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博客>正文

跳出“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怪圈

时间:2014-12-24 17:32:02  来源:  作者:   字号:TT

 对于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的老板们而言,春节可能还真不算什么喜庆节日。因为,一开年,就必须马上使出浑身数解、想尽一切办法招人了。很多老板为招不到人而焦头烂额。对他们而言,招不到人就开不了工,现如今,因为缺人而接不了单的企业不知凡几,企业“无人则止”这句话,也许只有这时老板才能深刻地理解。

       本来,招人也不算什么难事,挂个牌、摆个摊就行了,毕竟中国有着“世界第一”的人口基数,两条腿的青蛙和同样两条腿的人不都一样地满街跳啊。可是,这些都早已经是昨日黄花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企业招工已经沦为王小二过年:一年更比一年难了,甚至毫不犹豫地掉进了“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怪圈而无法自拔。
 
       那么,到底你的企业规模有多大?又到底需要招多少人才难满员啊?为什么每年都需要如此反复地苦苦地去招人?以一家经营了10年的小企业为例,每年即使招上100人,也早已是人满为患了啊,应该早就进入中型企业的行列了,又何以沦为“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怪圈而无法自拔?
 
       在中国,很多事需要倒过来看来才能知道原因、才能找到答案的!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国内生产总值从3645亿元增长至21,0871亿元,增长近60倍!城市居民收入更是几何倍级地增长。但是,为经济发展做出最基本贡献的农民工们却依然贫穷,依然读不起书,看不起病,更买不起房,除了口袋依然贫穷之外,脑袋也是依然贫穷,根本就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于是,也就慢慢地厌倦了这种没有未来的工厂生涯。加上国家经济中心转移,内地经济开始发展,很多人自然也就不愿再来这些让他们曾经寄托梦想的地方了。今年,很多人期待的春运高峰没有如期出现,应该是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信号了。
 
       作为中小企业而言,很多小工厂从开始的小作坊变成了大企业。但是,原来的老板依然还是老板,没有同步成长为企业家,经营思维始终也没有及时提升和调整,在造物的同时也根本就没有想到过怎样去“造人”,更不会去建立自己的优秀文化,培养员工的归属感。自然更不会对自己的员工们进行任何的职业投资,多少年后,员工们依然还是当时的员工,对企业也就没有任何的认同。就像很多穷人家的媳妇一样,一旦外面有了任何的机会,就会立马丢下一切而私奔!
 
       就社会层面而言,虽然年年也都有不乏有识之士呼吁要善待农民工,可是,却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GDP之上的魔棒指挥下,行政上的急功近利和短视自然也就成为导致缺工愈演愈烈的最主要原因。很多人经年在城市里生存,却要始终带着“农民工、外来工、捞仔”等带有暧昧色彩的标签,还得在回去原来的地方才能找到自己的尊严;在医保、教育、治安以及其他生活生产资源上,处处遭遇着歧视和冷眼。城市,处处都在提醒你是外地人。
 
       今年春节期间,有报道说北京成为“空城”,其实,这也是一种信号。它所传达的信息,可能不只是今天企业招不到人那么简单。所以,企业要想突破“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怪圈,首先需要企业在经营思维上突破性的改变,需要社会宏观层面的前瞻性规划,更需要实实在在的措施和行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