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博客>正文

黄杰:班组长如何做好现场管理

时间:2014-12-24 17:32:40  来源:  作者:   字号:TT

 一、什么是现场?

  现场,是企业以生产、品质、仓储、设备等直接部门的工作为中心,为企业创造附加值,为顾客设计、生产、销售产品和服务以及与顾客交流的地方。例如制造型企业,研发部门设计产品,生产部门制造产品,销售部门将产品销售给顾客。企业产品从设计到生产及销售的整个过程,每一个部门都与顾客的需求密切相关,都是现场,也都离不开现场管理。现场管理就是生产干部对作业人员在生产现场的作业行为的管理。具体来说,就是生产干部利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手段,对现场的各种生产要素,如人员、机器、物料、方法、工艺、检测方法、环境、资金、能源、信息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织,并有效利用计划、组织、控制、协调、激励等管理职能,才能保证现场按照预订的目标,实现优质、高效、低耗、均衡、安全、文明的生产作业的管理过程。一名出色的班组长,必定能够牢牢掌握目标和资源,懂得如何带领现场工作人员一起高效地达成目标。

  二、加强企业现场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优化管理是企业整体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衡量企业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是现场管理的优劣,在企业的各项管理中,没有哪一项管理不是以现场管理为基础并且通过现场来实施的。因此,现场管理是全面提高企业素质的保证,没有现场管理做保证,全面提高企业素质就只能是一句空话,离开现场管理来谈企业管理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世界著名的专家认为:要改善企业生产运营绩效,就必须改善现场。因此,任何一个欲在未来竞争中成为世界一流的生产型企业,都必须重视生产现场,搞好现场管理。现场是企业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是生产型企业的各项活动的基础。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企业产品质量、成本、交期等各项指标的实现程度。

  现场是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面镜子。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只有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品质、更短的交货期去响应市场,才能屹立于市场,而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现场管理。

  具体来讲,现场管理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现场是创造效益的前沿阵地,是产品研发和生产的第一线

  企业生产成本的降低、产品交付客户的过程以及提高产品质量以达到客户的要求等等活动都是需要在现场进行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正是因为从现场获得了更多的产品附加值而实现的。

  2.现场是提供大量信息的场所

  “百闻不如一见”。间接信息难免会存在一定的非真实性。因此,要想获得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就必须到生产现场,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要想获得准确的信息和创新的灵感,也必须来到生产进行现场亲身体验。

  3.现场是企业“问题病菌”孕育的场所

  现场是企业活动前线,因此,大多的问题都是来自于现场的。如果不能正视这一现象,将问题转移到其他方向,则不能将其彻底地根除。如果能够在生产现场不断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地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和解决,事情就可以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避免企业不必要的损失或者影响恶劣的“问题病菌”对企业的侵蚀。

  4.现场是反映员工思想动态最清晰、最真实的场所

  人是思维型动物,因此,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不称心、不理想的事情,如果这种情绪一直存在,就会大大影响员工的工作状态,导致懈怠工作、不负责、不认真的现象出现。

  作为现场管理者,生产干部一定要深入到工作一线,对员工进行多方面地观察和了解,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有效地解决。避免因员工情绪问题给企业生产带来麻烦。

  总之,作为现场管理者,只有深入到现场,才能及时、清晰、准确地了解现场情况,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企业平稳快速地发展。

  三、现场管理的内容

  现场管理以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质量合格的、成本低的、交货期及时的产品,有效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为目的,是企业管理不容忽视的一部分。要实现现场管理的目的,班组长就要对现场生产中的人员(Man)、设备(Machine)、物料(Material)、方法(Method)、环境(Environment)等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将它们协调到最佳的状态。

  1.人员(Man)

  人员是指在生产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包括生产员工、搬运工、管理者等。

  人,是生产系统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也是现场管理中最大的难点。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管理方法。

