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证券频道 > 证券头条>正文

暴风科技疯狂涨停 警惕任性涨停背后的地雷

时间:2015-05-16 15:30: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字号:TT

暴风科技(300431)的“任性”不是没有前车之鉴。几年前汉王科技(002362)主营业绩平平,2010年上市时凭借电纸书概念爆炒,股价疯涨,一年后股价从175元高台跳水,成为一个负面典型。

在今年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暴风科技绝对是一个IPO神话:连续30个马不停蹄的涨停,股价从区区7.14元发行价飙升至157元,期间从未停牌。5月7日,令人瞠目结舌的涨停之后,暴风科技总市值已经达到20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美股上市公司迅雷总市值的近6倍。

暴风科技股价一路暴涨,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处于牛市背景,暴风科技股价跃升便有了“天时”支撑;而创业板历来是股市领头羊,一路领跑,暴风科技 身在其中,又占得“地利”之便;加之今年“互联网+”是机构炒作的主要题材,暴风科技是A股市场迄今为止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平台,在业务上,暴风科 技与优酷土豆、乐视网(300104)又有一定的重叠之处,华谊还为其投资了2400万,关注的人气即“人和”自然会更高。

不过,虚拟世界虽很丰满,实际业绩却很骨感。众所周知,暴风科技是老牌播放器软件商,其播放器暴风影音因能兼容多种视频格式获得巨大装机量。 2008年,暴风科技从单一的视频播放软件转型为在线视频服务供应商,由于在线视频竞争激烈,受制于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网等一线视频网站,暴风科技的 发展空间并不大。

数据显示,暴风科技今年一季报“颜值”并不理想。公司2015年1-3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24%,净利润亏损320.85万元,同比下滑146.72%。暴风科技对亏损作出的解释是,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

业绩不佳,股价却飙升,着实让人纳闷。这只能从股民追涨杀跌、跟风操作的传统惯性投资理念上来解释,也不乏机构从中坐庄。而从A股市场的全局来看,盘面涨势与实体经济下行背道而驰。这表明中国股市仍然在背离其投资性功能,成为投机家们的盛宴。

在股市功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投资者和广大股民把钱注入股市,能得到回报。而上市公司从股市上圈到钱、得到“血液”补充后,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开 发,或扩大市场渠道,增强了发展后劲。但是,中国的股市功能却“螺丝倒拧”,颠倒了投资、融资功能的因果关系,过分强调股市的融资功能,忽略了股市投资功 能的培育,使股市成了上市公司的提款机,投资者和广大股民成了冤大头。

暴风科技的“任性”不是没有前车之鉴。几年前汉王科技主营业绩平平,2010年上市时凭借电纸书概念爆炒,股价疯涨,一年后股价从175元高台跳水,成为一个负面典型。到头来虽不是一地鸡毛,也是弄得灰头土脸。

在A股市场遭遇上周连续三天暴跌之后,经过调整、修补,市场有望进入慢牛时代,而今年涨幅最大的创业板调整或许才刚刚开始。从整体来看,5月或将进入大浪淘沙的敏感期,股民对于那些没有业绩支撑、股价高高在上的股票还是敬而远之为好。

数据显示,创业板整体滚动市盈率目前为107倍,从估值来看,创业板仍存在巨大的泡沫,特别是网络题材板块,市盈率动辄100多倍,甚至接近200倍。

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暴风科技的连续爆炸与其说是神股,不如说是妖股。暴风科技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在市场竞争加剧的局势下,公司如何保持用户量,将平台优势转化成收益,在未来仍然面临较大考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