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博客>正文

如何塑造强大的内生组织系统!

时间:2014-12-24 17:31:42  来源:  作者:   字号:TT

 改革开放30多年了,粗框式、高效率走完了西方经济几百年的历程,在高效信息化和西方经验积淀借鉴、与中华智慧生发基础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无可厚非的同时,要看到我们大力高效追求经济成长的外生力量同时,借所有外部资源整合效益、在圈地运动占领市场的同时,不少企业在不经意中、确低估了内生力量对组织发展重要,或者说在内生力量经营上还非常的缺乏,我们在此讲精细化管理,是系统经营能力比较缺乏的

  为企业做咨询诊断经验是由内而外流程,若、内布局不到位,执行不力现象背后、一定有精细化设置、内部制度经营满意程度不够因素;这种现象背后可以从三个方面探测企业经营现实“物质、精神、环境”三者兼顾,这就是企业文化是否落地基础,没有落地的企业文化、就是没有真正经历过考试的企业,那么去谈精细化是没有根据的,无从谈起,企业只有经过发展期过渡后;即;企业人需求基本平衡上才可以谈及精细化、系统优化、规范等课题,大的方面若没有解决,所有细节举措是不可能落实的!无根之源无法谈水之故!

  若、组织在解决了结构化问题以后,接下来考虑大发展前提下,更该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了,大家干事意愿解决后,如何干好就要细节上下功夫了;无论是请顾问协助,还是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都可以,集思广益可以借鉴“海尔公司的日清提高模式、联想内部优化系统、也还是发挥大家的力量做每一道工序先优化到公认最佳也行,前提是要能通过,即是大多数人的支持。

  同时必须有奖惩作为监督机制,且一定要落实,能从思想高度上启发大家,得到发自内心的认同,这样才能长久;

  这要求企业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智慧和胸怀打造一片共性价值,这是优秀企业的根!

  企业能设定自己的使命,需要超脱自身狭隘的利益关系;好比“为人民翻身做主人而奋斗”愿景、与打土豪分田地两方面的结合一样;要解决员工基本需求同时,给大家一个看得见的梦!

  我们讲员工意愿就是在平衡了员工本身利益和发展来讲的,这是道理,按照道理来实施才能切实可行!

  在大力发展营销和外部竞争力量耕耘上,能够取得成就的,一定是由内而外的经营能力塑就的,企业品牌是目标客户心智认知、认同接受过程,品牌美誉度是在与企业人接触过程中对服务接受程度打造出来的;

  也就是说没有内部成员满意度,就没有客户满意度的,这都是基础,这里我们再次谈到内生力量是所有外在力量的源泉所在!

  要做好企业的精细化塑造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以市场为导向的精益策划

  所谓市场导向就是市场需求导向,围绕目标客户群展开的,产品质量保障性是市场客户需求,优化服务也品牌需求,优化流程降低损耗、节省成本都是围绕市场需求展开的,这就是精益化管理的切入点,这个点要进行放大,要上升到使命的层面上才会更有效果,绝对不是仅仅为了降低成本,这是企业的发展焦点,这才能够把企业发展战略浓缩到公司经营的一点一滴中,只有普通员工在自己岗位上都能理解企业经营的变革、流程优化时候,这家企业才算有了文化!

  2、各部门协作整体梳理协调

  部门协作同样是术与道的结合,具体细化的程度是技术问题,每一家企业精益化流程没有一定的标准,根据便利、省确、简单原则操控;更方便就怎么操作,怎么能降低损耗就怎么做;

  我们曾经为一些企业做诊断发现,企业固守ISO、JIT等认证运用,效率极低,原因是不能变通,据企业现状进行变更应变以后,效果出来,效益更好了,是怎么用的问题!

  部门之间的协作在于跨部门之间人员能够理解和支持相互之间的配合,切实执行同样在监督体制基础上、让大家明白做的道理是从思想上解决问题的根源所在!

  3、整个价值链的协同与实施

  整个价值链是指既要考虑企业内部、同时要考虑企业外部协作紧密度,对供应商协作、经销商协同,物流、配送多个机构之间的关联效应。

  优秀企业一定会通过一种理念来统筹合作企业之间的效果,这是企业由内而外对员工平衡发展的根基!

  21世纪竞争不仅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而是价值链与价值链连之间的竞争,因此一个企业精益化能力,不能仅仅体现在自身流程优化上,更要能统筹所在的上下游企业经营中;

  多少年前的惠普、还是施耐德等企业、能成为一流企业的公司,无不具有对价值链进行优化提升与管理超强实力!

  倒掉的国内一些风靡一时企业,无论是快速兼并“德隆系、还是三鹿奶粉”,如果能够有效的控制了上下游,或者他们的历史就可以重写了吧!

  4、精益优化的与时俱进

  企业战略是发展方向,商业模式更是利益价值链共享实现企业的高效发展,无可思量,要看到企业发展是多视角和多途径效益增长的;唯一不变是变化,如何根据企业战略、模式变实现企业快速反应和及时塑造内力,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另一道坎。

  企业的稳定、内生力获得是真正地发展根基、必须在内生力上打造自身优化基因,这是应变的条件。

  金庸武侠小说里面、真正高手一定是内外兼修的,内力深厚是根本,如只有招式、一定是花拳绣腿,成不得事的;

  总结;我们谈塑造组织强大系统一定是企业得道前提下进行的,这好比很多企业邀请我们为其咨询一样;我们的评估;首先、要了解业主价值观、真实对咨询理解、心态,确保能客观看待和对待时候、能共同努力,才能一定程度上保障效果;好比上一堂好课,一定是老师与学员良好互动才能产出的。

  方向结构明确,企业人心同德同道,科学设置最有流程的把关,效益才能体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