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创业>正文

李克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时间:2015-03-07 08:25:21  来源:中国网信网  作者:   字号:TT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三个字,包括“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等。

  “互联网”成政府工作报告新看点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互联网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这意味着,互联网将成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创客”等新提法也出现在报告中:

  ——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在2014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互联网:

  ——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维护网络安全。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

  李克强总理不仅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互联网,还曾多次邀请互联网企业家召开座谈会,并且实地考察互联网企业,多次与互联网有过“亲密接触”。

  总理与互联网的亲密接触

  2015年(1月、2月)

  李克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时间:2015年1月26日

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

  1月2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会上,百度公司李彦宏、联想集团杨元庆、中关村集团于军、中建材集团宋志平分别从激励创新、发展创业金融、促进企业“走出去”和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提了建议。李克强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前就是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李克强总理亲自"添柴" 创客在中国火了

  时间:2015年1月4日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正在深圳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柴火创客空间,体验各位年轻“创客”的创意产品。总理现场评价说:“创客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这种活力和创造,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不熄引擎。”

  李克强的“大数据观”

  时间:2015年2月14日

图为14日,李克强在贵州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

  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州考察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详细了解贵阳利用执法记录仪和大数据云平台监督执法权力情况。他说,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2014年

  李克强: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时间:2014年11月20日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代表并同他们座谈。李克强强调,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我们以拥抱的姿态对待互联网,用市场的思维培育互联网,努力实现自主进入市场、市场化配置要素、企业公平竞争。我们将不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普及率。同时坚持依法管理互联网,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发展中做好监管工作,让互联网更好成长。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本着相互开放、相互尊重的精神,在互联网领域开展平等互利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

  李克强现身“网店第一村”

  时间:2014年11月19日

  1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暮色中现身浙江义乌青岩刘村。总理高兴地鼓励正忙着接单的“店小二”既当就业者,又当创业者,未来成为“大掌柜”。在考察中李克强说,网店经营在你们村集中发展得最早,现在村里的网店数量已经是居民户数的十倍,网店在虚拟空间服务实体经济,开拓巨大的市场空间,你们不愧是“网店第一村”!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

  时间:2014年11月15日

  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业。会议确定,要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催生基于云计算的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新业态。在疾病防治、灾害预防、社会保障、电子政务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加强信息安全评估和防护。支持云计算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项目建设。让数据“云”助力创业兴业、便利千家万户。

  国务院常务会议: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

  时间:2014年10月29日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要求重点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李克强说,“网络购物对于快递等上下游行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创造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

  李克强:加快“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时间:2014年9月10日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我们将抓住世界新技术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宽带中国”、“智慧城市”等建设,发挥城市星罗棋布带动广阔腹地发展的作用,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区域梯度开发,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李克强“现场办公”:政府要与企业共享“大数据”

  时间:2014年7月25日

  7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浪潮集团考察时,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问得十分仔细。他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叫到身边“现场办公”,要求他们要以云计算、大数据理念,与企业信息技术平台有机对接,建立统一综合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

  李克强两提网购:该控的风险要控 给行业发展留足够空间

  时间:2014年3月26日

  3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沈阳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在会上两次提到网购这一新兴业态,指出这既是发展趋势,也带动了大量就业。“该控的风险要控,但也要给行业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

  2013年

  李克强鼓励创业者: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从小公司起步

  时间:2013年12月27日

  12月27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天津滨海新区考察。在津京互联科技创业主题活动中心,他鼓励青年创业者,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从小公司起步。大学生青年不仅要泡实验室、图书馆,也要有创业理念,把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为自己、也为社会和国家创造财富。李克强对这些青年创业者说,凡涉及政府层面的问题,都可以研究调整,创造条件,政府会给你们创业“增加营养”。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未来创业空间会越来越大,希望大家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李克强赞许马云: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时间:2013年10月31日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李克强与民营企业家马云(左)、李书福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10月31日,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今后经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马云告诉总理,马上就到11月11日了,老百姓戏称这天为“光棍节”,而淘宝网则把这天打造成了“中国消费者日。“总理,这是传统商业模式想都不敢想的场面。”马云说。

  听到这里,李克强赞许地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李克强说,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李克强: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不要做有罪推定

  时间:2013年3月17日

  3月17日,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说:“你说到的黑客攻击问题,这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中国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方不仅不支持,而且反对黑客攻击行为。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