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频道 > 政务要闻>正文

习近平谈“政治建军”有啥深意?

时间:2015-02-04 10:55: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字号:TT

 

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2015年2月2日,新华社播发 《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诞生记》,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视和工作指示。

“政治建军”过时了吗?在强调经济建设的新时期,似乎是有些人已经忘记了答案。

“政治建军”来源于中国革命的历史实践。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

新时期,“政治建军”并不过时。“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31日,习近平出席并讲话,他开宗明义地指明了“政治建军”的重大意义。

紧握政治生命线

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页——

2014年10月30日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鲜明地指出了政治工作在今后强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在会上明确强调,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7次来到古田,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媒体评论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86年前的《古田会议决议》曾明确规定党委不仅领导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而且领导军事工作,要求党的领导机关成为“领导的中枢”。2012年12月10日,习近平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也说到:“一是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也是习近平对于如何实现强军之梦的回答。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不仅提出了中国梦的时代号召,同时又明确了实现强军梦的具体要求。实现强军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与军队的政治工作是密切结合的,在新时期,政治工作依旧是我军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强军兴军过程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如何发挥?这是习近平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

习近平曾在古田会议的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

新华社报道称,由习近平亲自领导和主持起草形成的 《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是关于军队政治工作思考的重要成果。《决定》强调,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凝聚着习近平和全军智慧心血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今后强军兴军过程中如何发挥好政治生命线作用必将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同时,保证好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必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最坚实的支持和保障。

搞好作风 反腐败

这是一声铿锵有力的宣示——

“守纪律、讲规矩,筑牢思想防线,提高综合素质,自觉防腐拒变”,2015年1月29日,在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再一次对军队提出明确的反腐要求,表明了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抵制腐败的决心和目标。

一支对腐败零容忍的军队,才能有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历史将为此见证——

《解放军报》披露军队审计部门2014年移交的案件线索超过了以往30年总和。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梦、强军梦的总目标指引之下,军队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但依旧不能放松警惕,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但这还远远不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应该是一支作风过硬的部队。

腐败问题对党的事业破坏极大、对人民的利益危害极大。习近平在2014年10月30日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进反腐败工作,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把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此前,习近平在古田会议85周年上指出,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2015年1月15日,解放军权威部门公布了2014年16起军级以上干部重大贪腐案件。党对军队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一次又一次的落实到了具体行动上,以最大的诚意让人民百姓看到党和国家肃清军队腐败的决心,让军队更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时间再回溯一些,十八届四中全会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京召开。会议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使得军队反腐有了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大大提高了军队反腐的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

2014年11月4日,据中国之声报道,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在接受采访时谈起古田会议说:“习主席用了一句非常具有感情的感叹性的语言。他说在座的同志们啊,肩上的责任大啊。实际上是说给全军政治干部听的!各级政治干部是党最信赖的人,作个比喻,应该是党的守夜人。”

2015年,习近平对作风和反腐的再次宣示,给军队政治工作规划了方向。

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

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在新形势,尤其是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怎样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面对一些腐败现象,怎么重振军心民心?

治军关键在于治将,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管理。

这是习近平给出的答案。习近平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强调,必须正视军队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训,彻底肃清影响。习近平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要从政治工作的角度进行反思,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对领导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监督体系功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存在漏洞的教训,认真研究怎么认识、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媒体分析认为,习近平公开提及徐才厚案,既表明其直视这一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也表明其对军队高中级干部管理的重视。“硬起手腕除积弊、较真碰硬治顽疾,回应全军上下的关切,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