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创业>正文

十七位全国政协委员求解青年创业难题

时间:2015-03-07 08:1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字号:TT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一个月前,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委员们刚刚完成了一道“命题作文”。说是“命题作文”,实则是一次专项调研,主题紧紧围绕四个字:青年创业。

    纵观过去一年,“青年创业”的话题几乎引爆所有舆论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李克强总理曾在20余个国内外不同场合谈及创业话题。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减税降费力度、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等多项政策不断向创业青年释放利好信号。

    “2014年是中国的草根创业元年。”有评论称。

    然而,上述舆论场并非一片欢声笑语,总有创业失败者在阴影中嗟叹。

    “我就是想知道青年创业到底难在哪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说。

    带着这样的问题,17位全国政协委员于2015年1月下旬兵分三路,前往浙江、湖北、陕西,深入小微企业、大学科技园、青年创业基地,与企业家、青年创业者、政府官员等多次座谈,试图求解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诸多难题。

    贷款融资成为拦路虎

    让倪邦文委员印象深刻的是,曾有几名小微企业主告诉他,企业还没有创办就已经被盯着要缴纳税费了。他用了个比喻:“这不就是鸡还没长大,就让它下蛋么?”

    与这些全国政协委员的座谈中,80后创业博士、武汉华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建华讲述了自己创业之初遭遇的困境。

    2011年,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毕业的曾建华准备注册公司,当时急需5万元招人、买材料,但到银行贷款未果。

    “大学生创业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而高科技基因又是公司快速崛起的制胜法宝,贷款融资成为拦路虎。”曾建华直陈自己的困惑。

    融资,融资,还是融资!

    创业年轻人姜开对此感同身受。

    姜开目前担任武汉光之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是一家从事微电影拍摄及微电影活动项目的公司。在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时,姜开直言不讳:“在创业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融资,武汉是全国大学特别多的城市,大学生创业率也仅有0.3%,其根本原因是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条件苛刻和融资机构积极性不高。缺乏创业资金严重影响着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和自信心。”

    不过,调研中,也有一些意外发现给委员们带来了别样感受。

    倪邦文委员就频频被杭州的创业氛围所触动:那里不仅有良好的政策环境,而且政府提供服务的过程尤为专业化和人性化。

    倪邦文举例说,“我们曾和杭州人社部门的一位官员座谈,他对大学生创业的相关政策如数家珍,不仅如此,在涉及相关财政、税务政策时,也很在行。”

    创业过程卡在哪儿了

    调研给委员们最大的感触是,一道道无形的门槛卡住了这些年轻人的创业过程,也极大地扼杀了他们的创业激情。

    在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委员看来,创业青年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足够的经验。“我们去调研的地方大都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创业前景很好,可以做到‘拎包入住’,但还是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成功率会比较高”。

    “不少创业者开办的公司仍在起步阶段时,会因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感受到压力。”倪邦文委员总结,此外,青年创业者还受困于创业教育的匮乏。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弟委员这次专门提交了一份《加强创新创业发展体系建设》的提案,他将目前国家创新创业人才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概括为以下三点:

    首先,相关政策事务管理不集中。国家、各地区及产业园分别出台了丰富多样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但由于多头管理,致使政策多而杂并有重叠,使其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也还需提高。在中央政府层面缺乏监管部门,谁来评价各级政府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缺少总抓手,导致这类评价在当前工作中是不完善的。

    其次,创新创业培训体系不健全。比如走出校园后,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培训目前仍停留在初级阶段,培训课程单一,没有与实务相结合且缺乏连贯性。而针对创业失败的大学生,更是缺乏相关辅导,致使其难以找到职业发展的新路径。

    此外,资金扶持效率效益不突出。现阶段,虽然国家、各地区及产业园分别出台了资金扶持政策,有的产业园甚至还设立了创业基金。但是,不少创业企业仍反映存在资金筹措难、门槛高、时效长、效率低等问题。

    “扶上马,送一程”不是空谈

    “纵观大众创新创业群体我们发现,大学生创业者已成为这一群体的主流,也是未来的中坚力量。从长远看,这股力量将在未来5~10年带动我国创业浪潮。然而,大学生创业者也面临着重重阻碍,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给予引导、帮助及资源支持。”朱建弟委员说。

    严琦委员以自己多次担任创业导师的经历现身说法。

    严琦担任着一个做VI设计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业导师,她主动将自己企业的一些小项目交给这个团队做,借助企业的影响力带动了这个创业团队的迅速发展。

    她举例,比如一个200万元的项目,如果在以前,这个团队是接不了的,因为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于是,她先借了一笔钱给这个团队,“这样扶持他们,他们就会越做越大,其实他们自己做的都很好,关键是缺少平台”。

    在严琦看来,大学生最大的优势是有创业激情,“也很拼”,遇到困难,如果有导师指导,会迈过这个槛。

    倪邦文委员建议针对青年创业者放宽税收、社保等相应政策,“从源头上给予青年更优惠的创业环境,降低创业成本”。此外,他建议加强创业教育、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训。

    调研中,有委员提出,不鼓励所有大学生都去创业。

    对此,严琦认为,不是鼓励不鼓励的问题,“现在的创业和我们那时不一样,我们那时候都是一个人干,现在一般都是三五人的团队来干,即使失败也不影响他们创业的激情”。在这位女企业家看来,政府要做的不只是“输血”,“不是仅仅给大学生点钱,应该是政府来搭台,企业来运行孵化基地”。

    她在此次的提案中建议充分发挥大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引领作用,加强见习制度的扶持力度,并积极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值得高兴的是,关于青年创业,更多的好消息已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传来,34页纸的报告中,“创业”一词被多次提及,还有简政放权、为小微企业减负、鼓励个人创业创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