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创业>正文

邱恒明:痴狂青年孙正义竟然按50年规划行事

时间:2015-04-24 14:40:4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   字号:TT

 孙正义

身高不足1.6米的孙正义,其职业历程以惊人的超前部署给人留下鲜明特点。“20多年来我一直以一个历史记录者的身份在关注他。他所说过的话,尽管枝节部分会有所出入,但根本的部分却是样样都变成了现实。”日本知名作家井上笃夫如是总结。

谁都有过长期规划,谁都有过梦想,但大部分人不会当真,或者当真了也只短暂有效,不能真正执行起来。但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把大学时期的规划当真了,且40多年来执行得相当不错。

19岁的孙正义就制定了“人生50年规划”,让人讶异的是,现今57岁的孙正义一路走来,都在实践着作为大三学生时的规划路径。孙正义曾这样规划到:“无论如何,20多岁的时候,正式开创事业、扬名立业的大好时光”;“30多岁的时候,至少要赚到1000亿日元”;“40岁的时候,一决胜负,为干出一番大事业,开始出击”;“50多岁的时候,成就大业;60多岁,交棒给下任管理者。”

2010年孙正义在软银学院启动仪式上的发言,如何选拔下一任软银总裁是其主旨,也就是说,现如今,孙正义为完成最后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比孙正义大10岁的作家井上笃夫感慨到:“20多年来我一直以一个历史记录者的身份在关注他。他所说过的话,尽管枝节部分会有所出入,但根本的部分却是样样都变成了现实。”

为逐利而生

孙正义是作为风险投资大家为世人所知。

投资雅虎让他名声鹊起。1995年,孙正义先试探性向雅虎投资200万美元,此后再加投1亿美元。可以说,孙正义的投资是雅虎摘得互联网霸主地位的最大助推力。孙正义一共给雅虎注入3.55亿美元,获得了37%的股份,孙正义也成为雅虎上市后的最大赢家。孙正义6分钟敲定投资阿里巴巴,也是投资界的一段佳话。

2000年,有资料显示,孙正义在全球投资了超过450个互联网公司。不过,孙正义作为实业家的角色同样不容忽视。如今在日本,软银不仅拥有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雅虎搜索)、电子商务(雅虎拍卖网站+购物网站),最大的门户(雅虎日本),它还经营着日本增长最快的移动运营商(沃达丰),软银还是日本唯一的苹果iPhone手机运营商,以及唯一为iPad提供数据服务的企业。

学生时期孙正义还是发明家,贸易大王。但孙正义本质上是一名商人,追赶着时间,追赶着金钱。哪里有钱赚,有大钱等待着的领域,他就奔赴到那里去。

商人的本性从第一桶金说起。1978年,还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学生的孙正义便构思出世界上第一台语音电子翻译机,它由语音合成、字典和液晶组合而成,这一构思让他赚到第一桶金。

如果让孙正义自己来制作这台试验机的话,光让计算机发出语音就要花上10年到20年,那“人生50年规划”可就泡汤了。有什么好办法?比起凡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把各领域的领军人物集中到自己麾下效率更高。有这个思路作为引导,不满20岁的孙正义找到了语音合成领域的世界级权威、本校教授莫泽尔博士,说服他与自己合作开发这一产品。后来,夏普买下该专利并开发出商品。

整合资源是商人的核心能力,我们看到孙正义正是在世界范围内调动着金钱、物资及优秀的人才,从而发挥着世界级的影响力。汽车大王亨利·福特的话精炼地概括出企业家的本质,在一次公开场合回应对他“无知者”者指控时,福特说:“我可以告诉你,我的办公桌上有很多按钮,我只需按一下按钮,就可以回答我想知道的任何问题。”

企业成熟期,借助其他资源最为常用的办法是收购。联合世界级专家开发自动翻译机28年之后,欲从事手机运营的孙正义又遇到类似困境:“如果从零开始,从1.7千兆赫的手机起步,如果我自己来搞基站建设,光这项工程就要5年时间。把10年一半的时间都耗在这上面值得吗?”此后,我们便听到获知了这一消息:2006年,48岁孙正义,斥资155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无线运营商英国沃达丰公司日本业务97.7%股份……

 

远见与勤奋

总结创业30多年来的经验时,孙正义会分享说,选择将来会成为主流的行业是关键。要第一个觉察发展趋势,及时调整营业情况,“选择枝叶或者夹缝可能获得一时的成功,但终归成不了气候,不能指望获得巨大的将来的成功”。

之所以会这么总结,部分原因在于孙正义自己选对了未来的主流行业,早在高中时期他即受影响,确定将在计算机行业翻江倒海。

这里有一则故事。

高中时期,孙正义看了日本麦当劳经理藤田田写的《犹太人经商法》一书而深受感动,于是从九州跑到了东京请求和藤田田见上一面。藤田田给这个莽撞的少年的建议是:“我如果还年轻,才不会搞食品销售,而是去做和电脑相关的生意。”来到美国求学时,遭遇微型计算机带来的冲击,孙正义仔细回味藤田田的话,多少确定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孙正义有关勤奋的故事则难以计数。从日本到美国求学,孙正义仅用了3周时间就从高二连跳数级,考入美国高校,成为一名美国大学生。1975年9月,正式成为大学生时,孙正义所做的第一件事是买了一扇门,搬回房间,放在两张钢制柜子上,做成了一张特大号的书桌。大学期间,孙正义化身为“学习狂”,他像超人一样不知疲倦,平均每天只睡3小时,最多也不超过5小时。

曾任软银美国总经理的泰德·多罗塔曾总结出孙正义两点与众不同的能力。其一,看穿问题本质的惊人能力,看清本质,迅速应对;其二,令人难以置信地拼命工作。

孙正义给未来的创业家们的建议还有:勇敢地战斗。

不管理论多么高深,不管战略多么出色,不去战斗都没有意义。不要忘了,亨利·福特,洛克菲勒,松下幸之助,比尔·盖茨,还是史蒂夫·乔布斯……所有这些创业大家都是通过斗争,抢占先机,通过斗争,最终实现自己的理念。也是就是说,战斗等于愿景。

身高不足1.6米的孙正义认为,作为领导者,还要有攻击力。领导者自己一定要有不输于任何人的攻击力,否则就不能领导别人。“‘老好人’管不好组织。不过,扮黑脸的前提是‘真正爱之深’。如果感受不到仁爱,一味严厉冷切,没有人会跟着你”。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