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CEO>正文

魏建军:长城汽车要当自己能说了算的老大

时间:2015-04-24 14:25:00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   字号:TT

 魏建军瘦了,但心情已经轻松了。

4月2日,哈弗H8的对比验证体验会上,沉默已久的魏建军出现在媒体面前。备受关注的哈弗H8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市销售,5月份全面到货。一年多时间里,哈弗H8的上市时间曾两度推迟。

“H8主要是后桥主减速器有问题,主要是精度问题。我们以前出的车速度比较低,发动机功率和扭矩也比较小,用的都是半承载式车身,后主减以前是我们自己生产的。”魏建军坦言。在他看来,有些技术问题在不知道的时候觉得非常难。一旦理解了,就好像一层窗户纸,突然豁然开朗。

作为长城汽车首款冲击中高端的车型,哈弗H8一度让外界对长城汽车的质疑声铺天盖地,但另一方面,也加深了行业对长城汽车铁血管理、抵御危机能力的印象。

在魏建军看来,自主品牌应该向上走,否则没出路。“我们知道研发会面临很多挑战,但是长城越挫越勇。”他说。相较于研发,他觉得人的问题更难解决。

“我也怕我们的人骄傲。”魏建军说,“我们从小走到今天,发展也挺好,也挣了不少钱。但我非常怕他们骄傲,时时刻刻在说危机。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压力,看到我们的不足。”

以下为魏建军的采访整理:

CE:有看法认为,H8出事是长城长期逆向开发导致的问题?

魏建军:H8谈不上逆向开发。长城绝对不会在专利这点上出问题,这是一定要规避的。哪个企业也不会把过往的结构否认,我们搞汽车研发的都要对标,每次开发不是照着一个车型,而是若干个车,还有日常的积累,进行重新设计。

我们长城内部一定不能原封不动地用(别人的东西),即使没有法律风险,面子上也过不去。

有这几点,所以H8谈不上逆向研发。

CE:H8这样的经历,对您个人和长城有什么得失?

魏建军:H8的经历说明我们对车的理解确实存在不足。我们直接损失4-5个亿那是有的。如果是间接损失,那就大得没法说了,太大了。算上股票跌得很多,那就损失更大了。当然股票怎么跌跟长城没关系,我们就追求产品和实际业绩。

但从这件事情能看到我们的不足。我们在研发前期策划上,关键点和关键技术方面,我们也认识到专业的重要性。从概念到产品策划,到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聘用方面,这一年多也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内部讲研发组织的变革,现在还在进行中。

CE:组织变革想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是不是要突破一些天花板?

魏建军:要是对标的话,国外的研发机构每年都在变,基本上是五年一大变。中国的研发可以这样概括,就是体系不健全,体系没有竞争力。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国内有浮躁心理,包括技术人员的基本技能实际上都是缺乏的。我们是一个应试教育模式,长城现在研发队伍人数非常大,几千人,但是质量跟国外差距非常大。所以我们要有一些带头人。

我们的研发变革每年都在变。长城的组织变革还是比较顺利的,我们这个组织很干净。大家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都很有意愿去尝试不同的岗位,尝试有挑战性的工作。

CE:长城一直说打造高端豪华SUV,如何定义这个豪华?

魏建军:汽车从历史上都是在增加配置,不仅仅是代步的交通工具。汽车有附加值,尤其是干乘用车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这里面有时尚、艺术、各种功能体验的乐趣。今后车联网也好、互联网也好,会给顾客带来更多的体验。所以现在即使售价低一点的车,配置也越来越丰富。豪华只是相对而言,随着顾客需求越来越高,我们还是要在产品上给顾客带来更多体验、时尚感,更多价值。

CE:长城的文化比较刚性,但谈到创新,您认为这种文化有改变的可能性吗?

魏建军:实际上德国人的文化更刚性,他们的脑袋都是方的,难道影响创新了吗?中国的这种体制,本来是社会性腐败和价值观缺失。我们要讲点规矩就说我们管理特别死。中国有多少任性的?外国人敢这么任性吗?

长城要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大家对工作没有这种刚性,(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们现在更加体会到长城的价值。因为你没有一个公平的环境,谁还去创新呢?不公平的环境没有创新。大家不需要创新、只要拍马屁就能解决问题的时候,大家怎么会去做正事呢?

长城的文化是我们的第一资源,比技术还重要。即使我们来了个技术人员,我要是不能正确评价他,不给他公平的待遇,他也不能在我这快乐工作。

我们在文化上比国内企业做得好,我们认为还需要完善。

CE:长城汽车过去一年在资本市场上波动也比较大,您真实感受怎样?

魏建军:做产品做实业的,要是迎合了资本市场的口味,这个企业肯定做不好。(股价上涨)可能有点用,比如我们增发。但长城主要是靠自有资金发展,基本上是赚多少投多少,每年投个百八十亿,也没有更高的负债。投资者也有差异,像海外投资者换手率就特别低,一拿就是几年。中国的A股呢,今天买了明天卖。资本市场给我们提出来很多的(要求),因为去年赔钱了,开股东大会火药味浓多了。这个东西,我说还用培训你们(投资者)啊?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你赚的时候你怎么不跟我分点呢?你愿意买就买,不愿意买就拉倒!我跟基金经理们在大会上就这么讲。我们把真实情况告诉你,你看我有价值就买,没价值就拉倒。不能听投资者的,这东西风险太大了。

金融这个行业,就是没有温度的动物,千万要谨慎。企业就是看产品,让顾客舒服和满意,别迎合资本市场的口味。最终是顾客给我钱的。就这么简单。

CE:有人说您对行业第一的位子不看重,是这样吗?

魏建军:我们很注重第一,但注重的是SUV第一。至于排到中国产业多少,这个排名有质量吗?我内心很骄傲的,你知道吧。你靠别人卖了第一,那有什么?第一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价值。我们是自主品牌,我们追求SUV总销量第一,单品上也希望有一两个第一。当老大重要的不是挣钱,是能自己说了算的老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