  人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因此其生产进度、对待工作的态度、对产品质量的理解就不一样:有的人性子柔和,做事仔细、认真,但工作进度慢;有的人性子急躁,做事追求效率,难以保证质量,但工作效率高;有的人性格内向,遇到困难闷声不吭,难以接受新知识和新事物;有的人性格外向,做事积极主动,却不大遵守工作纪律。

  那么,作为领导者,生产干部就不能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和方法去领导所有人,而应当在保证公平的前提下进行区别对待,对不同性格的人使用不同的领导方法,充分发掘员工性格特点的优势,削弱性格特点的劣势,尽可能地发挥他们的特点,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实现生产现场“人尽其才”的作业状态。

  2.设备(Machine)

  设备指的就是现场生产中所使用的设备、工具等辅助生产用具。

  设备是生产的重要条件,直接影响生产进度的快慢和产品质量的好坏。因此,遇到设备异常状况就要立即排除,确保设备的完好和正常运转,这要求生产干部必须与设备维护部门协调一致,经常对设备进行保养与维护。

  3.物料(Material)

  物料包括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等产品用料。

  当今的制造型企业的产品生产,一般都分工细化,几种甚至几十种配件或部件由几个部门同时运作并不稀奇。某一部件的未完成,会影响到整个产品的组装,造成装配工序停工待料。

  因此,生产干部就必须保证作业现场要有适当的物料储备,确保随时满足作业需要,而不能只顾自己部门的生产而忽略其后工序或其他相关工序的运作。这就要求生产干部在生产管理工作中密切注意前工序送来的半成品、仓库的配件、自己工序的生产半成品或成品的进度,并把握物料特性及变化点,做好应变管理,做到纵观全局。

  4.方法(Method)

  方法是指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条件以及所需遵循的规章制度(即操作方法,如工艺指导书、标准工序指引、生产图纸、生产计划表、产品作业标准、检验标准以及各种操作规程等)。

  工艺条件和操作方法是确保产品生产进度和质量的重要基础。生产干部应该根据现场特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改善操作方法,并针对不同产品的特点,不断优化工艺条件,让员工做得更轻松、容易,取得更高的效率和效益。

  5.环境(Environment)

  生产现场的环境指的是对产品生产和产品质量有影响的过程周围的条件,例如人的因素(如心理的、社会的)、物的因素(如温度、湿度、洁净度、粉尘等),物的因素一般包括厂房维护、灯光照明、噪声、取暖、通风、空调、电器装置的控制以及与厂房维护有关的安全隐患。

  生产现场环境对人和设备的影响都非常大。例如,如果生产现场环境对员工的安全造成了威胁,员工就无法安心工作。只有创造整洁、明朗、有序的生产环境,才能确保现场安全生产,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实现。

  当然,资金(Money)、信息(Information)等也是企业重要的资源,需要进行管理。不过对于生产干部而言,上述4M1E(上述五点的缩写)是最基础的,也更易于掌握。

  总而言之,现场管理就是要解决现场中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生产设备故障、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生产效率下降、产品质量不良等等。作为现场管理者,生产干部就必须能够辨别轻重缓急,分析和明确哪些问题需要立即予以解决、哪些问题可以暂缓解决,并能迅速解决当前发生的异常情况、消除不利因素,预防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促进正常生产。

  四、班组长怎么管好现场

  那么班组长如何实行现场管理,怎样才能使企业的现场管理做到优质、高效呢?作为企业的现场管理者,作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只要遵守以下原则就一定可以让自己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即要做到“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和现场管理工作八大原则:

  1、三老、四严、四个一样:

  三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四严: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肃态度、严明纪律;

  四个一样:白班和晚班一个样,坏天气和好天气一个样,领导在场和领导不在场一个样,有人检查和没有人检查一个样。

  2、现场管理工作八项原则

  讲求原则是现场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种方法。无论是管理者,或者是现场操作人员,只有遵循一定工作原则,才能确保工作质量。

  图:现场管理八项原则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