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总裁频道 > 国内资讯 > 特色亮点>正文

杨焕宁说“狠话” 安监系统或起风暴

时间:2015-10-22 10:48:46  来源: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任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想必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前两天,他刚在总局党组扩大会上做完讲话,两天之后,山东平邑一家化工厂就爆炸了。已经数不清这是今年以来山东的第几次爆炸,那个经济富庶之地好像一个火药桶,随时都可能发生事故。究竟是安全欠账太多,还是安监机制乱了阵脚?不得而知。

耐人寻味的是,安监总局这次党组扩大会,中央组织部也派员参加了,这是什么用意呢?好像有很多潜台词。杨焕宁就任之后的首次重要讲话,也有不少值得捉摸的地方。比如,他把他的前任杨栋梁与周永康、令计划、苏荣等相提并论,说他们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杨焕宁的这番话,如果和杨栋梁被“双开”时的新闻材料对照起来看,确实会让人产生联想。当时,新华社所发稿件中说,杨栋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身为中央委员,如果进行的“政治活动”是非组织的,那自然就是搞“团团伙伙”、做小动作。看起来,杨栋梁并不仅仅涉嫌贪腐问题,他在政治上也不干净。

杨焕宁主持的会议主题,是“三严三实”教育。不知道“三严三实”什么意思的读者,请自行脑补。说起来,几个月前,杨栋梁同样主持过一次“三严三实”专题动员会,还讲了“专题党课”。如果把两个人的讲话内容做一个对照,就会发现,杨焕宁的措辞严厉很多。

杨栋梁的讲话稿不知道是谁写的,写得很有水平,有很多响当当的句子。比如,“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如果有幸在现场听到杨栋梁讲这番话,想必也是会眼角有泪、心潮澎湃的。但现在看来,说漂亮话的官员未必就有雪白的灵魂。

杨焕宁的讲话中也有排比句,但估计安监系统的人听起来会有些刺耳。他说,一些地方安监系统的基层干部存在很多工作问题:日常检查“敷衍塞责”、落实整改“蜻蜓点水”、履行监管“滥用职权”、事故调查“浑水摸鱼”、插手中介服务谋利,归纳起来就是不作为、乱作为。作为新上任的局长,杨焕宁在务虚会上讲了这么多的难听话,还是挺有勇气的。这很可能也说明,杨焕宁从公安系统跨界而来,的确是担负了不寻常的使命的。他的第一把火,很可能烧的就是自己人。不把安监系统的风气彻底扭转过来,他的工作将会很难做。这可能也是中组部派员参会的用意所在。

所以,如果要做一番推测,未来一段时间安监人员的日子大概不会好过。安全生产的风险很多,尤其是化工行业、交通运输行业压力很大,同时还可能面临内部整肃。从杨焕宁的口气看,一些地方安监部门的领导干部,大概也要重新设计自己的仕途了。如果只会当官、根本不懂安全监管,或者习惯了在监管中捞油水,前景肯定一片灰暗。

十八大以来,很多领域都有鼎故革新的气象。尽管也会有阻力和波折,但整体看来都是向好的。惟独安监系统,问题暴露得越来越多,而且颇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味道。几次特别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想必让中央高层也深感不安。最近三年来,习近平多次就安全生产事故做出重要批示。2013年,他划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天津港爆炸之后,他指出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面临严峻形势”。让中央领导没完没了地为安全生产操心,杨栋梁还大话“零死亡”,其政治头脑也真是被“非组织活动”搞坏了。

从担任天津爆炸事故调查组组长,到走马上任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肯定思考了很多。在“三严三实”教育研讨会上说“狠话”,还只是在思想上略为敲打,最终会放出什么狠招,目前还很难推测。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他用急火还是慢火,端上来的必定是猛药。(文/蔡方华)(团结湖参考)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