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博客>正文

新年求职:五种老板不要跟

时间:2014-12-24 17:29:41  来源:  作者:   字号:TT

 转眼就又到了求职跳槽旺季,初出茅庐的菜鸟们在找工作,混迹职场的老鸟在寻职业,而很多一心想飞黄腾达的人却在找老板,都想找到自己的梦中贵人以图出人头地。可是,什么样的老板能跟,什么样的老板不能跟,大家心里却都没谱,而老板头上也没有写上字让你挑,所以,姚绍龙老师在此告诫大家,以下几类老板千万不要跟。

        一、技术人士出身的老板。在中国,做老板是不要职业资格认证的,只要你有项目就可以开公司,完全不考虑企业法人是否具备经营能力。所以,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之短也是世界之最,仅为2.9年,据说现在已经提升到了3.9年,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老板都是专业人士出身,专业人士虽然智商都很高,但一般都很自我,都很难听进不同意见,排他性也很强,并且都喜欢钻牛角尖,根本无法带领团队、建立机制,这样的企业能够做大无异于是天方夜谈。

      二、不会识人的老板。众所周知,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企业无人则止。可是,职场中人一般分为三类——庸才、将才和帅才。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老板因为不懂识人之术,往往都会把驴当马,把庸才当做将才、把将才当做帅才来使用,而让真正有才能的人才束之高阁,这就是屈才,也是企业混乱和落后的根源。而真正具备识人之才的老板一定会知人善任,会建立先进的HR机制,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至于怎样识别老板,那就更简单了,你在面试时发现面试官连你自己都不如时,基本就可以判定了。
 
      三、只会做事的老板。大家知道,老板是带领团队去实现组织目标的一种职业。所以,老板是不需要做事的,他需要做的是设置目标和方向,是配备人员,是选择机制,是为下属行动提供资源支持。要是一个老板事必躬亲,一天到晚都在忙得不亦乐乎的话,根本就不可能去发现培养和提拔人才,就会让下属们永远失去成长的机会,永远没有发展空间。在中国,很多的小老板都说自己很忙,其实就是一种无能,这样的老板你还要跟么?
 
       四、不会花钱的老板。商人的智慧是赚钱,而老板的智慧是花钱,也就是说,花钱比赚钱更需要智慧,而且,只有会花钱的人会赚更多的钱,才能成就大事业。很多老板在赚了第一桶金之后,就像守财奴一样死死地抱着钱罐子,一分都不让其漏出去,这样的老板是没有可能成为老板的,你跟在后面可能连骨头汤都喝不到。真正聪明的老板一定会建立完善的薪酬激励机制,打造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平台,与员工一起分享企业经营成果,与团队一起发展。
 
       五、没有文化也不爱学习的老板。一个普通人没有文化或许不要紧,但是,一个老板要是没有文化并且也不爱学习提升的话就会成为企业的灾难。没有文化不爱学习的人大多思维狭隘、格局很小,也就是常说的“鼠目寸光”,这些人看问题大多片面,而且功利性很强,缺乏基本的价值观,处理问题难分是非、不懂优劣,跟在这样的老板后面那真是很需要一点勇气和愚昧了。再说,真爱呢头,世界瞬息都在变化,苹果五代与五袋苹果就是最好的证明了。
 
       因为职业的关系,姚老师几乎天天与各种不同类型的老板打交道,可谓“阅老板于无数”,以上纯属经验之谈,既是为职场人士提供指南,也是为各位大大小小的企业老板们提供一种经营管理思路。望各位鉴别使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