳河名酒城于2011年12月签订合同,开展售后回租业务,被告浏阳河酒业和彭潮提供连带保证担保,原告依约支付售后回租本金4.9亿元。但是浏阳河名酒城自2012年以来陆续拖欠租金。法院去年底裁决浏阳河名酒城支付原告截至2014年4月未付租金7054.4万元,违约金320万元。

  另外,2014年3月,湖南长沙中级人民法院还裁定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告湖南中大酒业有限公司应限期偿还原告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借款550万元及利息加罚息;被告湖南浏阳河酒业、湖南浏阳河国际名酒城、湖南浏阳河实业有限公司、湖南日月投资有限公司、彭阳、彭潮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偿还责任。

  拖欠租金、借款是一方面,浏阳河酒同时还是欠税大户。在浏阳论坛上,名为“沉默不是金”的网友于2014年9月表示,“今天看了报纸上的一个公告,是国税局的催税公告,一看欠税的不是别人,而是大名鼎鼎的浏阳河酒业老板彭潮。前面四个企业都是彭大老板的,一共欠税3700多万。”

  而在浏阳市国税局官网的欠税名单上,浏阳河酒业赫然在列。其“欠税公告栏”只有2013年2月发布的一条信息,上面列出的6条欠税名单中,3条是浏阳河国际名酒城,欠税税种分别是消费税、增值税、增值税,欠税发生额分别为274.78万元、118.485万元、77.14万元(后二者增值税合计为195.625万元)。

  扩张之痛 借壳上市屡战屡败

  浏阳河酒业穷途末路,停产或为重提借壳上市?

  近日,湖南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一位高管曾对外透露,公司本次停产是为与*ST皇台合作“上市”,“因为我们跟*ST皇台有合作,有上市的计划。”

  然而,对于三次借壳上市折戟的浏阳河酒业,再次借壳真的能上市吗?

  回顾前三次借壳,可谓屡战屡败。

  彭潮一直希望将浏阳河酒业打造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从2007年以来,有关浏阳河上市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2009年3月,浏阳河与通葡股份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浏阳河希望以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公司的整体上市,但最终未能如愿。

  2013年12月份,大元股份宣布重大重组事项,拟30亿元收购浏阳河酒业。但是,历时近半年的谈判,最终在4月11日大元股份与浏阳河以分手收场。

  或许早就知晓其与大元股份的结局,浏阳河在未与大元股份正式分手前就开始找下家。

  2013年4月1日,皇台酒业就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据媒体报道,浏阳河就是其重组的对象。2014年,浏阳河与皇台的联姻曾轰动一时。然而,去年9月,*ST皇台公告称,“对浏阳河酒业未来的业绩预测及估值”,双方“尚未能完全达成一致”。业内普遍认为,浏阳河销售状况不佳,是导致去年“浏皇恋”宣告破产的主要原因。

  在业内人士看来,现在资本市场比较理性,强强联合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而弱弱联合很难受到资本市场的待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世缘、迎驾贡酒、口子窖、金徽酒4家酒企进入证监会的审核状态,即将扩容A股白酒板块阵容。而曾经名噪一时的浏阳河却还在走借壳之路,与皇台酒业的重组是否能修成正果,目前皇台酒业尚处在停牌中,一切还是未知数。

  文/陈莉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